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加拿大的兩次面試成功的經歷

發表:2005-06-27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來加拿大三年,總共有兩次面試經歷。一次是商學院的入學面試,另一次是工作面試,並且都一次成功。我想把自己的感想和心得寫出來給大家借鑒,也希望給想繼續讀書或找工作的朋友們有所啟發。
(一)

剛來加拿大的時候想法很多,想讀MBA,想找工作,有時又想先打份工。這種情境持續了兩三個月。在這里特別感謝我的先生,他非常堅定地支持我讀MBA,而且一定要TOP 商學院。在堅定了信心之後,我就在家幾乎足不出戶地苦學了七個月。其間的辛酸,痛苦和絕望,可能苦攻過TOEFL 和GMAT的朋友們深有體會。在離報名最後期限只有幾天時,申請了三所學校。結果一個星期後,一所TOP商學院來了面試通知。這時我又驚喜又擔心。由於聽力和口語不好,特害怕面試關。但我預感:這可能是我讀MBA 的唯一機會,而這唯一的機會取決於面試。只有4天的時間,我上網收集面試的資料,熟背論文,和先生在家反覆排練面試場景。總之,心情非常緊張,經常背著答案就翻起白眼來,先生「呵叱」著讓我重來。不過我做了很充分的準備,針對我的背景和弱點,我都預想出可能的問題和答案。提前一天到達面試的城市,而且我很注重面試的每個細節包括服飾,還借了個很上檔次的皮包,畢竟是商學院的面試啊。

英語聽力和口語不好是造成我面試緊張的主要原因。但真正面試開始了,我反倒心平氣和。70%的提問在我的預料之中,加之我熟背答案,因而我越感輕鬆和自信。其中有一個問題是問我的GMAT 分數為何較低,我的回答是:「我也意識到很低,但這是我的第一次考試,由於工作很忙又要照顧幼小的女兒,沒有充分的時間準備。但做為商學院的錄用更注重的是個人的工作背景,資歷和能力。」接下來我大談自已的背景如何與這個商學院匹配。當然也遇到不好答的問題。面試官問我幾封推薦信雖來自不同的地點,為何筆跡好像是同一個人。我一邊看信,一邊想如何回答,但心裏一點也不慌,因為這幾封信確實是我導師和老闆寫的。我顯出很輕鬆的樣子回答:「這筆跡確實很接近,但由於中國人寫英文很少的緣故,中國人寫的英文筆跡都很像,可我能區分他們中文簽名有很大的不同。同樣,我不能區分當地人的筆跡,而你們看來卻很不同」。這個問題順利過關。總之遇到不熟悉的話題,盡量往自己熟悉的題材或自己的優點上引,若無法用很好的英語表達,就講一個小故事去呈現自己的觀點。整個面試時間60分鐘,但自我感覺還很良好。回到家中向「領導」匯報:我已經盡全力了,能否錄取只能靠老天爺保佑。10天之後拿到了錄取通知書。

事後,我總結成功的原因:

1.不放棄。由於國內工作八年從不用英文,我的英語基礎比較差,而且最弱的是聽力和口語。但我要讀的商學院的TOEFL最低要求是520分,考了三次終於入願,而且前兩次都是由於聽力不過關。

2.能針對自已的工作背景,正確選擇了商學院,並正視自己的弱勢(GMAT 分數不高,但重考時間又不夠)。我就把重點放在入學論文上。我花了整一個月的時間寫論文,而且字斟句鑿,直到自己滿意為止。

3.精心準備面試,並能臨場應變。

4.當然也有運氣啦。

(二)

在商學院的時間飛逝,痛苦,摧殘身心地並愉快地學習著......轉眼就面臨找工作問題了。說句老實話,由於沒有語言優勢,我不想往熱門的諮詢,金融和銀行業上和本地的同學擠。針對我原有的專業背景和一些不太熱門的行業,總共投了大約10份簡歷。在一個星期三的中午接到本地的一家跨國公司打來的電話,問我是否對項目管理感興趣,當時激動地連說了幾個YES。放下電話,後悔自己回答很不職業化,主要是思想準備不足而且從沒準備過工作方面的面試。當天下午收到這家公司對工作職責介紹的電子郵件,第二天下午就收到去另一個城市週五面試的通知。當時真像做夢一樣,這一切來得太快了。

這是我的第一個工作面試, 可恨的是我沒絲毫準備。但很快鎮定了情緒,決定乘坐第二天早上6:00 的長途汽車到面試的城市,再打出租車,這樣我可以用整晚的時間準備:收集工作面試常用問題,技巧,面試公司的特點......其中我重點分析了我如何能勝任這個職位並為公司帶來效益,當然我用了MBA 學的一些特色語,可別讓老外小瞧咱MBA。準備面試材料到凌晨2:00,早4:30起床趕汽車。一路上繼續背我的背景材料,喝COFFE,保持高度興奮,否則要睡覺了。這時我的唯一想法是發揮我的最佳狀態,任何事如果我已竭盡全力則無怨無悔了。跨進公司的那一刻,我倒放輕鬆了,並夾著印有商學院標記的皮文件夾(太貴了,沒捨得自己買),微笑地走進了面試室。有三個面試官,人事部總監,加拿大地區總監,和部門經理。

人事部總監開場白:「由於所有相關的決策人物均在場,面試就只需進行一次。」我當時就很興奮的回答「太棒了。」接著,人事部總監對著我的簡歷從頭問到尾,地區總監和部門經理偶兒插些話。整個面試過程並不難,都是我熟悉的話題。但也遇到一些沒有準備的題目。例如,我的工作簡歷中只有年份沒有月份,部門經理說這不規範, 我馬上微笑著回答「其實我的簡歷原來具體到月份,學校幫我們修改成現在的格式了,我還以為這是加拿大的模式呢」。還有,地區總監在簡歷上看到有些與我專業不相關的證書就想問個究竟,我的回答是「我這個人特喜歡一有閑暇就讀書充實自己擴大知識面,並趁機大談我接受新事物能力如何強......」當時的感覺是越來越不錯,時不時也做些手勢。接下來,人事部總監開始問行為和情景方面的問題,例如,領導才能,合作精神,如何應對不能按時交貨,客戶發脾氣的場景。這些問題我都會舉個小例子印證我的觀點並把每個問題的回答控制2-3分鐘內。我還記得有一個問題問我的英語是否讓客戶理解。我馬上很堅定地表示沒問題,並舉例子我如何挑戰自己的語言能力在商學院作演講,如何每日堅持學習英文。整個面試氛圍比較輕鬆,進行了約兩個半小時。接著人事部總監問我能否等半小時,他們商量一下可以給我結果。 半小時後,我拿到了口頭錄用通知。 在回學校的路上,我喜極而泣......

現在這家公司工作了一段時間,我總結能拿到offer的原因:

1.機遇。當時公司急需僱人而且很長時間沒有遇到合適的人選。所以我只有一次面試並當場拿到offer.

2. 正確地選擇投檔的公司。我是直接到這家公司的網站上遞交簡歷,並與我的專業匹配,再加上我

的北美教育背景。

3.面試的技巧和靈活應變能力非常重要,我相信僱主希望見到一位自信,積極向上,開朗並有些幽默感的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