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動一時的北大高才生下鄉支教以猥褻男童事發退場

發表:2005-06-26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2001年以來的5年間,殷永純的名字意味著純潔、激情、高尚……作為一名北大法律系畢業的高才生,他不畏艱難,來到安徽農村從事鄉村教育的義舉,試圖探索中國貧困地區農村教育新模式的壯志,打動了眾多 媒體,也通過媒體打動了諸多讀者。


5年後的今天,一直守望在邊遠農村的殷永純,因為被舉報猥褻男童,讓人們開始了對他的重新審視。

有學生說:「殷老師變態」


今年4月的一天,安徽省渦陽縣警方突然來到了高公鎮呂湖村。這裡是殷永純擔任校長的復新學校所在地。

警方對今年剛滿14歲的初二男生小Z(化名)進行了調查詢問,小Z證實了此前該校數位老師的舉報:去年10月的一天,殷永純到小Z家家訪後,趁晚間與小Z同睡之機,多次玩弄小Z的生殖器,並將熟睡中的小Z弄醒……小Z還向警方證實,有五六位同學私下裡議論時都承認,在殷老師家訪住在家中時,都有類似的事情發生。這些同學的共同看法是:殷老師平時對學生不錯,但就是這種行為令人討厭,「有點變態」。

同為初二的男生小M在接受律師和記者的調查時更是直截了當地說:「平時,殷老師對學生非常好,但我認為他是偽裝的、隱蔽的,這樣的人根本不能當老師。」小M說,殷永純去年在他家中,曾在夜間兩次玩弄他的生殖器,有一次長達四五分鐘,讓他感覺非常疼。

與該校300多名學生幾年來對殷校長普遍的崇拜和欣賞相比(許多學生在作文中表達對年輕的殷校長的敬意和喜愛),這一小群學生對殷老師的議論,反差很大。


向警方舉報的是老師


有學生把這些情況告訴了他們的老師。最初,老師們是懷疑的,但孩子們真誠的話語又讓他們不得不相信。幾個老師決定,把事情向殷永純挑明,讓他設法用適當的方式安慰這些受傷害的學生,在事態沒有擴大之前負他該負的責任,確保類似事情今後不再發生,最終內部解決此事。

老師們普遍的心態是,如果此事公開,受到最大影響的,肯定是這所農村學校,還有他們共同追求的人生目標。幾年來殷永純的坎坷和波折告訴他們,一旦殷永純有什麼「閃失」,未來的一切都會是一場空。

殷永純2001年最初執教的地方是安徽省利辛縣。在那裡短短半年時間不到,殷永純最初的合作者就撤資而走,殷永純被逼無奈,帶著5名合作者和十幾名學生來到利辛縣張村鎮,另起爐灶辦起了被媒體稱為「國內第一所慈善學校」的新橋村復興學校。可觀的捐助支撐著純潔的志願者,支撐著貧困家庭孩子們的學習夢。但一年時間不到,因與另一名主要的合作人觀念的衝突,殷永純再次離開。

但作為那所學校標誌人物和代言人的殷永純的離開,導致了諸多惡果,其中最主要的是社會捐助和生源的枯竭,殷永純走後不到一個學期,那所有著歷史意義、曾得到當地政府和教育部門大力扶持的學校倒了。

從2002年6月到渦陽再一次白手起家辦「復新學校」到現在,儘管條件艱苦,各方的捐助隨著媒體報導的降溫而減少,但學校的規模卻一直在擴大,從最初的20多人,增加到現在的300多人。因媒體報導而出名的學校,還在不斷地吸引著年輕的大學畢業生。從去年開始,他們在貴州農村辦起了一所復新連鎖學校,在當地又辦起了一所分校,還開設了兩個高中班。這些從全國各地追隨殷永純而來的年輕人,他們在這裡任教除了每月200元的生活費,別無他求,只想在這裡實現自己的理想。

可是,令這些年輕老師失望的是,殷永純最初不承認孩子們說的是真的。後來警方開始介入,殷在學校的一次例會上說:大不了我為此坐牢,但學校還是要辦下去。

記者在採訪中還瞭解到,對於辦校理念和管理方式,老師們和殷永純也有衝突與分歧。第一次在利辛縣所辦的復興學校,對學生完全是免費的,但經過波折來到渦陽後辦的復新學校,開始對學生收費,標準與其他農村學校並無不同。儘管這樣的收費相對於學校的運轉是杯水車薪,但這讓一部分前來志願奉獻的老師不滿意,認為學校不再具有慈善性質,甚至有人說被「蒙了」。

還有老師反映,學校儘管教師不多,但召開涉及學校發展的全體會議不多,學校的很多事情基本上都是殷永純一人、或者少數兩三個人說了算。學校發展和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基本為零,最敏感的財務問題和外部捐款的使用問題,一直缺少透明度。

幾名失望的老師最終決定:向警方舉報。儘管願意在此待下去的老師們,態度還是猶豫的。


教育局說學校是「擅自辦學」


當人們還在擔心隨著警方調查的深入,殷永純的前途和復新學校的前途命運時,新的麻煩還在向這所年輕的、寄託著太多希望和夢想的學校湧來。

今年5月9日,在復新學校向渦陽縣教育局多次申請辦學資格未果之後,接到了該局送達的措辭強硬的《安全隱患整改通知書》。儘管復新學校所有的老師、家長和學生都承認學生們在這所學校裡接受了與當地、也與中國其他地區農村孩子完全不同的、人文含量較高的新式教育時,卻又不得不面對著國家對民間辦學條件的硬性規定和經過3年努力也無法達標的現實。

在這份《整改通知書》中,縣教育局首先定性學校為「擅自辦學」,並列舉了學校在安全方面的6個問題。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學校教學樓,整改時間一個月,如拒不整改,將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一名教師告訴記者,實際上《整改通知書》還遺漏了一項重要的事情:這裡幾乎所有的老師,都沒有從業資格證書,儘管學生們對老師很欣賞,這所學校的師生關係,也遠不同於其他的農村學校。記者在學校現場看到,學校大門上空空蕩蕩的,連個校牌也沒有。

殷永純的校長職務已被罷免


與幾年前十分樂意與新聞界接觸的習慣不同,當「醜聞」傳出後,殷永純幾天來一直刻意躲避記者的採訪,手機總是接不通。只是面對舉報人委託的律師的詢問,他袒露了心跡:長期在邊遠的農村,缺少娛樂生活,這幾年的路走得又十分不順,讓他很壓抑,特別是女朋友告吹後,又給他增添了新的壓抑。

6月24日下午,就在記者截稿之前,從復新學校傳來最新消息,根據當天下午剛設立的學校理事會第一次會議的最新投票選舉結果,學校現任的17名教師中有4人進入理事會,殷永純沒有進入,也就自動失去了參選校長的機會。因為新的學校理事會章程規定,只有理事會成員才能參選校長。這實際上意味著,殷永純的校長職務已被罷免。該校一名新任的臨時負責人隨後向記者證實,殷永純已離開復新學校,他不再屬於復新學校。

學校的一名職工向記者介紹,殷永純的所有物件已從宿舍全部搬走。

記者隨後撥打殷永純的手機,殷本人也向記者證實,他將不再回到復新學校,目前正開始準備考研,尋求新的人生道路。

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