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世界首富淪為囚徒 20年間購日本1/6土地

發表:2005-06-27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堤義明,這個名字在上世紀90年代幾乎無人不曉。他曾以100多億美元的身家在1987年和1988年兩度雄踞《福布斯》世界富豪榜首位;他曾在20年間購買了日本1/6的土地;他曾擁有1650億美元的龐大家產,遠遠超過比爾.蓋茨,是松下的10倍,洛克菲勒的4倍;他的西武集團成為控制日本飯店、鐵路、百貨、遊樂等行業的巨頭。今年3月,堤義明因涉嫌做假賬以及從事股票內線交易,被日本東京地檢處特搜部逮捕。

  6月16日,這位日本商界泰斗站在東京地方法院法庭上接受了被捕後的第一次審訊。面對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發布虛假財務信息、偽造財務報表和非法進行內部股票交易等多項指控,堤義明在庭上供稱:「事實一如(控罪)陳述。作為西武集團的領導人,我難辭其咎,我表示抱歉。」如果這些指控全部成立,他將面臨3到5年的有期徒刑。

  善惡從來一線間。現年70歲的前世界首富堤義明,曾是勤奮、好學、聰明的化身;但在過去十多年間,堤義明的形象發生了逆轉--作為一名企業經營者,他給外界留下「獨裁者」的印象,事業隨之開始走下坡路,其個人資產在去年也跌至30億美元。最終這位性格孤僻的老人選擇了鋌而走險的辦法來「拯救」公司股票,結果卻是事與願違。

  以「庶出」身份接掌西武

  堤義明1934年出生在一個官商家庭。父親堤康次郎是典型的政商,曾任日本眾議院議長。優越的家庭環境讓堤義明從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從名牌中學升入最著名的私立大學早稻田大學。然而,他的精神世界卻始終充滿著鬱悶。

  堤康次郎妻妾成群,育有五男二女。堤義明不是父親的第一個孩子,也不是元配所生。在習慣於長子嫡傳的傳統日本家族,他能夠獲得父親的垂青接掌門戶,其中的艱辛實在不足為外人道也。堤義明的生母雖然出身名門,但她並非堤康次郎明媒正娶的太太,而是被包養的「外室」,在家族中沒有絲毫地位可言。堤康次郎也只是偶爾去看望他們母子。母親終日以淚洗面,惟一的希望就是兒子能夠出類拔萃,繼承家族事業。堤義明從小就知道,因為他的存在,母親才被父親重視。可是母親在家裡的地位卻像婢女一樣。每提及母親,堤義明的心都會為之一顫。為了保護母親,堤義明從小就學會了犧牲自我情趣無條件地服從父親,並暗中發奮,希望有朝一日得到重視。堤義明曾說,在他心中只有母親的概念,對他來說,母親是一種美好的存在。畸形的生活將成年後的堤義明塑造成了一個堅韌、專橫、從不信任別人又內心孤獨的人。

  據說,是一次「罰跪」事件令堤義明進入父親法眼。一次,堤義明因犯錯而被堤康次郎罰跪。堤康次郎因為有事臨時去往外地,堤義明竟然一直在堤康次郎的辦公室跪了三天兩夜,直到堤康次郎回來。堤義明的「服從」打動了堤康次郎。憋著一股勁的堤義明在進入大學後,就組織同學共同研究如何發展觀光產業的問題。其父看在眼裡喜在心頭。為了考驗他的才能,父親在長野縣輕井澤買下大量廉價土地,要他在冬天將遊客吸引到那裡。聰明的堤義明在輕井澤開了個滑冰場,並很快取得了巨大成功。隨後,他又開設了滑雪場和王子飯店。輕井澤一下子成了夏天避暑、冬天滑雪的好去處。堤義明展露出的卓越商業才華,終於令父親刮目相看。加上堤康次郎的長子不滿父親的家庭觀念,早就放棄了繼承權;而深受西方影響的次子堤清二,對於父親做生意時的那種手段也很不以為然,堤康次郎最終打破常規,將主要家業留給了非婚生子堤義明。1964年,堤義明正式接管西武集團。

  隱忍10年終發力

  據悉,堤康次郎把社長位置傳給堤義明時,曾交給堤義明兩封信札,囑咐他在上任當天拆閱第一封,10年後的同一天拆閱第二封,並恪遵信中的指示無誤。堤義明按父訓閱讀第一封信發現,原來只有兩行話:忍忍忍,忍十年;守守守,守十年。堤義明不得不認同,在長兄與其他宗親虎視眈眈之下,只有忍耐、守成才能站穩足根、固守版圖。堤義明初掌權的10年,當時中型規模的西武集團雖無大躍進,但旗下的百貨、化工、鐵道等企業經營穩健有成。

  10年後,堤義明閱讀第二封手札,他按照第二封信所寫的「大量購買土地,進軍休閑產業」的指示進行投資。堤義明全力投入購買山區土地,建立休閑別墅、遊樂區、高爾夫球場、滑雪場及觀光飯店的開發。1980年代,堤義明趁著日本泡沫經濟,帶領西武王國進入最高峰。因為對經濟建設有功,堤義明還一度被封為「日本財經界的英雄」。他的經營哲學很簡單:「搞事業第一要能借到錢,借到錢之後就是買土地,買了土地之後創業已經完成99%。」

  到1987年,西武集團的事業已擴張到鐵路運輸、旅遊飯店、百貨超市、高爾夫球場、房地產等10大行業,擁有170多家大型企業、10多萬名員工。僅在房地產方面,該公司就擁有10多個規模龐大的旅遊度假村,20多個高爾夫球場,一個比迪斯尼樂園大得多的遊樂場以及遍及日本乃至世界多國的王子飯店,甚至還擁有職業棒球隊。「西武」成為與新日本鋼鐵公司、三菱重工業集團並列的日本三大企業組織。索尼的創始人盛田昭夫曾感嘆「既生瑜,何生亮。我的最大不幸,就是與堤義明生於同時代」。

  為了買地皮,堤義明總是以觀光飯店、高爾夫球場及滑雪場為名目來爭取機會;為了提高自己擁有的滑雪場的地價,他又大力爭取冬季奧林匹克在長野縣舉行。1991年他帶領的申辦代表團戰勝美國鹽湖城,贏得長野冬季奧運會的舉辦權。他也因為在長野奧林匹克的特殊人脈,得以進入日本奧林匹克(JOC)委員會,還因此受到世奧委會的表揚。挾著財力及影響力,堤義明的勢力開始滲透入日本體育界。例如曾經是冬季奧運滑雪兩項全能金牌得主、現任參議員荻原健司,即是由堤義明一手提拔的。除了荻原之外,體育選手出身的橋本聖子、大仁田厚等人,也是西武王國在國會中的喉舌。

  然而,在家庭關係方面,正如堤康次郎當初所擔憂的,他們同父異母兄弟之間一直沒有真正的和解。堤義明掌控的是「鐵道集團」,從事鐵道事業、飯店和休閑事業,包括棒球隊;堤清二率領的是「流通集團」,即日本數一數二的西武百貨集團,改名 「四季集團」而脫離了西武王國。而堤義明的其他兄弟堤康弘和堤猶二,也先後離開集團中樞,甚至異口同聲批評堤義明「獨裁」。這種局面,顯然不是堤康次郎當初所願見的。他的《堤家遺訓》就有這麼一段:「堤家能否興隆就看二代、三代」。兄弟不和也為日後西武集團的發展埋下了隱憂。

  為人好色情婦眾多

  隨著西武集團的醜聞頻傳,堤義明的「下半身關係」也成為日本人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焦點。據稱堤氏家族好色是出了名的,堤義明的男女關係更是從偶像明星、美女秘書、酒店公關到奧運選手都有。

  首先親自跳出來在週刊上爆料的是曾代表日本參加奧運花式溜冰的選手渡部繪美。今年 45歲的渡部繪美,當年因為長得可愛而成為偶像級運動員。她在今年初接受採訪爆料稱,在她才17歲的時候,堤義明在新開張的新宿王子飯店房間內強行把她壓倒在床,而且還威脅她說:「如果你成為我的女人,我給你一兩間溜冰場都行。」渡部害怕當時在日本溜冰界乃至於運動界都有極大影響力的堤義明,所以一直隱瞞,現在選在堤義明的影響力消退的時候才敢爆出來,她表示,不希望再看到堤義明殘害別的女性了,而且因為他的勢力龐大,受害者肯定多半敢怒不敢言。

  像堤義明這樣的人,對公司裡的漂亮女秘書當然也不會放過。在西武集團內,有一位女秘書地位非常特殊,人稱「西武女帝」,她和堤義明在一起超過20年,堤義明非常寵信她,她不但掌握西武集團大權,在東京世田谷擁有一套堤義明贈予的豪宅,可以說是堤義明的親信。堤義明當時就擔心自己的事業出現危機,將自己名下的許多不動產悄悄轉移到了女秘書名下,可堤義明辭職後她也隨之消失。

  另外一位女秘書則只是看重金錢,據稱這位美女秘書年紀約30出頭,長相酷似女星水野真紀,她透露曾經服侍堤義明在公司內「入浴」。之後堤義明在神奈川縣箱根送了她一套豪宅,開始「金屋藏嬌」大約10年,她當時已經完全不做秘書,不過 6000萬日幣的「薪水」還是非常豐厚。

  堤義明除了結婚30年的正室夫人之外,還有一位「荻窪小姨太」。日本生意人經常進出銀座高級酒店,堤義明則在這裡物色到了一位有姿色又有手段的女公關,之所以被日本傳媒稱作「荻窪小姨太」,是因為她從良後與堤義明育有二男一女,並隨著堤義明住在荻窪的豪宅裡,過著與原配夫人相差無幾的富裕生活。但是後來堤義明出事後,她馬上賣了豪宅,拿了21億日元再在東京市區買了一套高級公寓隱居起來,躲避媒體的追問。

  堤義明對女明星更是蜜蜂見了蜜糖,澤口靖子、南野陽子、三田佳子、水澤亞紀、伊東美咲、佐籐江梨子,甚至連老牌明星吉永小百合都傳出與堤義明「有過一腿」。據稱堤義明很喜歡找大牌女星做代言人,還為了討好她們,以別人的名義花費大筆金錢為她們建立後援會。比如為西武鐵道連續擔任了8年代言人的澤口靖子就與他關係曖昧。據西武的高級職員透露,曾有一次見到兩人一起住在箱根的酒店,很晚了,堤義明還在澤口房外徘徊,但是澤口一直不肯開門,過了大半個小時堤義明才無奈地回房,由此可見他十分重視澤口。而2000年2月後,西武集團不再用澤口做代言人,當時就有媒體猜測是因為兩人感情出現問題。而南野陽子也經常被見到她與堤義明在輕井澤的別墅散步。

  年輕時與堤義明就認識的吉永小百合,則光明正大地以「西武隊球迷」的身份出現,她經常到西武巨蛋球場看比賽,身旁總是會出現堤義明的身影與花束;而且吉永小百合在長野的別墅也是堤義明半買半送的;她以前還經常出現在西武的王子飯店,與堤義明幽會。據說,凡是被堤老爹「用過」的女人,總是可以得到市值頗高的不動產。

  現在仍然活躍在日本娛樂圈的松田聖子,離婚後還要養一家老小,堤義明知道她的難處後,馬上送了一套房子給她。據稱堤義明就是這樣把許多不動產都轉移到了別人名下,到最後被捕時真正以他名義登記的只有兩間。雖然在堤義明被捕後,伊東美咲、佐籐江梨子等人爭先恐後發表聲明,表示與堤義明沒有什麼關係,但是如果收了堤義明的不動產,可能還是沒法完全脫掉干係。

  獨特個性褒貶不一

  堤義明將堤康次郎的事業發揚光大,但他雖然號稱世界首富,為人之小氣卻令人不敢恭維,而且還要求身邊的人效法。他穿的皮鞋破了也不換新,就貼膠帶補一補。他有一次視察自己的一家飯店,指示經理將糖包的重量由八公克減為六公克。他曾說: 「如果有人不是很餓,還盛了一整碗的飯,吃不完放在盤子上被我看到,他准完蛋。」

  堤義明獨特的個性也讓他擁有與眾不同的經營理念。他經營辭典中最著名的一條就是: 「寧用奴才不用人才。」他認為聰明的人往往慾望強烈不安於現狀,而平凡的人容易在工作中得到滿足。在他的「西武帝國」,一切公司的經營發展戰略問題全由他自己拍板,其他高層管理人員只要按照他的意圖去辦就行了。這種獨斷專行的風格令他得到了一個「西武王國的天皇」的稱號。堤義明就是這樣一個充滿爭議的人,敬佩他的人將其經營之道奉為企業管理的典範,寫進教科書;反對他的人認為,堤義明的專橫獨裁、家長式的統治正是他最終觸犯法律、導致西武集團陷入重大危機的根本原因。

  《日本經濟新聞》編輯委員森一夫,最近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堤義明是孤獨的,連逮捕時都是孤獨的,因為他沒有日本成功商人必然擁有的「番頭」的協助。所謂「番頭」,相當於中國舊社會的掌櫃,西方社會的領班或總管。堤義明的最大弱點是,他雖然獲得其父當政商的衣缽,但忽略了其父用人的秘訣。森一夫說,堤義明的父親有個「大番頭」中島忠三郎(《西武王國--光與影》的作者),當過法官、外交官,後來在西武集團當董事兼法律顧問,遂成了最佳「番頭」,而在堤義明的手下,能幹的人都沒有資格成為「番頭」。堤義明年輕得志,後來變得傲慢,身邊只有唯唯諾諾和阿諛逢承之輩,當然沒有一個智囊兼執行長的掌櫃了。

  擁有傳奇人生的堤義明,就這樣以「騙子」的形象結束了他的輝煌。曾經帶給他財富的西武集團,已被趕出了東京證券交易所;曾令他最為驕傲的國際奧委會榮譽委員的頭銜,也被國際奧委會收回了。堤義明的神話結束了。

(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