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縣疫苗事件:孩子或出現「群體性臆症」

發表:2005-06-29 05: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安徽「泗縣甲肝疫苗事件」已經發生12天,記者在昨天下午泗縣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查明,共有2444名學生接種了甲肝疫苗,截止到昨天已經有300名孩童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不良反應。

  據新聞晨報報導,昨天上午,由有關部門派出的專家組對部分住院兒童進行了會診。之後,專家組成員向晨報記者證實,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專家傾向於以「群體性臆症」來解釋發生在大多數孩子身上的不良反應。

  症狀不屬疫苗安全性產生問題後的反應

  (據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一位專家介紹,疫苗安全性產生問題主要包括兩點,「一是疫苗過敏反應,二是疫苗中毒。」

  「疫苗過敏反應不應該是目前這些孩子所表現的症狀,他們更像是群體性臆症的表現。」昨天上午,該位專家非常肯定地表明瞭這一點。當天下午,一位專家組成員在對病童進行了會診之後,也向晨報記者證實「專家組基本傾向於群體性臆症」。

  據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家疾控中心專家向記者介紹,前天安徽省的醫療專家向包括北京兒童醫院和協和醫院在內的專家匯報了此次疫苗事件中病童的各項情況。「在仔細檢驗過病童各項指標後,我們發現,這些病童的病理特徵,與因疫苗安全性產生問題後出現的病理特徵並不吻合。」

  真正的疫苗過敏反應症狀主要應該是注射過的地方局部紅腫,嚴重的會發生皮疹甚至大面積潰爛,再嚴重的有可會出現腎衰竭。「而目前這些孩子的症狀則主要是頭暈、抽搐,四肢發麻。」

  疫苗中毒的症狀則主要是發燒,「但據我們所知目前送到醫院來的孩子中,發燒是極個別現象,即便是發燒的也是因為其自身本來有其他疾病所導致的。」

  孩子會因心理暗示出現「群體性臆症」

  (「群體性臆症也叫群體性心因性反應,美國稱之為流行性歇斯底里。」這位專家說,這種病症多發於6-15歲的孩童中間,以女孩居多。「表現的症狀多是頭暈、抽搐,這與此次疫苗事件中孩子所表現的症狀基本相同。」)

  「孩子本來就害怕打針,帶著這種緊張心理打完針後身體很容易產生不適,一個孩子喊難受,緊接著這種心理暗示在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中間一傳十十傳百,很容易就會產生群體性效應。」

  「其實與這次泗縣疫苗事件相類似的事情全國每年都要發生幾起,但像這次涉及這麼多孩子確實罕見。」這位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專家向晨報記者舉了一個例子,曾經在某地農村發生了一個孩子正在接受注射疫苗時鼻子流血,「其實小孩子流鼻血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但是在這種特殊環境下發生,就顯得有些不尋常,之後這個孩子的同學也紛紛喊不舒服,但事後經過調查證明根本不是疫苗過敏。」

  昨天,此次專家組的一位專家向晨報記者透露,專家在對7名症狀比較嚴重的孩子進行會診之後發現,這幾名孩子之所以「病情嚴重」是因為都有合併症,「有的是拉肚子,有的是出麻疹,有的是肺炎,但這些與疫苗過敏都無關。」

  據晨報記者瞭解到,過敏反應的主要表現為心肌譜升高,心電圖異常,而這也恰恰是發生在泗縣接種甲肝疫苗後的學生身上的主要症狀,也是有關專家認定此次事件是由「接種甲肝疫苗引起的過敏反應」的主要論斷。

  「這也是目前無法解釋的一個現象,」國家疾控中心的這位專家說。但他同時又說:「採集心肌的標準是很苛刻的,這麼多的孩子,衛生部門究竟有沒有嚴格按照標準採集,現在看來都還是個未知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