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發現神秘字元 相傳破譯後可找到項羽寶藏

發表:2005-06-23 0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就是項羽刻下的『怪字』,誰也猜不出是什麼意思。」杜老漢用毛巾擦了一下臉,喘著氣說。 6月12日,記者在杜老漢等3名紹興項裡村村民帶領下,在村東草灣山茂密的叢林中,發現了這塊相傳為秦漢之交,西楚霸王項羽刻下的神秘字元。草灣山位於紹興著名風景區豆霧尖北麓,海拔約70米,東西長400餘米,山西面是一座新修的項羽廟,山上則覆蓋著厚厚的灌木林。

  據瞭解,在紹興柯岩街道的項裡村,一直流傳著一個關於項羽寶藏的傳說,而找到寶藏的關鍵就是破譯項羽於江東起兵前夜在項裡村村東草灣山上所刻神秘字元的含義。據說,誰能破譯這個字元,誰就能找到當年項羽埋下的藏有12面金鑼的寶藏。但一直以來沒有人能破譯神秘字元,關於寶藏和字元的傳說,成了紹興當地一大謎團,至今無人能解。

  深山中發現神秘字元

  6月12日記者和村民一行6人,經過兩個小時艱難跋涉終於在接近山頂的一塊地勢稍平之處發現了傳說中刻於青石上的字元。記者觀察發現,青石長約3米,寬約1米,四周圍長著雜草,表面較粗糙,雖經過風吹雨打,但字元卻依然清晰,刻入深度6-7厘米,筆畫橫直,形狀方正,顯然為人工彫琢。字元樣式古樸,不似篆文,也不似金文,倒像是一幅地圖的指引。「對!對!就是它!」杜老漢在一邊興奮地說。

  項羽留給紹興的禮物?

  杜老漢說,聽說這是項羽起兵前夕,讓手下士卒連夜刻下的,字元中藏著一個寶藏的秘密。楚國的項羽怎麼會和紹興發生聯繫?據《史記.項羽本紀》上記載,項羽因叔父項梁犯命案,兩人一同避難吳中,並曾有一段時間生活在會稽一帶 (即紹興)。在紹興當地新近出版的一套鑒湖系列叢書中,對項羽和項羽寶藏的傳說更有詳細記錄,書中寫道:項羽為避難,在項裡村一帶隱居,得當地村民庇護。此後項羽募集8000江東子弟在附近練兵,鑄十二面金鑼日夜操練,金鑼質地80%為金,20%為銅,價值不菲。起兵前夜,項羽為報答村人,命士兵在附近連夜埋下十二金鑼,並在草灣山上刻下指引找到那十二金鑼的字元。2000餘年來,時時有人在山上發現該字元,但至今沒有人能解開字元的含義。還有傳說,明末清初的紹興著名學者張岱曾在草灣山一呆數月,意圖解開字元之謎,但終究未能如願。乾隆游會稽時聽聞該傳說,曾特意到項裡村附近查訪,但最後卻是失望而歸。

  專家七月展開實地調查

  如果項羽真要報答村人,何必這樣故弄玄虛呢?記者隨後找到紹興縣考古研究所陳所長、紹興博物館劉侃館長,但兩人均表示,不知該字元的來歷,也猜不透字元的含義,但對字元神秘的樣式表現出濃厚興趣。陳所長表示,今年7月,該所將在項裡村所在的湖塘街道一帶進行考古調查,將會赴草灣山一探究竟。


(現代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