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突遭SEC財務調查 涉嫌掩飾公司利潤下跌誤導分析師

發表:2005-06-29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媒體27日披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正在對「藍色巨人」IBM的第一財務季度盈利報告和股權費用等情況展開調查。IBM聲稱調查是非正式的,並表示該公司正全力配合調查。

  IBM在聲明中說:「SEC已經告知IBM,此項非正式調查並不意味著(該公司)有違反法律的行為。」SEC公告這一消息後,IBM的股價下跌了10美分,最低達到了73美元,收於73.88美元。

  IBM的發言人科林特.羅斯威爾沒有說明,SEC為何要進行財務調查。「目前,我們認為盈利的準確性不存在任何問題。」上週,IBM收到了SEC的質詢函,IBM開始收集有關的文件,以應付調查。

  今年4月5日IBM公布了將員工購買公司股份的行為視作公司支出的方案(以下簡稱方案)。9天後,即4月14日,IBM公布了第一季度財務報告,結果遠低於預期值,這令投資者和分析師大跌眼鏡。

  根據4月5日IBM首席財務官馬克.洛克律治公布的信息,當時分析師預測,IBM把員工購股作為公司支出的方案將使公司首季度每股盈利減少14美分。然而,4月14日公布的數據卻顯示,該方案實際造成的影響為每股盈利減少10美分。

  數據公布後,許多金融分析師表達了不滿,認為IBM實質上是在引導他們相信方案對第一季度財務報告的衝擊大於實際造成的影響。這起到了掩飾公司利潤真實下跌幅度的作用。

  一些分析師認為,IBM通過誇大方案對盈利造成的衝擊來給令人失望的財務報告作鋪墊。根據IBM公布的數據,其首季度每股盈利比平均預測值低了5美分,這對藍色巨人IBM來說已經是非常嚴重了。然而,許多分析師最終得出的結論是,排除誇大的部分,IBM首季度每股盈利實際上比預測值低了9美分。

  當被問及公司是否有意誤導分析師以減小首季度盈利下跌的影響時,IBM發言人艾德.巴比尼表示,洛克律治已經明確表示2005年員工購股這項支出將低於2004年。除此之外,他沒有發表任何評論。

  德意志銀行證券部分析師克里斯.惠特莫在談到IBM公司管理層時說:「IBM處理方案公布以及由此引起負面影響的方式已經使管理層的可信度打了折扣。」瑞士銀行的分析師本杰明.雷茲也表示,壞消息一出,他就覺得IBM誤導了他,導致他大幅削減了季度預測。

  但也有分析師站在IBM這邊。IBM在回應質疑時曾表示,員工購股作為公司支出本身就是一個通過「複雜公式」得出的「變數」。股票分析師馬克.斯塔爾曼對這一說法表示認同。他表示,員工購股的股價是預先設定好的,但由於股價本身就在變化,所以很難確定最終的價值。

  股票分析師理查德.彼得森則表示:「將員工購股作為公司支出是一個新的領域,缺乏明確的規則。」

  IBM多次進入SEC「黑名單」

  翻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調查記錄,IBM因涉嫌假賬、行賄、會計方式等原因多次進入美國司法部和SEC的調查「黑名單」。2004年更可謂是IBM的多事之秋,就在去年一年,這家業界巨頭就受到了3起重大調查。

  2004年1月9日,IBM因涉嫌幫助DollarGeneral公司做假賬,遭SEC審查。幾乎在同一時期,IBM還遭到「工作環境導致員工患癌症」的指控。

  同年1月7日,IBM在韓國捲入了一起行賄醜聞。據稱,IBM韓國公司採用行賄和串通等不法手段來獲得政府的採購合同。這也是韓國有史以來最大一宗涉及外資企業的公司腐敗案。隨後,IBM韓國分公司的行賄案就引發了美國司法部和SEC的質詢。

  2003年6月1日,IBM公司2000年和2001年記錄收入的會計方法也受到了SEC的調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