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航飛行員嚴重短缺意味著什麼?

發表:2005-06-29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民航總局的統計數字顯示,目前中國共有1.1萬名民航飛行員駕駛著800多架民航客機,但專家確信這個數字已遠遠無法滿足中國高速增長的民航需要。國際先驅論壇報6月27日指出,正在起飛的中國民航工業已遠比其培訓飛行員更加快速,這種趨勢威脅著中國民航的未來發展,也威脅著未來的航空安全。
為了滿足國內航空業的需求,中國各大航空公司已訂了一大批新型客機,僅今年就會有145架新客機交付使用,但這些新增加的客機已超過中國飛行員培訓學校所提供的新飛行員的能力。

國際先驅論壇報指出,中國各大航空公司勉強承認這種飛行員短缺的問題,但一些較小的航空公司早已迫不得已地「嘲弄」政府的有關規定,聘請一些外國飛行員來作為一種「補救」措施,以確保其客機能在最適度的水平上正常飛航。

中國民航專家和媒體的相關報告證實,中國不少航空公司都已聘請了外國飛行員,如深圳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和中國最大的私人航空公司奧凱航空有限公司(Okay Airlines)。根據中國的相關統計,目前約有100多名富有經驗的外國飛行員正在駕駛著中國民航客機。未經證實的報告稱,由于飛行員短缺,迫使一些航空公司已取消了一些航班。

以香港為基地的飛行員培訓專家、前高級民航飛行員本特(John Bent)認為,中國可能已發現了飛行員短缺的問題,「但他們真的不想使用外國飛行員,可他們在短期內也真的沒有別的選擇。」

文章指出,中國對民航飛行員的需求,就好像全球兩大客機製造商激烈競爭那樣,無論是波音還空客都預測,中國未來的航空業將會發生巨大的變化。波音預測未來20年,中國需要2400架新型客機和貨機,其價值約在2000億美元。這將使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後,世界第二大航空國。

然而,這麼多的新型客機將需要一大批受過嚴格培訓的飛行員。波音公司北京發言人估計,未來20年中國將需要5.5萬個機長。不過,香港的民航專家警告說,這樣一來,中國近幾年在飛行安全上所保持的給人深刻印象的記錄,將會由于飛行員嚴重短缺而被置於危險之中。專家指出,如果沒有足夠的飛行員,就會經常存在著某種風險。

中國航空界資深人士指出,培養一名成熟的機長大約需要8年左右的時間,其總費用將至少在200-300萬元人民幣之間。多維社檢索到的最新資料顯示,中國民航總局等近日下發文件,規定招聘飛行員的航空公司不僅要支付70-210萬元人民幣不等的「轉會費」,如果原公司不放人,飛行員也不能隨意流動。對未與原用人單位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的飛行人員,不得建立新的勞動關係、簽定勞動合同。


國際先驅論壇報認為,民航飛行員的嚴重短缺既對航空安全造成威脅,同時也意味著要想讓客機正常運轉,各大航空公司都不得不去招聘外國飛行員。其中,亞洲的另一個民航大國印度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印度航空界人士預計,未來5年印度至少缺少4000名飛行員,而培訓這批飛行員則需要2億美元以上的費用。

民航專家確信,由於中國飛行員培訓學校無法滿足客機數量的高速增長,中國各大航空公司也不得不聘請大批外國飛行員。而中國迅速增長的空中旅客,又迫使航空公司不得不提高航班的次數。中國民航總局的統計數字顯示,中國主要航空公司在2004年運載了1.2億乘客,與2003年同比增加了38%。而今年的增長數字可能有所減少,但專家預測至少也會增加15%。

民航專家還指出,急需飛行員的中國各大航空公司還面臨著另一大壓力,目前約10%的「現役」民航飛行員已接近退休的年令,從而使飛行員短缺問題變得更加嚴重。不過,這個問題也是全球各大航空公司所面臨的普遍問題,尤其是在油價上漲令各大公司盈利銳減之際。


國際先驅論壇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