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遭遇特大洪水

發表:2005-06-27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6月17號開始,福建省暴雨瓢潑,持續的大暴雨,使福建省出現了自一九九八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全局性、全流域的洪澇災害。昔日的城市,在短短的幾天裡就被大雨浸泡,居民樓禁不住洪水的衝擊,轟然倒塌;人們不得不划著小船,在水深近3米的街道中穿行;而家禽也顫顫津津的隨著洪水四處漂流。

南平市,位於福建省的中部,屬於閩江流域的下游,是福建省受災最嚴重的地方,6月23號,連續幾天的大暴雨已進入尾聲,從6月24號開始,洪水水位開始出現回落,但是這場洪水帶來的災害卻並沒有減輕。

暴雨過後,河水暴漲,水流湍急。洪水還造成了嚴重的地質災害,發生了山體滑坡和山體塌方。記者在205國道看到,兩輛車由於山體滑坡翻倒入洪水中,車上的25人中,只有2人生還,其餘的人都已經失蹤。

因為山體塌方面積較大,被泥石流所掩埋的那輛雙層客車的具體位置難以確定。此時,大型挖掘機發揮了作用。而就在緊張挖掘的同時,山上的泥土和石塊還在一點一點的下滑。

除了使用挖掘機,此時武警部隊的衝鋒舟也在洪水中搜尋著落水群眾。

數小時的救援,搜尋範圍由幾公里擴大到幾十公里。但是由於水流湍急,失蹤的群眾依舊沒能找到。發生在福建省的水災造成的人員傷亡,最直接的原因往往不是因為洪水,而是因為洪水造成的山體滑坡和泥石流。

記者在搶救現場拍攝到畫面。當時泥土已經把兩層小樓的首層幾乎全部掩埋,武警官兵挖開土塊石礫,一名男青年的呼救聲傳了出來

據瞭解,被埋在下面的一家6口,原本是為了躲避洪水,從低矮的地方剛剛搬到這棟兩層小樓裡。但讓一家人始料不及的是,因為小樓依山而建,洪水過後山上的泥土已經鬆軟,就在一瞬間,山體突然發生滑坡,一家人遭遇噩夢。

10分鐘後,這名小夥子被救了出來,但是他的家人還在厚厚的土層之下。又過了5分鐘,終於,武警官兵挖開泥土找到了他的親人,可是由於被掩埋的時間過久,剩下的老少5人沒能倖免於難。目前,根據當地的不完全統計,在這次洪災中,僅福建省南平市就已經有17人死亡,31人失蹤,而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長。

以受災最為嚴重的福建省南平市為例,目前,當地所有的鐵路、高速公路、國道、鄉村公路已經有三分之一中斷,搶修工作正在緊張進行。記者在現場看到位於南平的高速公路路基已經被河流沖毀,河道被淤,水流非常湍急。武警官兵正在疏導河道,防止河道淤積,洪水衝進附近的村莊,造成更大的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

據不完全統計,當地的經濟損失已經超過20個億

東方時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