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笑」,笑裡藏刀

作者:作者:千載雲 發表:2005-06-28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中旬,新華網發了一則消息,《毛澤東生活原態攝影展首次「登陸」臺灣》,消息說「12日下午在臺北開幕的題為《在毛澤東的那個年代》攝影作品展由臺灣國際 視覺藝術中心舉辦,推出了51幅由侯波和同為攝影名家的丈夫徐肖冰拍攝的照片。」「展品中的31張照片由侯波拍攝。在她的鏡頭前,個性飛揚的毛澤東在海邊沉思、赤腳讀報,甚至和孩童嬉戲,迥異於毛澤東通常的照片中充滿威儀的政治形象。」

也許有人被毛澤東的笑臉所打動,有臺灣人稱其「慈祥」、「親民愛民」,有領袖「魅力」。然而這則消息在新浪網被轉載時,只有一個網友發了如下評論,「我們的人怎麼了,老毛都沒有人捧場「。是牆內開花牆外紅,還是大陸人比臺灣人更瞭解毛澤東?我從小在毛的笑臉下長大,看著毛的這張笑臉,也不覺讓我有所憶,有所思。兒時的我最早認識的漢字就是「毛主席」,那時正值「文革」,牆上到處都刷著標語:「毛主席萬歲!」,「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萬歲!」「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等等。我六歲的時候,還沒有上小學,我照著牆上的標語,學會了寫「毛主席萬歲」幾個字。那時一位大我兩歲的鄰里好友正上小學一年級,那天他放晚學回家,當我興高彩烈地將「毛主席」三個字用樹枝寫在地上讓他看時,他馬上神密兮兮地將字抹去了,並告訴我,不能在地上亂寫「毛主席萬歲」,要是被人踩著了,那你就是「反動派」了,那會受到批鬥的。他還告訴我,學校裡有一位女老師上廁所時把報紙做手紙,沒想到那報紙的反面有毛主席的像,不知被誰告訴校長了,那女教師受到大會批鬥,並且批鬥時,胸前還掛著牌 子,女教師還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打倒自己的口號。

從此,我開始對毛主席敬而畏之。我剛上小學一年級時,又遇到一件事,那時來了個什麼「131」的最高指示,先是校長在學校大會上宣讀,然後班主任又在教室裡學習,那東西我們根本聽不懂,學完了就要求全班同學依序給每位同學提意見。輪到我時,有一個男生給我提了一個意見,說我偷了生產隊一個十多斤重的大南瓜。偷生產隊的東西,那還了得,那是壞分子做的事,嚇得我不吃不喝躲在家裡一天多不敢上學。那時教我的班主任是一個二十剛出頭的女老師,好在她晚上來我家家訪,弄清了一個六七歲的孩子是不能抱起十多斤重的大南瓜的,我才重新復學。不過,這兩件事,在我童心留下了很大的陰影。到我十歲時,我家也多次遭遇劫難,就是我的父親在家供了神像被批鬥、遊行、吊打,還幾次被抄家,這些對我心靈的傷害極大,使我越來越對這個社會感到恐懼,膽子也越來越小。上二年級了,有一天,幾個小同學在一起,聽到有飛機響的聲音,都跑出來看。碧藍的天空下,那飛機像銀色的燕子,有的同學喊:「多漂亮的飛機」。我也跟著小聲喊:「這還不是好的……」我的意思是說我們國家一定還有更好的飛機。沒想到旁邊一個男同學大聲說:「哎呀,你說我們國家的飛機不好,你反動,我要告訴老師。」好在那個同學記性不好,他沒有真的告訴老師。然而聽者有意,他的話嚇得我從此不敢亂說話。

我出生於貧下中農家庭,在那時屬於苗正根紅一類的,心靈都受到如此傷害,那出生於地富和右派的子弟,那更是飽受傷害和欺負。那時一些年齡大的地富子弟,他們到了結婚的年齡,連媳婦也找不到,有的為婚姻喝了藥水。孩子是天真的,對孩子慈祥是人之本性。從我的經歷和所見所聞看,不知道毛的慈祥表現在哪裡。

說毛「親民愛民」,更上談不上,毛時代是一個整人的時代,是一個無法無天的時代。他在位二十八年,發動了一場又一場的血腥運動。鎮反、三反、五反、反右、文革,不知整死了多少人,傷害了多少人。再加上他不懂經濟的亂折騰,大飢荒餓死的人也有三千萬之眾。有人統計毛時代的非正常死亡人數是兩次世界大戰死的人數的總和,且這些人都死於和平時期。毛相片的展出無異於將希特勒和日本戰犯的相片到世界各地展出,是對歷史和 人類的嘲弄。

其實毛澤東的笑容,就像中共的謊言一樣,都是迷惑人的。毛澤東說過,要透過現象看本質,人們不能僅看到毛的幾張照片,就覺得他怎麼慈祥、怎麼有魅力,有知道,共產黨人都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是沒有人性的。古代妲已的笑是迷人的,可是她是禍亂朝綱的禍首。毛澤東的笑也是迷人的,但它卻笑裡藏姦,笑裡藏刀的,是為禍中華的黨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