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的「三鞭子」與林樟旺一案

作者:作者:川歌 發表:2005-06-29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些天來考慮林樟旺一案,我忽然想到趙本山先生表演的戲劇小品「三鞭子」。我想很多的中國人都曾經看過這個小品節目,這個獲得過中國中央電視臺春節聯通歡晚會一等級獎的節目確實是既有趣而又對人們富有教益的。節目中,那個石縣長為了給困在深山裡的山民們修路夜探山路而被陷被困,結果被趙本山扮演的山民老漢召喚來山民救了出來,而石縣長也因此瞭解了山民們因無好路可行而倍感艱難的困苦生活,因而堅定了為山民修路的決心。節目為人們帶來的是一個喜劇性的結果,我相信,無論是因縣長承諾修路而倍增歡樂心情與信心的山民,還是觀劇的人們都會為這樣的一個喜劇結果感到高興。

但是,或許確實如此:生活是生活,藝術是藝術,生活不等於藝術,而藝術也並不就是生活。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看到的現象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與藝術表現的有所不同。最近發生的林樟旺侵佔農地案就是一個顯著的案例。在林樟旺案中,我們沒有看到那個體貼理解山民困難處境的石縣長,沒有看到浙江省龍泉市政府為長久封閉在深山裡的山民們修筑一條他們夢寐以求的山路作出任何的努力,我們看不到為人民服務的共產黨有任何實踐他們建黨宗旨的舉動,相反,我們看到的是對於山民們擺脫困境的合理合法行為的阻遏與打擊,我們看到的是山民們希望的破滅,人身自由的喪失,財產的損失以及異常沈重的精神壓力與苦澀的淚水。我們甚至還看到了我們不願看到的公安機關對可憐的山民們的敲詐勒索,這一切既讓人傷感更讓人憤慨。

如果說「三鞭子」是弘揚了共產黨為人民服務的理念,那麼,浙江龍泉公安的行為則表明一個與此正確理念相反的事實的存在。我們可以為小品節目中共產黨幹部人民政府官員誠心誠意為人民服務為山民們辦實事的正義之舉喝采,事實上我們已經這麼做了-人們在觀劇時發出的熱烈的掌聲證明了這一點,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對我們現實生活中違背共產黨為人民服務宗旨的惡劣行為予以譴責與大聲說「不」呢?我們為什麼不能力求生活與藝術的完美統一而要讓生活徹底背離藝術的正當要求呢?

本山大叔的「三鞭子」是對人民政府官員正當行為的褒獎與回應,我們又該如何回應龍泉公安的害民之舉呢?我想,本山大叔如果遇上了龍泉的公安,大叔揚手響起的三鞭子的含義一定會不同於那台上響起的三鞭子。龍泉的公安是應該受到鞭打的,因為他們不是增強人們對共產黨的信心而是相反激起了人們對黨的質疑甚至憤恨。世界上不可能存在這樣的百姓-他們對於損害他們合法利益的政府反而會感恩,或者無動於衷,他們一定會按照正義的要求去做,他們必將奮起捍衛他們的合法利益,他們也必定會與損害他們利益的勢力進行合理合法的抗爭,不管最終的結果如何,他們的抗爭總是有價值的,或者他們直接贏得了勝利,或者他們雖然失敗了但卻為人們留下了英勇抗爭的先例。

而我的信念告訴我,山民們在自已的土地上修一條千百年來一直盼望的希望之路(即使他們的修路手續可能不夠完善),他們一定是無罪的。如若將刑罰加之於無罪的山民,則此刑罰將是非法的可恥的與無效的。我們再也不能做那些可笑的言行不一致的事情了。如果,我們是真正愛民護民尊重人民的權利的,我們就應該真正理解人民,幫助支持人民,保障與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我們再也不能假借神聖的法律的名義濫施刑罰,處罰那些不該處罰的人了,再也不能隨意固執地造成冤假錯案卻留待未來去平反昭雪了。正義應是現在進行式的,而不應是一般將來式的,唯有這樣的正義才是真正的正義。

首發《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