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自橫:美商在中國的理想花蕾之枯萎 《失去新中國》書評

作者:作者:舟自橫 發表:2005-06-24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民主理念像生命力頑強的種子,可以通過獨立投資在任何一個專制國家裡開花結果,----西方商業鉅子這樣認為,中國似乎是個例外,西方理念初見蓇朵兒,便忽然枯萎。事實是鉅子們的先遣部隊首戰即敗,他們在妖艷絕倫,放縱自如的蒙古妓女和五星級酒樓中陶醉了,忘卻了投資的初衷,甚至大公司或鉅子本身也在東方迷幻的誘惑下神志不清,這裡有金錢在西方買不到的種種方便和不受法律約束的放縱無度,中國成立他們理想中的黃金國,他們甚至不惜助紂為虐,如思科,雅虎,升陽電腦,劦助中共建立了全世界最大的,用以扼殺言論自由的,極權監控式網際網路。尖端技術被用於反對美國藉以立國的基本理念!

著者伊森、葛特曼,具有傳統的美國東部背景,從公司會議及外國人的業餘生活中,直覺的不安出發,追蹤相關的文明衝突以及人類的道德沉淪,在藝術創作中,發現了商業鉅子們對於自由民主理念的背叛,理想中的黃金國根本就是一個深不可測的陷阱,雖然人們對於中國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市場至今眾說紛紜,但就中共對於人權的態度而言,是西方鉅子們對於他們的大宗投資反思的時候了。

《失去新中國--美商在中國的理想與背叛》是一本難得的自轉遊記。言難得,在其視覺和深度,自由,特別是言論自由,是現代商業社會繁榮的前提,而美商的投資被用來扼殺言論自由。民主乃為保障言論自由和其他基本人權而建立起來的體制,而中共在引入外資的同時,人權每況愈下,豈非南轅北輒!作者筆下的人物生動而簡練,龍安志是多才多藝的中共姑爺;玲瓏是不甘寂寞的中共兒媳;北大學生、篤信回教的王是中共表面文化中『橫空出世』 的愛國者,就是分不清中共和中國,更分不清傳統文化和黨文化;把性看作商業行為的傑克和在這個東方黃金國中失落的外國帥哥雷克思,性格烔異而文化特色鮮明,猶如美妙的樂曲餘音繞樑。而中國現代之性開放淫亂恐已超過西方,北京成了不折不扣的東方大巴比倫。作者受感而來,曾沈迷失足。

作者的中國情懷始於對現代中國高幹子弟--太子黨的腐敗特徵的興趣,去中國現代叢林探險是自認為是一個富有遠見的探險家。

神密怪異的北胡同裡,傳統文化的獨特以狹窄彎曲的方式向他展開,那些斑離破舊的門框、老式的灰磚房和皇城的遺址在向人們訴說著自己的歷史。太子黨的腐敗並不僅僅發生在現代化的高樓和星級酒樓裡,也發生在政府要員的四合院裡。感於雷克思之失落和美商對於理想的背叛,作者毅然返回美國東部,在莎莉花園深處,找回了屬於雷克思這樣的有志青年和自己的原始純真。

欲購買該書的讀者,請和博大書局聯繫
網上購買:www.broadbook.com
或免費電話購買:1-888-268-2698, 1-718-886-7080
或向當地華人書店訂購(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