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妹妹」陳曉旭的商海生涯:不懂廣告的廣告人(圖)

發表:2005-06-30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推開貼著「南無阿彌陀佛」字樣的玻璃門,迎面是一道寫著「世邦廣告有限公司」和「世邦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淺色幕牆。一切都是靜悄悄的。

沿著二層中央的天井走到靠南的一間屋子,一個面容嬌好的女子從桌子後面的轉椅上站起來,古典的面孔,齊腰的長發,瘦削得似乎弱不禁風。而當她默默地望著你時,又分明是那個眸子裡滿含憂鬱的黛玉。

作為世邦廣告公司的董事長,陳曉旭的辦公室只有十幾平方米,除了室內繚繞著輕緩的佛樂「阿彌陀佛」外,有兩樣東西最為醒目:一件是正對著門的地方立著她在電視連續劇《紅樓夢》裡飾演林黛玉的經典劇照,一件是辦公桌對面牆邊設立的佛堂。佛堂桌上擺著一位身穿僧衣的老和尚的照片,和尚慈眉善目,精神矍鑠。

「他是我的師父,淨空法師。」陳曉旭介紹說。




「我總結了一下我的前半生,我經歷的困難和挫折真的不是很多。我的問題都是對自己的一種判斷、否定、反思和重新開始。」陳曉旭在接受《時代人物週報》專訪時說。

儘管在生意場上摸爬滾打了十幾年,陳曉旭見到陌生人仍顯拘謹,但自我意識非常強烈。「我跟林黛玉一模一樣--太自我了,別人都不歡迎我,記者對我的印象也不好。我不高興的時候就不理你,或者說是不顧及別人的感受。」

生活中的陳曉旭頗為低調,極少接受採訪,更不願意談及私生活。不過她還是告訴《時代人物週報》,如今她跟父母和妹妹一家三口住在一套大房子裡,「演妙玉的姬玉老住在我們家。」還有就是,她的丈夫與她一起經營著世邦公司,「他很健康很陽光很帥。」

只演兩部戲的名演員

陳曉旭一共只演了兩部戲,即《紅樓夢》和《家春秋》。但當年她的名氣卻大過很多演了一輩子戲的演員,因為她演了林黛玉。

「拍《紅樓夢》時,我已經讀過兩遍原著了。給王導演寫自薦信時,我還附上了14歲時發表的那首歌頌柳絮的小詩。」

陳曉旭說,她那時的性格真是很像林黛玉,長得非常瘦弱,愛讀書,醉心於芭蕾。

1985年,《紅樓夢》劇組開始選演員。18歲的陳曉旭聽到這個消息後,拿著一張背面抄著一首詩的自己的照片找到導演,毛遂自薦,要求飾演林黛玉。

「開始導演懷疑我是否能演好。問我:能否演另外一個角色。我說:『我就是林黛玉。如果我演其他角色,觀眾會覺得林黛玉在演另外一個女孩的角色。』導演覺得演林黛玉的演員本身應該是個詩人,所以最終我得到了這個角色。」

接到試鏡的通知,她沒有告訴鞍山話劇團的同事和領導,而是請了三天病假,偷偷地跑到北京。在《紅樓夢》劇組裡一待就是三年,沒有任何表演經驗的她把林黛玉演繹得淒淒慘慘切切。

《紅樓夢》後來成了中國電視史上最風行的電視劇,前後重播了700多次。

她和那部戲裡的十多位以前默默無聞的男孩女孩一起一夜成名。那時,她只有21歲,「我不覺得我能演林黛玉是因為我長得美,或是演技好,只是我的性格和氣質與她很像。」

《紅樓夢》熱播後,陳曉旭藉助「林黛玉」一角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這為她爭取到了電視連續劇《家春秋》的女主角梅表姐的角色。但無論她怎麼「用功」,展示在觀眾面前的梅表姐,都只是「林黛玉」的翻版。

「我就拍過這麼兩部戲。一是我覺得自己在表演上不如別人有天賦;二是由於起點太高,我之後就沒有再遇上什麼合適的戲了。事實證明,這是我的幸運,要演就該演最好的角色,不是嗎?」

浮華散儘是落寞。此後,陳曉旭獨自漂泊北京--十多年前還沒有「漂一族」的說法,她成了最早漂在北京的一撥人之一。沒有租房中介,沒有酒吧和迪廳,不知道往下該怎麼走,多次搬家使得她幾乎得了房子恐懼症--她害怕拖著行李飄零街頭的感覺。

「上世紀80年代末流行出國熱,我也盲目地心動過,想去美國,被拒簽了。」為了出國,她雇了保姆,並把自己關在家裡苦攻英語,她的孤僻性格竟然把保姆給嚇跑了。在朋友的建議下,她先去德國,想轉簽去美國。然而,她在德國呆了三個月就回來了。

回國之後的陳曉旭,仍不確定自己該做什麼,直到1991年陰差陽錯地轉入商界。

不懂廣告的廣告人

「假如有廣告客戶要跟你談廣告代理,你會怎麼談?」

「跟我談?」陳曉旭顯出非常吃驚的樣子,「我不知道,沒有客戶直接來找我談的。我們各個部門都有總監,他們比我專業,我需要做的是堅持誠信經營的宗旨和為有志之士提供廣闊的舞臺。」

不跟客戶談廣告的陳曉旭,於1996年創立了自己的公司--世邦廣告公司,擔任董事長。那年,她29歲。

陳曉旭說,闖入廣告界只是個偶然,說白了是為了生存。1991年,「一個朋友告訴我說,長城廣告公司在徵集加盟承包經營,可以自己組一套班子單干,他們覺得我應該去試試。沒想到公司竟同意由我組建製作總部,自負盈虧,我就大著膽子簽了字。」

陳曉旭的創業資金是買股票賺來的。那時,中國的股市也是剛剛起步,她拿演出積攢的兩三萬塊錢跟著別人買原始股,沒想到股票翻了好幾倍,她成了「先富起來的人」。

公司初創,頂著「長城國際廣告公司製作總部經理」頭銜的陳曉旭,手下除了幾個大學生外,幾乎一無所有。她在一家酒店租了一間客房當辦公室,業務舉步維艱,房租和人員工資幾乎壓得她抬不起頭來。

她的第一個客戶出現在一個月後。那是慕名而來的一家藥廠,客戶對她說:「我知道林黛玉不會騙我的。」

另一家藥廠也讓她記憶猶新。那是湖北省一家製藥廠,當時幾乎就要倒閉了,與她簽訂了150多萬元的代理合同,通過她的宣傳,製藥廠不但起死回生,而且兼併了一家小廠。

「『林黛玉』的名氣對生意沒有什麼幫助,有理性的人絕不會因為你是『林黛玉』就與你合作。」陳曉旭說。話雖這麼說,「林黛玉」仍無形地為陳曉旭帶來了一些寶貴的機會。當時,中國只有幾百家廣告公司,規模都不大,客戶不知道做廣告該信任誰,紛紛慕其名而來,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從1991年開始,一直到1993年,我們都是很順利的,穩步發展。我進入的時機好,客戶盈門。如果放到現在,簡直不可想像,行業都已成熟、競爭也日趨激烈,不懂行的人哪有機會?」

「如果說有困難,那就是在1994年。當時,全中國的經濟都比較低谷,我們的業務稍微冷清一些。我從演員的角色轉到負責一個小企業,不太懂得維繫客戶,到了1994年,我們失掉了一些客戶,進入低潮,處於維持運轉的狀態。這完全是因為我自己的粗心大意。」

「現在每一個人都懂得,除了對客戶的專業服務外,一定要跟客戶成為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夥伴。我有了很多的感悟和教訓,1995年,我重新結識了一批客戶,尤其是五糧液,一直跟我們合作了11年。」

9年之後,世邦已發展成包括廣告、文化和商貿三家公司的一個品牌企業。

如今,陳曉旭投入1200萬元,與中視傳媒籌拍一部28集的電視連續劇,希望在文化領域有所作為。電視劇暫名為《紅幫裁縫》,寫20世紀初到三十年代上海西裝行業的發展史和風雨飄搖時代的恩愛情仇。

過著一種平和的生活

以代理酒類品牌廣告發家的陳曉旭卻喜歡吃素,從不喝酒。受她的影響,世邦公司有幾名員工也養成了素食的習慣。

棄影從商後,陳曉旭曾經很專注於賺錢,努力讓父母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她為他們創造更舒適的家,還送精美的禮物給他們。

「後來,我發現物慾的增長並沒有給我和家人帶來真正的快樂。我變得越發忙碌和煩躁,很少有時間和父母相處。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父親母親不知何時開始衰老、虛弱了,好像隨時都有離開我的可能。而我給了他們什麼呢?這一切他們又能帶走什麼呢?這種心痛使我從喧鬧中安靜下來。我開始想:如果我的父母去世了,他們會去哪裡,我們還能見面嗎?」

1999年,她偶然在朋友的車上聽到淨空法師講解的《無量壽經》的錄音帶, 「突然我的心明亮了,那個世界彷彿印證了我從小到大對清淨仁愛世界的無限嚮往。我對經中所描述的一切沒有絲毫懷疑,就像有人將你心中多年描繪的藍圖突然呈現在你面前那樣驚喜、感激。」

兩個月後,她聽說淨空法師在新加坡講經,便立即辦理了簽證,飛了過去。「看著老法師慈祥光明的面容,我感到自己與佛法很早就相識了。我問老法師:『我可以做您的弟子嗎?在我心裏,您早已是我的師父了。』第二天,師父為我和妹妹傳授了皈依。我們從此踏上了學佛的道路。」

現在每天早上,陳曉旭以誦讀《無量壽經》作為一天的開始,在入睡前讀誦《地藏經》,來檢討和懺悔自己當天的過錯,替一切正在造罪業和受苦的眾生懺悔,祈願他們能和自己一起斷惡修善。

「白天的工作很繁忙,我會在午休時靜坐30分鐘恢復體力,效果很好。失敗和成功就變得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從中學到了什麼,智慧是不是增長了,靈魂是不是長高了,道德是不是提升了。學習在我的生活中佔著很大的部分。以後,我希望自己能做更多的有關智慧、道德、教育的公益事業。」

「我的人生目標是:在我壽終正寢之前,能夠把人生真正地想清楚,覺悟,並且在有生之年,把自己以前所犯的錯誤全都贖罪,然後做一些好事。」

陳曉旭所說的「錯誤」,是指行為、語言、思想上有意無意中的過失。

看上去,陳曉旭比她的實際年齡要小得多,而她卻說,她的心理年齡「已經不止100歲了」。

「我希望生活盡快過去,像流水一樣,然後進入一種特別平靜的狀態,看書寫作,親近自然。我希望現在就過老年人的生活,希望過我爸爸媽媽(那樣)的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