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下的百姓:苛扣工錢老闆比烈日更毒

發表:2005-06-25 1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入夏以來,長江以北大部分地區卻遭受持續高溫襲擊,各地的高溫記錄相繼被打破,華北一些地區甚至出現超過40度的高溫,高溫橙色警報接連發布。

持續高溫和乾旱給農業生產和農作物生長造成嚴重影響。而隨著中國大陸的快速城市化,越來越多的農民來到城市,來到城市的農民們卻認為與烈日沒有剋扣工錢的老闆「毒」。

據新華網6月25日報導,在農村,高溫天氣在考驗著農民的承受力。山西,遭遇了歷史上少有的高溫乾旱。據氣象部門統計,6月11日至21日,山西省共有 188縣(次)出現高溫天氣。運城市的稷山縣連續3天高溫超過40℃。氣象部門表示:如此大範圍的持續高溫,50年來實屬少見。

6月 20日天津出現今夏的最高溫度──35℃,來自四川的農民工梁彬與110名工友,在多次向老闆討要工錢無果後,從工地出發,沿著紅旗路有序遊行,試圖到政府討個公道,讓政府替自己做主。他說,我們找過相關主管部門,但都沒有用。在梁彬看來,遊行是他們最後的救命稻草了。

梁彬忿忿不平的說,我們並不想鬧事,只想要回我們的工錢。他說,按照最初的協議,整個工程款應為80萬元,而甲方目前只給了20多萬。現在甲方不僅不給工錢,還把我們趕出工地近20天,讓別的施工隊接替。

據報導,梁彬來自四川廣元,與同鄉10個人一起來天津打工,老鄉們本來打工就沒帶多少錢,6月2日停工後,有8個老鄉已經去北京打工了,留下他和另外一個老鄉等著討工錢。

梁彬說,由於拿不到工資,他和一些工友幾天都沒有吃早飯,中午隨便買點方便麵充飢。有一天,為了買方便麵和水,梁彬把自己的身份證都押在了小賣鋪。

遊行隊伍繼續向目的地進發,火球般的太陽沒遮沒攔地射下來。梁彬說,他們從早上起床到現在,已經幾個小時沒喝一口水了,大家口乾舌燥。雖然太陽高挂,氣候惡劣,從不講人情,但梁彬說,與烈日和氣候相比,剋扣工錢的老闆"更毒、更無情"。

在中國,跟梁彬一樣從事建築行業的農民工數以萬計。一些地方、一些企業仍以種種藉口拖欠農民工工資,使農民工生活陷入困境。

梁彬說,他們可以坦然面對高溫酷暑,也不懼天寒地凍,最怕的是世間的無情、人心的冷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