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湖」為何活不見人死不見屍?

發表:2005-06-25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布裡亞特共和國有一個叫「索博爾霍」的小湖,直徑只有30米,深度竟超過20米。上個世紀90年代有300匹馬和500頭牛及25人在這裡遇難,都是掉進湖中不見屍體浮起,當地人稱索博爾霍湖為「怖湖」。無獨有偶,在我國內蒙古自治區的渾善達克沙地的北部邊緣,也有這樣一個令人恐怖的湖泊,它名字叫「扎漢宮」。這個湖泊也曾多次發生人畜神秘失蹤和死亡事件。

  索博爾霍湖所在的葉拉夫寧斯基區,位於貝加爾湖湖系與勒拿河的分水嶺。
這片土地上星羅棋布散落著200餘個大大小小的湖泊,索博爾霍湖是其中面積很小的一個,直徑大約只有30餘米,即使小孩繞湖一週也不過用半小時。無風的日子裡,靜寂的水面如鏡面般光滑。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貌似平靜的「池塘」,卻令很多人毛骨悚然。常有人或動物在這裡無故失蹤,找不到屍體。據統計,上世紀90年代有超過300匹馬、500頭牛淹死在這個湖中;僅1999-2000年間,就有25人在這裡遇難。每逢晴朗的月夜,在湖水表面可看到一層朦朧的玫瑰色的光。當地居民認為,這是遇難者的靈魂在尋求幫助,請人們幫助他們找到自己的身體,以得到永久的安息。當地人更習慣把索博爾霍湖稱作「恐怖湖」或「惡魔湖」。其實,在我國內蒙古自治區的渾善達克沙地的北部邊緣也有這樣一個令人恐怖的湖泊。

  查干諾爾老知青鄭柏峪講述扎漢宮的神奇之處。

  查干諾爾老知青、原輕工業部幹部、環保志願者鄭柏峪告訴記者,1968年,他被分配到錫林郭勒草原的阿巴嘎旗查干諾爾蘇木(鄉)插隊。對那裡的水泡子,他很熟悉。在渾善達克沙地的水泡子裡,扎漢宮最為神奇。它的神奇表現為它的深度,這一點從它的名字就可以看出來,因為在蒙古語裡,宮就是深的意思,扎漢宮就是邊緣直上直下的深湖。

  鄭柏峪說,有一年冬天他曾在扎漢宮冰上打了一個洞,用15米長的繩子繫了塊大石頭,但他沒有探到底。更奇怪的是,扎漢宮周圍全是沙窩子,流沙會流進湖裡,草原的大風也會把沙土吹進湖裡,可是多少年來,無論天旱天澇,扎漢宮還是那麼深,從來沒有被淤死。那麼多的沙子都到哪裡去了?這是一個謎。

  扎漢宮又小又不起眼,但是和索博爾霍湖一樣恐怖,那就是無論掉進去什麼東西都不見影,從來不會再浮上來。老鄉說扎漢宮掉進牲畜就再也不見了。所以老鄉從來不會在扎漢宮周圍放牧,後來還把它用圍欄圈了起來。

  扎漢宮除了有牲畜神秘失蹤外,死人的事情也是有的。

  鄭柏峪告訴記者,七十年代發生了一件神奇的事情:一個北京女知青在扎漢宮裡淹死了,在岸邊發現了她脫下的衣服,但是屍體不見了。當時軍管組從北邊20多公里外的查干諾爾湖拉來一條船,七八個解放軍戰士用長竹竿在湖裡撈了3天沒有撈出來。

  第三天的下午3點左右,他親眼看見一望無際的查干諾爾湖上空烏雲滾滾,電閃雷鳴,好多像梨子一樣的雲團吊在雲底。不久一個大的梨樣雲團旋轉著伸向湖面,「嘩嘩」地從湖裡吸水,一個水龍卷形成了!幾分鐘之後,水龍捲開始離開查干諾爾湖向南方移動。第二天聽人說,這股龍捲風正好從扎漢宮過,在湖裡一攪和,女知青的屍體就漂出來了,簡直太神了!

還有一件事,2000年前後的一個夏季,據說有個老頭趕著牛車賣水果,天氣十分炎熱,人牛都乾渴難忍。當牛發現扎漢宮以後,就沒命地向那裡奔去。當牛的蹄子剛踏到水邊的時候,岸邊瞬間塌陷,人、牛、車都掉到了泡子裡,再也沒有浮上來。

  扎漢宮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呢?當地老鄉說它下面有地下河。傳說這兒掉下去一條牛,在一百多里地外的蘭旗的水泡子裡面出來了。當地老鄉的這個說法和俄羅斯索博爾霍湖形成的原因其實頗為相似。

  科學家探索索博爾霍湖為何活不見人,死不見屍?

  索博爾霍湖被傳得太神,後來就引起了科學家的興趣。他們開始對索博爾霍湖進行探查,結果發現它的深度不均,某些地方的深度竟然超過了20米長的探測鋼繩的測量範圍。而在同一緯度,面積相彷湖泊的深度幾乎沒有超過5米的。

  科學家認為,索博爾霍湖位於熄滅了的火山邊緣的斷層地帶,這種情況下常會出現異常地理現象。索博爾霍湖湖底應該比湖面大得多,且存在著和其他水系相連的巨大溶洞或隧道。湖水常年低溫,夏季最熱時也只有12-14攝氏度,水底的淤泥黏度過大,再加上淤泥底部的終年冰層,這一切造成了一系列的神秘傷亡。至於湖面的玫瑰色的光,可能是因為湖下面有從地殼破裂處溢出的礦泉,含碳酸或氡,在特定磁場或大氣條件下會發光。

  1995年,一隊伊爾庫茨克的潛水愛好者曾試圖找到湖底,但多次下水都無功而返。一位大膽的潛水員在探測時被漩渦吸入,經過長長的水底隧道,而後出現在幾百米外的維京河中。他是唯一進入湖底漩渦而活下來的人。露出維京河面時,他的氧氣瓶已指到了零刻度。

  扎漢宮形成的原因是否真如當地老鄉所言存在地下河?

  鄭柏峪告訴記者,就扎漢宮的形成原因,他曾採訪過當地的地質工作者。專家對他說,對老鄉的地下河之說他們無法證實,但是這一定和沙地特殊的地質結構有關。

  渾善達克沙地生長著茂密的沙地植被,人稱「花園沙漠」,主要是它有豐富的地下水。因為降雨可以很快的滲入地下,而粗沙又割斷了毛細現象,無法蒸發,於是水就儲存在沙地下部的隔水層上。地下水在有的地方會冒出地面,形成沙泉、沙湖、小溪、沼澤,還會形成河流和內陸湖。在扎漢宮東邊幾十公里就有一條由一百多個沙泉形成的河流---高格斯太河,它的終點就是查干諾爾湖。

  由此可以知道,沙地的地下水是流動的,在流動水力的作用下,底層沙必然也是運動的。正因為此,才形成了許多奇特的地貌和地質現象。印證這個論點的例子在渾善達克沙地是很多的,除了扎漢宮之外還可以舉出一些。

  例如在高格斯太河的中游有大片的紅柳林沼澤,在紅柳林沼澤的西岸的大沙丘上有一個巨大的沙漏斗:沙子流進沼澤裡消失了,在沙丘上形成了沙漏鬥。

  再如在一個叫烏裡雅斯臺的地方,有一個沉沒了蘇聯紅軍坦克的水坑:1945年蘇聯紅軍的坦克陷進了泥坑,20年前炮塔還露在水面,現在已經沉沒不見了。這裡的地質狀態確實很怪,有的時候稍微偏離道路一點就可能掉進泥坑裡。

  針對扎漢宮,地質和湖泊專家的意見又是如何?

  扎漢宮人畜掉進去為何浮不上來?該湖是否有可能存在底下河?記者曾向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的韓同林研究員以及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的孔繁翔教授請教。

  韓同林研究員認為,人畜失去蹤影,就可能性而言,不外乎三種。第一湖底是泥潭和沼澤,像紅軍當年路過的草地一樣,人一旦踏入就會慢慢地陷進去,出不來;其次,有可能是湖底有水漩渦;再就是如當地老鄉所言有地下河,如果是地下河,必然有一個低的出口會流出來。

  孔繁翔教授的說法和韓同林研究員的看法頗為相似。他說,人畜神奇死亡的原因目前只能是猜測,第一種可能是湖底有淤泥,或者是湖裡遍佈沼氣和有毒氣體。再就是存在暗流。至於到底是什麼原因,只有實地考察後才能得出最終結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