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中國軍力發展驚人

發表:2005-06-29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6日的《華盛頓時報》報導了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赫斯特眼中的中國海陸空三軍。他認為中國三軍「都有威脅」。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發表此番言論決非偶然,《華盛頓時報》還援引五角大樓官員的話說,美國軍事情報人員經分析發現,中國正在以「驚人的速度」發展軍力,使外界擔心北京有「可能在兩年之內對臺灣發動進攻」。該報報導說,所有的情報顯示,中國很可能會同發誓保衛臺灣的美國進行一場殘酷的戰爭。

  經濟發展奠定基礎

  報導還指出,中國軍力的突飛猛進表現在各個領域,包括高科技武器的研製與購買,比如戰艦、核潛艇、導彈以及用來攻擊美國導彈防禦系統的機動性彈頭。報導還引用美國最近的幾份情報稱,中國正在加強兩棲作戰演習,這被視為中國「準備進攻臺灣的信號。」

  「我們越來越形成一個共識,那就是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到末期,中國的國防計畫在成熟度、廣度等方面發生了重大變化。」美國五角大樓中國政策制訂者之一理查德.勞里斯說,「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正是這種改變的具體展現。」

  報導還寫到,中國經濟在過去十年裡,經濟增長率平均高達10%,這為中國軍力的擴張提供了源源不斷的財力支持。

  「兩島鏈」推進「藍水海軍」

  美軍還認為,中國已經採取了「兩島鏈」戰略以擴大對太平洋的控制範圍,具體包括從日本到印度尼西亞的列島內外以及延伸地區。據一位消息靈通官員說: 「很明顯,他們已經足以影響第一和第二島鏈。」這位官員表示,由此所得出的結論就是,中國想要一支「藍水海軍」,其能力將遠涉兩個島鏈以外。他還據此認為,中國向外發展就必然需要和臺灣打一場戰爭。

  這名官員還認為中國將建立起「區域軍力」,他說:「如果觀察一下中國武器平臺的技術含量,其適航性能、型號、探測器和武器的規格所具有的能力都已超越了對付臺灣軍力的基本要求。所以一旦臺灣問題通過某種方式解決了,到那時中國就真正變成了區域軍力。」

  能源戰略促使軍事現代化

  該報導還援引美國國防部近日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專門對美國未來面臨的威脅進行了評估。報告表示,由於中國需要油、氣和其他能源,導致這個國家將因此而擴張力量。報告說:「中國不僅正在建立一支『藍水海軍』以控制到中東的航線,而且還在發展海底礦藏探測和導彈能力以阻止對其能源供應潛在的破壞威脅,包括美國海軍,特別是臺灣的問題。」

  報告還稱,中國相信美國已經掌握了從石油資源豐富的波斯灣到馬六甲海峽的航線,為了阻止任何的破壞,中國已經採取了「珍珠模式」戰略,即從中國沿海到中東油運航線的進攻和防禦雙向延伸。報告還具體指明了「珍珠」包括中國在瓜達爾建立的經濟海港、巴基斯坦西部沿海和同孟加拉國、緬甸、柬埔寨、泰國和中國南海地區的島嶼的商業、軍事和外交關係。該報告稱,中國會否「利用」這些「珍珠」的能力進行「可信的」軍事行動還不確定。

  「10年搞明白中國想幹啥」

  一名曾供職美國國防部的官員和「中國軍事專家」邁克爾.皮爾斯貝裡稱,美國政府內部對中國軍事機密的爭論和研究「要花上10年的時間才能得出中國要做什麼」。這名「中國軍事專家」說:「每個人要開始瞭解確實的事實,中國軍隊的建設從1999年就開始加速了。」他還稱中國軍隊的建設已經出現問題,而中國正在「試圖掩蓋」。

  美國國際評估戰略中心的副主任理查德.費希爾稱,在10年內,中國軍隊將從一支防禦部隊轉變成一支先進的軍隊,操控能力可以從太空戰到全球無核化巡航導彈攻擊。他還警告美軍說:「讓我們都醒來吧,冷戰已經結束了,我們現在已經開始了與新超級強權的競賽,他們可以牽制甚至趕超美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