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考落榜生到北大博士:假文憑坐牢第一人

發表:2005-06-26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造假的「北大博士」文憑,讓劉世航的人生在短時間裏經歷了大起大落的戲劇性變化。如今,劉世航成為中國首例「偽造假學歷被判刑」的人,發人深省--
2005年5月19日上午9時許,河南省鄭州市二七區法院五樓刑事審判大廳座無虛席。自稱為「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博士」、曾經做過「中國證監會助理研究員」、「信息產業部電信規劃諮詢師」的劉世航(化名)低垂著頭站在被告席上。2004年年底,劉世航作為特殊人才被

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從北京迎了進來,安排他上公開課,並給12位大四的學生做畢業論文指導。然而僅僅兩個月,該大學就把劉世航推上了被告席,原來,這位 「北大博士」竟然只是北大的本科自考生。最終,法院以詐騙罪判處「假博士」有期徒刑3年零6個月。據悉,因虛假學歷涉嫌詐騙被提起公訴的案件,在全國尚屬首次。

優秀自考生愛情事業處處碰壁

劉世航是河南省許昌縣蔣李集鎮辛莊人。1995年7月,19歲的他高考落榜後前往北京。離開時,他向送了他一程又一程的父母和兩個妹妹告別說:「爸、媽、妹妹,我走了,我到北京一定給你們爭氣,不混出個人樣來決不回來見你們!」

劉世航為自己勾畫了人生的初步理想---上大學、當白領、掙高薪、娶美女,由農村人變成城裡人。然而,現實把他的理想擊得粉碎。他一沒學歷,二沒技術,滿口鄉土話,連工作都難找,雖然省吃儉用,但身上帶的錢很快便花光了。為了生存,老鄉將他介紹到建築隊當小工或到飯店洗碗。劉世航對此卻不屑一顧,寧願餓著肚子也不去,他認為:到建築工地和泥水打交道,給別人洗碗,太掉身價了,即便打工也要干「白領」!

機會終於來了,某電視劇組招聘群眾演員。經朋友介紹,劉世航擔任了該劇中的一個電腦操作員的普通角色。雖然畫面僅有幾分鐘,但劉世航很興奮,因為這讓他「實實在在」地當了一回「白領」。

然而,劇中的「白領」畢竟是虛幻的。劉世航深刻地認識到:在高科技的現代社會,要想真正改變自己的人生命運,必須要有真才實學。因此,從1995年9 月份開始,他來到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計算機班當了一名旁聽生,旁聽計算機課程,並有幸多次聆聽該院院長、著名經濟學家授課。

1999年,劉世航買來大量的經濟管理類書籍,刻苦自學,並報考了北京大學經濟管理本科專業。幾年後,經過拚搏的劉世航成了一名自考本科生。此時的他會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成為北京一家電腦公司的市場部經理助理,負責該公司產品在全國市場的策劃和運作,同時還給一家民辦大學當兼職教師,教授MBA。這讓他初步實現了人生的兩個理想:成了大學生,當上了白領。可遺憾的是,因為是自考生,他在公司裡卻遠不如名牌大學畢業的同事受器重。

不過,令劉世航欣喜的是,他通過網路認識了北京某名牌大學網名叫「出水芙蓉」的大三女生。3個月後,劉世航向「出水芙蓉」發出邀請,提出在北大門口某咖啡屋見面。在曼妙的音樂聲和柔和的燈光裡,「出水芙蓉」的青春靚麗一下把劉世航震暈了!他自愧自己1.73米的個頭和一般的長相配不上對方高挑苗條的身段和姣好的面容。但「出水芙蓉」並沒有嫌棄他的外表,而是同他談笑風生。沒料到,當他如實告訴對方自己只是自考生時,「出水芙蓉」臉上喜悅的表情頓時凝固了,瞬間掠過一絲蔑視,脫口道:「我還以為你是北大的高才生呢!你怎麼瞞了我這麼長時間?真沒勁!」說完,不等劉世航解釋,「出水芙蓉」臉一沉,叫了輛的士頭也不回地走了。留下劉世航傻子般愣在那裡。從此,網上再也看不到「出水芙蓉」了。

這件事對劉世航打擊很大。沒想到,接下來的事情更倒霉,他所在公司因特殊情況裁人,名牌大學畢業的一個沒走,而作為自考生的他首當其衝被刷了下來。他和總經理理論:「你是看學歷還是看能力?我搞市場調研,搞戰略規劃,經常不辭勞苦到全國各地出差,為公司的發展壯大立下過汗馬功勞,為什麼先把我裁下來?」總經理什麼也沒有解釋,擺擺手讓他走人。

劉世航不服輸的倔強性格上來了,他在心裏說:「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憑我的能力和本事,不怕找不到好工作!」

他帶上自己的簡歷,到北京各人才市場廣泛參加應聘。可是,用人單位一看他的簡歷,幾乎沒有一家點頭應允的。最後,他對某計算機軟體開發公司的招聘人員說:「我有開發市場的實際經驗……」沒聽他說完,對方說:「小夥子,我們既要看經驗,還要看學歷。你想,名牌大學的碩士研究生我們還百裡挑一呢……」望著對方臉上不屑一顧的表情,劉世航強烈地意識到,學歷依然是各行各業的敲門磚,這個事實讓他快要崩潰了!

回到出租屋,劉世航仰天長嘆。突然,他想起了他參加自學考試的一名同學,學習成績平平,工作能力很一般,卻被一家著名企業當做「人才」聘去了,年薪5 萬,還配有一輛豪華尼桑轎車。同樣差不多的經歷,為什麼他比自己強那麼多呢?他立即聯繫到了這名同學,想向他取經。該同學把他嘲笑了一頓,然後問他:「劉世航,誰現在還像你這麼『傻帽』,說自己是自考生呀,你腦子是不是進水了?」

劉世航摸摸頭,一下子恍然大悟。他的腦子裡突然蹦出了一個驚人的念頭:製造假簡歷!劉世航在冒出這個想法時,他心裏非常平靜。多年來,他一直堅持到北大聽課,他覺得自己和別人相差的就一紙文憑。如果一張假文憑為自己贏來一次工作的機會,然後趁勢發揮自己的能力,又何嘗不可呢?

炮製「北大博士」迎來鮮花笑臉

2004年5月的一天,劉世航去北大聽課期間,參考了別人求職簡歷的製作後,開始了自己的行動。他花了200元錢以劉世航的名字製作了假身份證,住址為北京海淀區頤和園東路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又用100元錢讓別人幫忙製作了一份精美的簡歷。他在簡歷上註明自己是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在讀博士,並這樣詳細述明自己在北大的求學經歷:1994年考入北京大學,1998年考取北京大學經濟學專業 (碩博連讀),在讀研究生期間,曾先後在中國證監會基金部任助理研究員、信息產業部電信規劃院任電信規劃諮詢師、北京大學經濟學院任教員、天津開發區管委會任主任助理等職。

製作好簡歷後,劉世航就揣著這份求職寶貝,穿行於北京各大人才市場,但他還是有點心虛,他看到北京很多大的公司、好的單位卻不敢掏出自己的簡歷,因為北京的單位離北大太近,易露餡,他想萬一被人發現,自己不就毀了嗎?

2004年11月14日,寒風料峭的北京城熱鬧非凡。國家人事部在中國建築文化中心舉辦全國第六屆高級人才洽談會。洽談會上,全國各地的招聘單位雲集其中、應聘者絡繹不絕,劉世航認真看著每個單位的招聘要求,卻遲遲不敢亮出自己的簡歷,突然,河南省鄭州航院的招聘展臺映入他的眼帘。

這所大學開出的條件十分誘人:博士生安家費6萬元,分配120平方米住房,年津貼不低於5萬元,科研經費8萬元,正式調入後稅後月工資5000元。劉世航不由停住了腳步,他心想:憑自己的水平教學生還行,只要應聘時簡歷能矇混過關就可以了。想到這裡,劉世航故作鎮靜,走上前詢問,並小心翼翼地遞上個人簡歷,此時的他心中緊張得像揣了隻兔子。

沒想到,負責招聘的老師聽說是北大博士生,還是河南人,眼睛陡然一亮。看了劉世航提供的「簡歷」,招聘的老師更是讚賞,再次打量眼前的小夥子。劉世航身高約1.73米,戴著眼鏡,中等體態,講普通話,很斯文的高才生模樣。於是,鄭州航院的老師對他的「簡歷」沒有產生懷疑。這次,鄭州航院派出相關領導來到北京選拔人才,可謂求賢若渴。他們怎肯放過劉世航這「難得的高級人才」,很快決定把他高酬優遇聘回去,根本沒有想到去核實劉世航「簡歷」的真偽。

招聘老師盛情邀請他前往學校考察,差旅費全部報銷,並關心地問他:「小劉,有沒有女朋友呀?只要你願意到我校工作,我們學院漂亮的女大學生多的是。等她們畢了業,到時組織上出面幫你解決個人婚姻問題。」劉世航受寵若驚。

「謝謝!」劉世航感動得眼淚都快流下來了。「北大博士」劉世航成了該大學在全國人才洽談會上成功吸引來的香餑餑,以他為「招牌」,該院又成功地招聘進其他大學的兩名博士生。

劉世航到鄭州考察後,對該學院的環境和工作條件比較滿意,表示願意留下工作。雙方雖然沒有簽署協議,但學院方面為了表示誠意,於2004年12月中旬為劉世航安排了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並給了他4萬元安家費。2005年1月,又付了6000元工資。

當劉世航搬進寬敞的住房,坐在鬆軟的沙發上時,他感覺像在夢裡,該大學對他的熱情和關心,終於使劉世航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放了下來。他終於大膽地向在北京新認識不久的女朋友李蘋(化名)講了自己目前的境況。

李蘋是浙江人,在北京一所中學任教,長得秀氣又漂亮,李蘋瞭解到劉世航是北大博士時,激動地對他說:「我願意放棄北京優越舒適的工作,同你一起到鄭州去。」

劉世航一聽,懷疑自己的耳朵是不是出了毛病,他為此專門和李蘋進行了一次長談:「我家在農村,經濟條件不好。」李蘋說:「我看中的是你本人,不是你家。再說,經過努力奮鬥,貧窮狀況是可以改變的。」「可是,我剛到鄭州,工作不穩定,還不能向學院提出你的工作要求,不然,這對我影響不好。」「沒關係,我可以去打工,只要能和你在一起,幹什麼都行。」劉世航興奮得差點兒眩暈了!l0年前的夢想沒想到這麼快就在鄭州實現了:上大學---不,現在已經是博士生了,並且輔導大學生畢業論文了;當白領,掙高薪;雖然還沒結婚,但美麗的女友已經投入了自己的懷抱……

老家的父母聽說兒子北大畢業後在鄭州一所大學謀求了一份高薪工作,高興得合不攏嘴。鄉親們教育孩子時,也都習慣性地說:好好學習吧,像咱們村的劉世航一樣去北京上大學,到大城市裡落戶和工作。劉世航終於盼到出人頭地的這一天,讚揚和羨慕讓他的虛榮心一天天膨脹起來。

「特殊人才」被聘高校張狂露餡進牢房

據劉世航交代,來到鄭州不久,學校就安排他上一次公開課。接到這個任務,劉世航心裏七上八下。那幾天,劉世航翻出了他在北大旁聽經濟學院院長的課時記的筆記,找到記得最詳細的一次筆記,再翻閱了一些現成的資料巧妙地糅合在其中,然後花一個星期的時間把它背得滾瓜爛熟。

雖然精心做了準備,劉世航還是很緊張。講課那天,教室裡座無虛席,劉世航拿著講稿,忐忑不安地

走上講臺。他講的題目叫《國有企業的問題不在所有人缺位而在職業經理人信託責任的缺位》。整整一個小時,劉世航硬是堅持了下來。整個過程中雖然還有些漏洞,但因為大家都是懷著一種崇敬的眼神來看他,所以根本沒有留意他講的錯誤之處。他的講演博得了學生的陣陣喝采,還有兩位女生跑上講臺給他送了一大把鮮花……

走出教室,劉世航長長舒了口氣,連他自己都沒想到這堂課竟然得到如此高的評價。從 2004年12月下旬起,劉世航算是在鄭州航院正式工作了。因為劉世航稱要來往北京撰寫畢業論文,學校沒有讓他擔任課程,而是負責指導12位大學畢業生的論文設計。時間一長,在一片讚揚聲中,劉世航開始找不著北了,他的慾望也越來越大了,對學院領導的一些做法開始不滿,首先是安家費的「分配不公」。劉世航對院領導說:「我是北大博士,應比從其他大學招聘來的博士待遇要特殊。其他人安家費6萬元,我應該是12萬元。其次,同我一起招聘來的博士都有了電腦、印表機、傳真機等自動化辦公設備,唯獨我沒有,這是不合理的。」說完,他又要求學院承諾提供數萬元科研資金,並且單立賬戶專款專用,學院領導說:因為你沒有同學院簽訂工作協議,因此,在啟動科研資金和配備辦公設備上不能按正式調入人員同等對待。給你安家費以及工資6000元,還有住房,已經是破例了。而且,你經常回北京不在學院工作,因此暫時沒有配備辦公設備。」為此事,劉世航多次與學院領導發生口角。

隨後,劉世航又多次向學院提出安家費及其它待遇需要提高的要求,引起了鄭州航院領導的懷疑。學院領導開始認真審查劉世航的簡歷。令人驚訝的是,劉世航在簡歷中提交的畢業論文、科研成果在網際網路上根本查詢不到。

帶著疑問,鄭州航院電話聯繫北京大學研究生院瞭解情況,獲知北大並沒有劉世航這個人。鄭州航院立即派人火速趕到北京大學調查,得知劉世航的姓名、學歷情況全是假的,身份證也是偽造的。經鄭州航院領導討論後,他們決定報案,以詐騙罪把劉世航繩之以法。

2005年2月2日,劉世航見學院對自己的要求無動於衷,就再次到領導辦公室吵鬧,鄭州航院隨即向潔雲路派出所報警。當天,劉世航被派出所抓獲。

4月20日,二七區檢察院以劉世航涉嫌詐騙向二七區法院進行起訴。5月18日,劉世航得知第二天就要庭審了,情緒幾近失控,幾次要撞牆自殺,幸虧被及時發現。他痛心地對獄警說:「我真後悔啊,請你們千萬不要把這醜事告訴我的家人。他們在鄉親們面前丟不起這個臉啊……」

5月19日,二七區法院公開開庭審理劉世航一案。在法庭上,劉世航當庭辯解說,雖然自己沒有北大學歷,但自己的知識水平已經達到了北大博士的水平,之所以要編造虛假簡歷是為了給自己創造一個施展才華的平臺。

公訴人認為,劉世航主觀上具有騙取被害單位錢財的故意,客觀上採用了以虛假「在讀博士」的身份,騙取公共錢財的行為,其行為符合詐騙罪的構成要件,且數額巨大,應當以詐騙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法庭當庭判決劉世航犯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零6個月,並處罰金4000元,責令其退賠被害單位經濟損失5370元。

事後,記者多次打劉世航女友李蘋的手機,但對方始終處於關機狀態。劉世航的老父親最終還是得知了兒子的一切,他覺得這是他們家的最大恥辱,說什麼也不願意去監獄看兒子一眼。

劉世航一案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武漢大學社會學系周運清教授認為:「劉世航本來可以腳踏實地,通過自己的努力一步步來實現自己的理想和目標,打拼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這樣雖然要經歷許多意想不到的磨練和挫折,但這樣的人生不也顯得更充實、更有踏實感嗎?一味地想去投機取巧,結果只能適得其反。」

教育界的專家也提出了自己的著法:這起學歷欺詐案,暴露出用人機制的弊端。重文憑、重資歷的人才選拔方式,促使一些急功近利的人不惜鋌而走險,通過造假的手段來達到個人目的。只有改革現行的用人制度,改變社會的價值評判體系和觀念,走出 「唯學歷是舉」的誤區,用人單位才能找到真正的「千里馬」。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刑法學系劉明博士則認為:劉世航作為中國首例「偽造假學歷被判刑的案件,具有很強的典型意義。打擊學歷欺詐,目前法律還存在空白點,在眼下學歷注水愈演愈烈的情況下,相關法律建設要緊緊跟上。法律的出臺除了可以震懾一部分心存僥倖的壞分子,還能造成全社會共同關注此類現象,形成正確的輿論導向和社會氛圍。」

據悉,簡歷造假已經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從今年起,北京所有登到網上的電子簡歷都由學校就業中心或院系審核後發至網上,上海也正式啟用畢業生就業信用卡,通過網路,用人單位就可驗證畢業生所提供信息的真實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