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國內知名網站一致聲討「流氓軟體」

發表:2005-06-25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網民都曾有過這種經歷:運行某個軟體後,煩人的廣告也隨之而來,即使關閉這個窗口,但過不了多久,它還會「蹦」出來繼續騷擾大家。這種嵌入廣告程序的軟體與間諜軟體、瀏覽器插件等不良程序一起,被專家們痛斥為「流氓軟體」。

在北京市網路行業協會日前召開的一次研討會上,「流氓軟體」遭到專家們的一致聲討。他們指出,這些不良程序未經用戶許可潛伏在電腦中,無自帶卸載程序,即使強行刪除仍能自動生成,屬於典型的流氓行徑。廣告程序會強迫用戶閱讀廣告信息,間諜軟體蒐集敏感信息向外發送,嚴重侵犯了用戶的選擇權、知情權和隱私。

「流氓軟體」劣跡斑斑,已成為一種社會公害。在新浪、千龍等網站,相關的投訴急劇上升。據部分網民反映,「流氓軟體」甚至會「劫持」用戶的瀏覽器,把網民引向不良網站,嚴重地擾亂了網際網路的正常秩序。

為了封殺「流氓軟體」,國內16家知名網站和軟體企業簽訂了《軟體產品行為安全自律公約》。江民、瑞星等反病毒公司認為,尊重用戶的安全和權益,應該是軟體作者和軟體企業最基本的行為準則。他們呼籲軟體企業遵守軟體編寫規範,網站阻止不規範軟體產品的發布和傳播。江民科技副總經理嚴紹文甚至建議主管部門將「流氓軟體」視同為病毒、木馬,以便反病毒廠商將這些有害程序列入殺毒軟體病毒庫,絕其後路。

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主任張健表示,對侵入用戶計算機、破壞計算機功能的行為,我國刑法已有明確規定,「流氓軟體」的編寫和發布可能會觸犯法律。他說,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在檢測殺毒軟體產品時,已經加入了檢測間諜軟體、廣告程序等項目。

北京市網路行業協會要求各大網站除不發布、不傳播「流氓軟體」外,還要在網站重要位置公布「流氓軟體」的舉報方式。一旦接到網民舉報,北京市網路行業協會將以最快速度做出處理,絕不姑息。


新華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