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胡錦濤訪俄標誌中俄關係新階段

發表:2005-06-29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即將開始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胡錦濤這次訪俄標誌中俄雙邊關係進入了一個更加微妙複雜和不可預測的新階段。在經濟合作方面,觀察人士預期胡錦濤會尋求俄羅斯增加向中國提供能源和軍事準備。

中國領導人胡錦濤馬上將要開始對俄羅斯展開為期4天的正式訪問。從政治角度來說,胡錦濤是在兩國剛剛全面徹底解決困擾了雙方幾百年的邊界問題後訪俄的,因此標誌著雙邊關係一個階段的結束,另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在剛剛結束的這個時期,雙方從過去互相敵對到經過努力成功建立了一種比較穩定的雙邊關係。此外,兩國還建立了一整套官僚機制,來解決雙方交往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和麻煩。

*俄羅斯必須面對中國各種挑戰*

但分析人士認為,兩國關係目前進入到了一個新的階段,中俄關係未來將變得更加變幻莫測,更加複雜微妙。主要原因是,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俄羅斯必須要面對來自中國的各種挑戰。

莫斯科卡內基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米赫耶夫說, 俄羅斯是否準備好,如何來應付來自中國的挑戰,中國是否準備好開誠佈公,直截了當地提出自己關注的問題,這些因素將決定著中俄關係下一階段的發展方向。

他說:「中國當然期望俄羅斯不僅僅將中國當成是雙邊關係中的一個重要夥伴,同時也期望俄羅斯能承認中國在全球和地區範圍內的野心和利益,我覺得這是這次胡錦濤訪俄同普京舉行高峰會晤中最重要的謎底。」

*俄不少人不願瞭解中國的變化*

那麼俄羅斯是否準備承認中國的野心和利益?幾十年前還是老大哥的俄羅斯是否能接受中國近些年來所發生的巨大變化呢?

莫斯科的許多政治分析人士認為,在俄羅斯的精英階層中,不少人不但對現在的中國十分嫉妒,同時更不願意瞭解中國目前的變化。俄羅斯至今仍然將目光更多地集中到歐州和美國,發展同歐州和美國的關係仍然被認為是俄羅斯對外政策中最為重要的方向。

莫斯科卡內基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米赫耶夫說,這種氣氛顯然會影響到俄羅斯不能注視到中國的變化,不能及時和有效地調整,協調對中國的政策。

他說:「俄羅斯至今仍然將賭注下在同中國發展雙邊關係上,但中國現在卻極力想在地區和全球層面上展開對話。」

米赫耶夫繼續說:「 這裡所指的就是,應該使普京同胡錦濤的關係建立得就如同普京同布希、普京同施羅德、普京同布萊爾的關係一樣。」

*雙方將討論政經能源合作*

除了政治方面外,胡錦濤這次還將要同普京討論加強雙邊經貿聯繫和能源合作等問題,同時也不排除雙方將籌劃新一筆大型軍火交易的可能。

中國期望俄羅斯能成為向中國穩定地輸送能源、原材料和軍火武器的供應來源地。

俄羅斯媒體報導說,中國希望購買俄羅斯國營的羅斯石油公司的部分股權。由於中國在俄羅斯的投資規模正在擴大,中國還希望同俄羅斯簽署投資保障協議。另外中國也特別想獲取俄羅斯在太空領域方面的先進科技,這些議題都有可能在高峰會議中被討論。

但也有的專家認為,兩國領導人在會晤中不太可能商討過於具體的問題。至於說能源合作,由於一些項目已經被雙方確定了下來,而且俄羅斯的立場早已經明確,所以不應該期待在這一方面能取得重大突破。

*聯合宣言將暗示對美主導地位不滿*

胡錦濤對俄羅斯的訪問將從6月30日開始,7月3日結束。預計中俄雙方還將要簽署一系列重要文件,其中包括一個有關21世紀國際秩序的聯合宣言。在宣言中雙方將暗示對美國主導國際秩序的不滿。

在俄羅斯行程的最後一天,胡錦濤將抵達位於西伯利亞的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市進行訪問,然後從那裡前往哈薩克斯坦訪問。胡錦濤除了要同哈薩克斯坦簽署建立雙方戰略夥伴關係的協議外,還要參加在哈薩克斯坦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議。在這之後,胡錦濤將去英國參加8國集團峰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