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嘯倖存者被神秘傳染病吞噬生命

發表:2005-06-27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洋海嘯過去半年後,醫生們終於識別出一種肺臟和大腦的傳染病,這種傳染病已經造成了幾十名亞洲海嘯倖存者的死亡,有可能還在幾千名不知情的海嘯倖存者中間傳播。


海嘯至今仍在奪去人們的生命

最新一期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披露了可怖內幕---這種稱為「海嘯肺」的傳染病正在吞噬無數海嘯倖存者的生命。據悉,「海嘯肺」像是一種細菌肺感染而引發的,它是因人體在泥濘和污水中呼吸引起的,隨後擴散到人的大腦,造成膿腫,繼而引發癱瘓。據悉,這種傳染病只能用很強的抗生素加以治療。

該報導介紹了一名17歲的印度尼西亞女孩的病例,她在逃脫了海嘯惡魔後卻差一點被 「海嘯肺」傳染病奪走生命。兒科醫生安.考說,該女孩在海嘯7個星期後,從扎伊諾埃爾.阿比丁醫院乘船回到班達亞齊的海嘯廢墟,此時她已經癱瘓,呼吸急促。隨後,美國援助醫生立即將她送到了一艘停泊在蘇門答臘島外海的美海軍醫院船上進行搶救。

「她說話時神志不清,」考醫生回憶道,「她顯得異常的孤僻和深深的憂愁。」

這位可憐的女孩在海嘯襲擊來時被巨大的洪水衝到了離家一英里的地方,她失去了她的母親和妹妹。他們的家就位於一英里半的島上。幾天後,她發現自己的父親,但他已患上了嚴重的咳嗽。

幾個星期後,這位女孩也病倒了。不久,她便病入膏肓好像也時日不多了,準備要進入一個大墳場了。這些大墳墓沿著蘇門答臘島以北的亞齊省的沿岸星羅棋布地散佈著。

還好,這女孩是為數不多的幸運者之一。國際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注意到了她的病情,立即與美國援助船「仁茲」號接觸,那兒,來自麻薩諸塞州總醫院的自願人員加入了海軍醫生的行例。病例顯示,若是沒有船上手術室醫生的精湛技能和高端技術,她也許早就去見上帝了。在手術期間,一位外科醫生、一名神經科醫生、一名肺病專家和一名熱帶病顧問都聚集在她的床邊。

在計算機化掃瞄器的幫助下,斯蒂芬.法拉拉少校醫生發現,「一種咄咄逼人的形成空腔的有機物」感染了她的兩肺,擴散到了她的大腦,繼而又造成了膿腫。醫生們診斷她患了「與海嘯有關的呼吸性肺炎」,於是給她注射了大劑量的疫苗和抗生素。水中的呼吸意味著把一種物質吸入到了肺裡。

6個月前,那場世紀罕見的海嘯奪走了印度洋沿岸11個國家的20萬人的生命。6個月後,這個地區的醫生們終於發現了幾百例類似的病例。曼谷拉賈維西醫院的醫護人員正在治療幾十名因海嘯衍生問題的病人。在班達亞齊,沒有這樣的治療設備。英國的開發部長加雷思.托馬斯曾到過這個遭海嘯襲擊的地區巡視。他說,亞齊省民眾的遭遇對他的打擊特別大。

他看到一個村莊遭海嘯的襲擊後人口從1500人銳減到了247人。倖存者中,只有3名兒童和28名婦女。托馬斯的嚮導從麥加朝聖回來後悲憤地發現,他的5個兒子全都死了。

「人們能夠挺過這場浩劫著實讓人感嘆,」托馬斯說,「這個男子只是一個勁地工作,以助自己度過每一天。」

英國政府將向聯合國提議:為海嘯型的災難建立10億美元的緊急救濟基金。它還將發起建立一份援助專家登記表,以便在最短時間內就可讓他們飛往災區,再加上一份可獲得設備的名錄,包括貨機和直升機。

在亞齊,海嘯也驅使了亞齊獨立分子與印尼政府進行新的談判,那也許會結束長達幾十年的內戰。在斯里蘭卡,政府和猛虎組織已經同意分享16億英鎊的救災援助。

但是仍有缺口。據估計,世界10大捐贈國保證的29億4千萬美元的援助款中的35%還未定下用途,一項「Oxfam」的新調查發現,許多救濟款傾向於撥給商人和地主,這加速了富人和窮人之間的貧富差異。

對這名在「仁茲號」船上接受治療的印尼姑娘來說,這項援助是一種有效的救命措施。治療對她取得了良好的收效,最終使她能夠走出艙裡,與船員們聊天。考醫生說,「在她出院的那天,她第一次活動了一下右腿和手臂,然後放聲大笑。」她現在能站立和行走了

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