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徵婚趣史:20年來徵婚第一人幸福至今

發表:2005-06-29 2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世紀80年代,「大齡青年的婚姻問題」成了全社會討論的焦點。一個不起眼的河南礦工悄然行動---發出現在中國後第一則「徵婚啟事」。
啟事刊登在《中國婦女》雜誌1984年5月15日第5期上:「我是一個煤礦工人,27歲,河南商丘婁店公社汪莊大隊人,父母已故,兄弟四人,房八間,現在焦作礦務局馮營礦當合同工,每月工資80元。我熱愛煤礦工作,文化程度高小,無疾病,身高1.64米。如哪位未婚女子不嫌俺是煤礦工人的話,如誰家中只有女兒又有心招婿的話,我願到女家落戶,盡養老之責,如哪位喪夫之婦有心另尋伴侶的話,均可來信或見面。」

找不到媳婦才丟人呢

這個人叫朱俊芳,1957年9月15日出生在河南商丘。16歲那年,有人曾經給他介紹過一個鄰村的姑娘,父母看後覺得不錯,就借錢給人家買了點衣服、彩禮。朱俊芳算是有了一個未婚妻。但是三年以後,朱家要正式提親的時候,對方提出一個要求:光聽別人說朱俊芳怎麼好不行,未過門的媳婦要親自到朱家來看看。

姑娘一進門看到的是破爛的房屋、沒有一件像樣的傢俱、幾個未成年的弟弟,心一下子就涼了。飯也沒吃,回去就把三年前的彩禮退了。他來到五百里外的一個煤礦,開始了礦工生涯。朱俊芳是一個能吃苦又勤勞的小夥子,1982年他被選進焦作市的煤礦。在這裡他遇到了幫他寫徵婚廣告(朱俊芳沒有文化)並隨之改變他命運的王好義。

王好義是礦上少有的喜歡讀書看報舞文弄墨的人,他是朱俊芳的班長。王好義給《中國婦女》寫了信,陳述了朱俊芳的事情,雜誌很快回音,說可以為他登徵婚啟事。開始的時候,朱俊芳還覺得把照片貼在雜誌上找媳婦很丟人,王好義說:「找不到媳婦才丟人呢!」

女學生離家出走千里赴姻緣

朱俊芳沒想到,徵婚啟事發出沒幾天,就有好多應徵的信寄來了,還有人來到煤礦,這個大膽的姑娘就是他後來的妻子李萍。

李萍比朱俊芳小6歲,是黑龍江克山師專畢業的學生。頭一回看到朱俊芳的徵婚啟事後,李萍並沒有想到自己要去徵婚。但是她父親的行為讓她改變了想法。父親是一個比較古板的人,從來都不允許李萍和男同學交往。這天下午,父親逼著李萍去相親,李萍不同意,父親「啪」一巴掌打下去,李萍的臉就腫了。一氣之下,李萍離家出走。

一時衝動從東北到了北京的李萍,工作也沒有找到,回家又不情願,她就想起了那則廣告上的朱俊芳,她想,乾脆直接去看看吧,行就留下。到了焦作,李萍給朱俊芳寫了一封簡短的信:「朱俊芳,你好!你的徵婚啟事我已看到,我現在已從東北來到焦作,住在焦作市招待所302房間。你如有空,請明天上午到招待所,咱倆面談。此致敬禮!李萍6月26日」。

王好義給朱俊芳念完信後,朱俊芳有點不知所措,第二天便請假來到了招待所。見面後,李萍稍微有些失望,現實中的朱俊芳一臉老相,和照片有點不一樣。後來在她的要求下,朱俊芳把李萍帶到煤礦上玩了幾天。就在這幾天中,朱俊芳細心地照顧讓李萍慢慢喜歡上了這個老實巴交的人。

美滿婚姻到如今

後來的故事就順理成章了。李萍的母親和表姐也來到了焦作,看著女兒找到了一個靠得住的人,母親也就默許了。李萍和朱俊芳參加了礦上的集體婚禮。兩人還生了兒子。多年之後,朱俊芳被新聞媒介說成20年來中國徵婚第一人。他自己說,他只是想要一個好媳婦,老天爺真的成全了他。

鏈接:春秋齊宣王下詔全國求正宮

遠在春秋時期,類似於徵婚的求偶方式已經出現了。當年齊宣王認為宮中妃子們沒有人有資格當正宮,所以下詔向全國求正宮。讓人大跌眼鏡的是,無鹽邑40多歲、長相醜陋的女人鐘離春應徵入宮,還真成為正宮。因為,她有條有理的改革之策讓齊宣王刮目相看。

民國時期,章太炎、馮玉祥都曾徵婚。

章太炎44歲時原配過世。很多人給他提親,問他擇偶的條件,他說:「人之娶妻當飯吃,我之娶妻當藥用。兩湖人甚佳,安徽人次之,最不適合者為北方女子。廣東女子言語不通,如外國人,那是最不敢當的。」後來他在《順天時報》等京滬幾家報紙上都登了徵婚廣告,除了上面的要兩湖籍外,還有三條對女方的要求:文理通順,能作短篇;大家閨秀;有服從性質,不染習氣。在晚清,沒有大家閨秀敢應徵。後來,還是蔡元培給他介紹了符合各項條件的湯國黎女士,兩人結為伉儷。

馮玉祥也是早年喪偶,北京政變之前,友人曾經替他寫了一則徵婚廣告,有不少漂亮姑娘前來應徵。馮玉祥問她們的第一個問題都是:「為什麼要和我結婚?」大多數人不過是衝著馮玉祥的官和名氣來的,馮玉祥覺得很失望。但是,有一個黑黑的粗壯女人的回答卻打動了他的心。她說:「老天怕你在人間做壞事,特意派我來管著你。」這人就是李德全,馮玉祥的第二個太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