波姬小絲撰書 產後抑鬱受關注

發表:2005-06-22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濃眉大眼、天生模特身材的美國明星波姬.小絲(Brooke Shields),永遠是媒體追逐的目標,她健康的外形,曾帶來八十年代一場美麗的革命。但一度被推為美麗標準的她,與美國電視劇編劇和製片人克立斯亨奇 (CHRISHENCHY)結婚誕下女兒後,就患上產後抑鬱症,經常無故哭泣,後經勸告求助專業人士才得以解脫。

日前,小絲推出新書《下雨了》(Down Came the Rain),以動人的筆調描述自己當時身心的掙扎及如何成功克服困難的經歷。藉助名人效應,媒體亦幫助呼籲社會關注產後抑鬱症-這一在婦女產後普遍但卻常常被誤判或忽略的問題。

據《紐約時報》報導,10-20%的女性在生產後的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內會出現嚴重的憂鬱症,但其中卻只有不到20%的患者會獲得治療。沒有得到幫助的婦女,其憂鬱的痛苦症狀可能會拖一年甚至更長,家庭會因此大亂,對親朋好友,特別是嬰兒都可能造成很大傷害。

小絲就曾被產後抑鬱症徹底打垮,她一連幾週踡躲在床上,幾乎無法照顧自己及其努力許多年才懷上的女兒。現在她給成千上萬被產後憂鬱症所困的婦女以下忠告: 「別浪費時間!立即尋求協助。產後憂鬱症是可以被治癒的。請記住:產後憂鬱症不是你能控制得了的,罹患此病並不意謂著你不是一位好母親或者你很懶惰。最重要的是不要坐等它自動消失。」

產後抑鬱的症狀與風險

大約70%的婦女會在產下嬰兒最初的幾天,感到情緒起伏不定、感覺想哭、在遭受到一點不順遂或者言語刺激時就情緒化反應。這些感覺與月經前的感覺極為相似,被認為與此時體內的激素變化有關。這一現象被稱為產後抑鬱(baby blues),通常在兩週內會消失,不需任何治療。

產後抑鬱不同於產後抑鬱症,後者發生在美國每年大約40萬名(約 10%)產婦身上。她們會出現嚴重的情緒,如悲傷、無助、壓力、無法正常生活、易怒且害怕傷害自己、伴侶及嬰兒。普遍表現為哭鬧、發脾氣、害怕孤單、對嬰孩興趣缺缺、喪失活力和幹勁、自閉或與朋友和家人孤立,且無法做決定或者冷靜思考等。生理的症狀可能也會伴隨著出現,包括:極度疲勞、睡眠混亂、缺乏胃口、頭痛、胸痛、心悸和呼吸急促等。

約千分之一的產婦甚至會發展成精神失常。它通常發生在分娩後6週內,症狀可能包括妄想、幻覺、睡眠混亂和對小孩的強迫性思想。沒有治療的話,甚至會導致自殺、殺害嬰孩、配偶或者家中的其它孩童。

易患產後抑鬱症的因素包括:個人或家族的憂鬱症病史或藥物濫用、缺乏家庭和朋友的支持、過去懷孕或分娩的問題、先前懷孕失敗的沮喪、婚姻或財務問題、小媽媽或單親媽媽、艱難的分娩、發生在分娩前後的生活大變動,以及初生嬰兒有嚴重健康問題等。小絲至少符合三個因素,如家族酗酒史、多次人工受孕失敗和緊急剖腹產。


調整自己尋求幫助 走出抑鬱

治療產後抑鬱症有多種方法,如個人或集體心理療法、抗憂鬱藥物與荷爾蒙、以及很多患者自己可以做的事。

心理療法通常是6-12次的短期療程,尤其對象小絲這麼嚴重的個案有幫助。最常用的抗抑鬱藥是選擇性血清胺回收抑制劑(SSRI),這類藥使用後會出現在母乳,其作用效果還在研究中。正在研究中的雌激素治療也有副作用,它可能會降低母乳產量並增加血栓風險。

產婦應轉向家人和朋友尋求幫助,請他們分擔一些照顧小孩、打掃房間和跑腿的雜務,以便自己多得到些休息、食用健康食品、做運動、給自己騰出時間、與他人談出自己的感受並摒棄完美主義的想法。

除了看心理治療師與服用抗抑鬱藥外,小絲最後雇了一名護士照顧嬰兒了一個禮拜並將嬰兒的作息時間調整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