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的背後

作者:作者:周正 發表:2005-06-28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古時有某人娶妻。妻相貌尚可,只是脖子處有一大瘤子。初看不順眼,日久就習慣了;感情漸深,耳鬢廝磨,認為妻真是天下美女。再看別的女人時,覺得脖子細細的、好像缺了什麼、平淡無味……反思我們周圍的人與事,其實不無類似現象。

◇◇◇ ◇◇◇

記得筆者當年軍訓時,最無聊的莫過於沒有什麼精神生活了。除了枯燥的政治學習之外,報紙也只有《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因為沒有別的報紙可看,只好硬著頭皮看那些充滿了口號而又空洞的文章,時間久了以至於後來看見這兩種報紙就腦袋疼。

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加深,這種看法又有了變化。

變化在於,原來認為《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方媒體空洞無物;後來才漸漸意識到不只是空洞無物的問題,而且它們還報喜不報憂、甚至不惜造假;情況比我想像的要嚴重的多。

比如2001年江西芳林小學爆炸事發後,家長都知道是學生製作爆竹引起事故,可是當局卻封鎖道路阻止記者進村採訪,後來則將此事歸結為精神病人所為,而且對死亡人數也予以掩蓋。

在這種欺騙性的喉舌媒體宣傳下,不管不符合操作規程的小型煤礦造成多少傷亡、不管多少受冤上訪的訪民淪為乞丐,不管自然資源的掠奪與造成的污染有多麼嚴重、也不管百姓生計如何,媒體中報導的還是「形勢一片大好」。而當無法圓謊時,則將人禍歸為天災。現略舉幾例。

大躍進與大飢荒〔1〕

大躍進引起大飢荒,席捲中國,餓殍遍野、民不聊生。這一場大飢荒被中共歪曲成「三年自然災害」,實際上那三年風調雨順,大規模嚴重的洪水、乾旱、颶風、海嘯、地震、霜、凍、雹、蝗災等自然災害一次也沒有發生,完全是一場徹底的「人禍」。由於「大躍進」使全民煉鋼,大量莊稼拋灑在地裡無人收割,直到爛掉為止;同時各地卻「爭放衛星」,柳州地委第一書記賀亦然甚至一手導演炮製了環江縣水稻「畝產十三萬斤」的特號新聞。正好廬山會議後,中共在全國「反右傾」,為體現其一貫正確,在全國按照虛報的產量進行糧食徵購,結果把農民的口糧、種子糧、飼料全部收走。仍然搜刮不夠徵購數量就誣蔑農民把糧食藏了起來。

賀亦然曾經說:不管柳州地區餓死多少人,也要爭個第一!有的農民被搜刮得家裡僅剩藏在尿罐裡的幾把米。環江縣馴樂區委為讓農民有糧也吃不成,甚至下令「滅火封鍋」。民兵夜間巡邏,見到火光就搜查、追捕。許多農民連野菜和樹皮也不敢煮食,活活餓死。

過去大飢荒發生時,官府總要設粥廠,開倉放糧,允許飢民逃荒,但中共顯然認為逃荒會有損「黨的威信」。於是派民兵把守鄉村的交通路口,防止飢民外逃。甚至在飢民忍無可忍去糧管所搶糧時下令開槍鎮壓,並誣蔑被槍殺的飢民是反革命分子。當時甘肅、山東、河南、安徽、湖北、湖南、四川、廣西等許多省份餓殍遍野,沒有飯吃的農民還被逼著去「大修水利」、「大煉鋼鐵」,許多人走著走著路就一頭倒在地上永遠也起不來了。最後死了人,也沒人有力氣去掩埋,許多村莊一戶一戶地死絕。

這樣的人倫慘劇到底發生了多少我們無從知道,但我們卻知道造成這無數人倫慘劇的罪魁中共,卻把它變成了黨領導人民抗擊「自然災害」的頌歌,並繼續號稱自己「偉光正」。

2.98年的大洪水〔2〕

1998 年中國長江流域遭遇了一場世紀洪災。儘管中共新聞媒體統一口徑稱此次洪水為「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但許多水利專家們卻認為,這場洪水本身其實並不算 「特大」。衡量一場洪水大小的重要標準是最大洪峰流量。根據長江宜昌水文站的觀測資料,此次洪水期內最大洪峰流量是8月16日出現的63,600立方米/秒,略大於宜昌站5年一遇的洪水流量60,300立方米/秒,但遠未達到20年一遇的洪水流量72,300立方米/秒,因此,專家認為此次洪水應該屬於 「小洪水」。

然而這次洪災卻意外地釀成「高水位,重災情」。長達兩個多月之久的災難過去後,官方的內部統計證實:洪水受災人口近4億,死亡近5000人,直接經濟損失3000多億元。

國內曾對這場洪災的原因有過爭論,焦點是天災還是人禍。很多專家認為這次洪災雖是天災,但更主要的是人禍。其實,許多人可能還不知道,如果不是因為江xx執意要嚴防死守,拒不分洪,這場災難的損失完全可以不必那麼慘烈。

1998年舉行的第七屆河流泥沙國際學術討論會上,原水利部長、九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楊振懷在分析洪水造成重大損失原因時說:未按原規劃使用分、蓄洪區,是致使洪水逼高的主要原因。

面對於這一重大的決策失誤,江xx指示媒體進行全面掩蓋,官員們統一口徑、統一上報人員死亡及財產損失的數據,將統計數據縮小到最低限度。人員死亡與財產損失,實際情況是官方報導的五十倍以上。

3.禽流感

如果說大躍進已經成為歷史,而大洪水只是涉及到災區內的人們,那麼近年來的傳染病則隨時可能降臨到每個人頭上。

中共在對待薩斯上視百姓生命如草芥,刻意掩蓋真相,現在已多少為公眾所知。而對當今之禽流感,又出現了類似情況。

首先有必要對禽流感及類似的流感作一下簡單介紹。2005年5月26日《自然》雜誌出了一期特刊,從多方面對禽流感進行了討論。〔3〕這期《自然》雜誌的編輯部文章中指出,在一些發達國家,數月之內有數百萬人喪生,而全世界則有幾千萬;全球經濟癱瘓。這不是什麼痴人說夢,而是極有可能發生的。報導中說,這個系列劇的第一步已經在亞洲上演:禽流感已經傳播到人,或已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全球都受到它的威脅。

1918年的大流感使全球約5千萬2喪生。時至今日,儘管人類在與流感相關的科技和醫學上都有很大進展,在當公共安全出現危機時,人們還是缺乏有效的措施對待。而且,隨著電視與網路的發達,人們遭遇災難時,可能緊張情緒比1918年更嚴重。

報導中介紹說,事實上,現在亞洲地區出現的情況就足以讓人警覺了。科學家們還不知道這會不會真的造成一場全球的大災難。但有一點很清楚:現在亞洲的H5N1 及與其類似的禽流感病毒,都是人類沒有免疫力的。所以有必要準備最糟糕的情況。依據現在的情況,假定人們能夠及時的開發出新的疫苗,假定病毒不再突變,人們在疫情發生後六個月後才能生產出疫苗,而且產量只夠4億5千萬人使用。而事實上流感病毒是不斷變化的。每一起發生在亞洲的禽流感都對全球是一個潛在的危脅。而據《自然》雜誌2004年8月26日報導,在越南和泰國,有37例人被感染,並已造成26例死亡。

與人們對禽流感的警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則是中國官方的態度。〔4〕在2004年1月,大陸的科技人員研究發現大陸的禽流感病毒H5N1已經傳播到豬身上,而且早在2001年和2003年就已出現。這很令人擔心,因為1918年使數百萬人喪生的流感病毒就是都是從豬受感染開始的。當動物體內同時含有禽流感病毒與人的流感病毒時,這兩樣可能會相互作用從而產生極易感染人的變種。現在已經有跡象表明,病毒可以在人不知道的情況下通過豬傳播。

因為該文獻發表時為中文,所以過了一段時間才引起外界重視。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UN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都對此很重視。

而衛生部則又作出反應,出面說中國已經測試了,否認了H5N1的存在。

這無疑又讓人想起薩斯期間,中共一直掩蓋疫情,信誓旦旦地說疫情在中國已被有效控制,直至謊言被揭穿。在強大的國際壓力下,中共選擇了將忠實執行其內部保密政策的衛生部長和北京市長作為替罪羊。

在亞洲的一些其它國家,則有不同態度,人們越來越擔心禽流感病毒是否已經在豬中出現。事實上,印尼政府部門的一些測試顯示了這一點。在一些地區,H5N1可能感染半數以上的豬,而且並不出現症狀。印尼Airlangga 大學的的病毒學家Chairul Nidom發現在測試的10頭豬裡面,5頭豬體內有H5N1病毒。

4.結語

也許有人以「穩定」為由,認為媒體報喜不報憂,情有可原。其實不然。

現摘錄史書中「扁鵲見蔡桓公」的故事如下。從中可見,以「穩定」為由,迴避問題,甚至對指出其問題者冷嘲熱諷,只能將情況惡化,最後無法收拾。

扁鵲見蔡桓公,立有間,扁鵲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桓侯曰:「寡人無。」扁鵲出,桓侯曰:「醫之好治不病以為功。」居十日,扁鵲復見曰:「君之病在肌膚,不治將益深。」桓侯不應。扁鵲出,桓侯又不悅。居十日,扁鵲復見曰:「君子病在腸胃,不治將益深。」桓侯又不應。扁鵲出,桓侯又不悅。居十日,扁鵲望桓侯而還走。桓侯故使人問之,扁鵲曰:「疾在腠理,湯熨之所及也;在肌膚,針石只所及也;在腸胃,火齊之所及也;在骨髓,司命之所屬,無奈何也。今在骨髓,臣是以無請也。」居五日,桓公體痛,使人索扁鵲,已逃秦矣,桓侯遂死。

(正見網)

有必要對新聞報導重新看待,因為關鍵時刻,它涉及到你、我、他的生命和未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