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福齊天的社科院大師何以讓6個"妻子"不歸?(圖)

發表:2005-06-30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家棟,男,1956年生,哲學博士,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教授,中國哲學研究室主任,黑龍江大學哲學系兼職教授,華東師範大學中國現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兼職研究員,國際儒學聯合會理事,亞歐比較哲學會主席。經常出國訪學,並被聘為多家外國著名高校的客座教授。然而他近日被警方拘留,原因是鄭家棟涉嫌利用訪問美國的機會,幾乎每次都同時申請一個「妻子」同往,然後「妻子」滯留美國不歸,先後竟有6個「妻子」之多(6.26《京華時報》)

鄭某學術專長為儒家哲學與儒家思想史,被人譽為「儒學大師」。然而就是這樣一位聲名遠播、前途無限的「儒學大師」竟然幹起了與其身份極不相符的勾當。鄭某導演的這一出出「妻不歸」事件在讓人們替他惋惜的同時,也讓我們的某些部門和單位尷尬了一回。



中國哲學研究室主任鄭家棟博士(左一)

首先,他「艷福齊天」,先後竟有六位妻子之多!姑且不論她們與他是不是真心相愛,也暫不去討論鄭某的道德水準和素質高下。但我們不難發現,鄭的妻子們一個個都滯美不歸,然後他又在國內另娶妻子(不管他們是真嫁還是假娶),是誰給他大開「重婚」的方便之門呢?

其二,鄭某先後將其六位妻子「帶」到美國,說「帶」而不說「偷渡」是因為他們去美國擁有合法的手續及正當的理由。之所在「帶」上加個引號,則是因為這個 「帶」暗藏玄機,有「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之嫌。然而,這樣先後六次「帶」妻出國如此之順利更是在拷問我國邊檢的現行體制以及公安部門的辦事能力。

鄭某能「帶」妻出國是藉訪學之便。換言之,是訪學的公務給他提供了便利。無疑,這不僅是個人涉嫌犯罪的問題,還是一種典型的「職務犯罪」,因為出國訪學的機會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而可以攜妻出國訪學的更是鳳毛麟角了,但鄭某由於身兼要職、成績斐然。公務重要且繁多,在某些方面享有「特殊待遇」也就不難理解了。可就是這種「特殊待遇」為其「職務犯罪、變相腐敗」提供了機會和便利。此尷尬之三!

鄭某一手策劃「妻不歸」所為何也?尚待有關部門去查證,筆者不敢妄加揣測。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並不是一次偶然的行為。鄭某借職務之便,利用相關制度的漏洞和缺失一次又一次的「闖關」成功,無疑給了有關單位和部門一記響亮且無情的耳光,人們在驚嘆於鄭某的處心積慮以及「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同時也期待有關部門能做點什麼!

鄭某的所作所為雖然只是個人行為,但擁有像鄭某這樣條件和便利的人不在少數,如何修補政策、加強監管,防範和遏制他們也像鄭某這樣利用職務之便和制度漏洞導演「妻不歸」等事件正是擺在有關部門面前亟待解決的事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