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天麟─<失去新中國>書評

發表:2005-06-30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金融鉅子多年來似乎形成了一種共識,即自由企業的力量可以改造一個社會,包括非常傳統的社會,或者說經濟的成長會帶動社會政治改革。作者伊森. 葛特曼以《失去新中國》這本書,以寫實的風格,對金融鉅子們的自負打了一個大的問號。

對於現代中國這樣一個由絕對權力操控的、絕對腐化的系統,已經形成的中國中產階級,並未帶來民主理念中應有的中產階級效應, 即經濟之自由並未帶來政治上的民主,甚至看不到這種趨向,人權狀態每況愈下。原因是在官權操控下成長起來的經濟精英和知識精英都是中共獨裁政治的既得利益者,它們被中共的黨文化同化了。
外資的引入,自由度有限的外資企業,也未能改變中國,恰恰相反,外資代表也被同化了,外資代表跟著中共一起腐化。
作者在<失去新中國>這本書裡,以非常生動的筆墨描述了外資企業的代表是怎樣被同化的。--怎樣跟著中共一起腐敗的。作者曾在中國居住多年,曾在製作電視片和各種多次採訪中對中國的民俗風土文化有深刻的觀察。

在作者眼中,中國人的感情是奇怪的,其中充斥著受害著的狂喜(斯德格爾摩流行病?) 膨脹的種族自豪,對於領土主權耿耿於懷,屈服於專制壓榨的受虐快感,對於民主的悲觀輕蔑,不可思議的強烈仇外情緒......在這種複雜的情緒中,作者看到了一些危險的傾向,如:激進的民族主義傾向:一九九九年南斯拉夫使館被炸,因中共在支持米氏種族滅絕;之後發生對美國使館的攻擊,但中國人並不知道為什麼;二零零五年對於日本使館的攻擊---中共要藉此轉移人民對於<九評共產黨>效應的注視。

文化專制主義傾向:表現於監控網際網路,法輪功和美國之音找到了中共監控的漏洞,將真像傳入中國,而大紀元則全面打破了資訊封鎖,成功地將<九評共產黨>送進中國。中共花巨資招榜封網技術,CISCO揭榜為之過濾;動態加密則衝破用CISCO技術形成的防火牆繼續滲透自由信息,言論自由與專制封殺在網路上展開了一場現代之矛與現代之盾的拉鋸戰,這場征戰還在精彩的行進之中。

軍國主義傾向:中國的武裝投射能力---特別是海軍通訊能力,正是擴張性的行為與掩飾的模式成串地、有計畫地、階段性地快速擴張,而西方國家的科技公司將部分尖端研發工作外包給中國,更加速其武力擴展。

書中提到的所有主要趨勢仍在繼續,甚至加速進行---中國人民仍被迫朝著中共政府引導的方向前進!中共正在引導中國走向具有中國特色的法西斯主義。

中國的社會主義特色是腐敗,本質是社會道德墮落。中國政府的特色是腐敗猖獗,虛偽的法制,龐大的公務員隊伍(官民比例:明朝1/400,清朝1/300,中共1/36) 。

外國人想在中國發財,有三條經驗可以介紹:1) 緊跟中共的方針政策,如夏皮羅的李敦白。2) 送禮,包括實物,或幫助引進外資。3) 拍馬屁,吹捧中共欣欣向榮,快速成長,『橫空出世』 等等。龍安志則是把這三條經驗靈活運用的綜合典型。他是一名美國律師,娶了一個中共高幹之女為太太,寫了二十多本『正面報導』中共的書籍,被認為是中共的好朋友,他經常做一些中共力不能及的事情,例如用人民日報論調在英文報紙上發表署名文章。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中國的黑暗,然而他昧著良心只談正面,他居然成功地左右了很多長期在華的外國商人考慮問題的思路。

任何一名外國記者或作家,只要你想要反映中國的真實情況,你就可能被踢出中國,如白克立和林和立同為中國方面的專欄作家,但<南華早報>決定開拓中國市場後,他們都被解雇了。

中共對於輿論,對於信息傳媒的控制之嚴密是少有的,拍攝電視劇的題目和內容甚至都要中共來操控,審查的標準只是對中共是否有利,而根本 罔顧真實性,甚至連離婚這樣反映文化衝突的題材也不允許有不利於中共的真實報導,更不用提飢荒、愛滋病、SARS、法輪功、不同政見等等。真正的記者不可能是中共的朋友。在西方,道德、良心、講真話是記者的天職。

作者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現代文化的命脈是權力,中共想用現代的黨文化來冒充中國傳統文化 乃是滑天下之大嵇,中國傳統文化的命脈乃是道德,是儒釋道之合一,與現代的黨文化風馬牛,中共只是利用傳統文化的表面的娛樂功能而已。書中的大量篇幅,仔細描述中共當局如何策動大學生,把他們的愛國熱情導向反美反日的過程,把運動群眾的實質表演為群眾運動;如何把美國國會代表團引上中國政府設置的圈套,迴避美國政府關心的實質問題(如西藏、法輪功、中國民主黨和民運人士對人權遭到踐踏的不滿;美國安全及對於中國將核子技術輸出無賴國家)。如何使代表注意力分散,』 將消極因素轉化為積極因素『......淋瀝盡致地描繪了中共欺的騙誤導之精工細雕。其精緻之最莫過於龍安志對於<中國世紀:下一個經濟強國的甦醒>裡對於貝彼得執筆的一章名為[敞開窗戶的中國] 的改寫。撒謊誤導在中共的操控 下成為神工筆藝術,而這種藝術由一名被黨文化同化的美國人來完成!---在龍安志的筆下,老天也在順應中共的旨意!(P142-P147)

如果說<九評共產黨>說清了中共是一個十惡俱全的邪教,則<失去新中國>一書則是對於中共騙術更生動、具體的文化展示,是一位外國作家從西方的視角來揭露中共及與其合夥的外國人如何欺騙西方財團及其政府的力作。關心中國市場的財團巨頭,關心投資的社會效應,關心投資實利的人,關心文化衝突和觀念差異這些題材的人,不能不讀的一本書。最後不得不提一筆,真正在中國獲利的美國公司只是少數,百分之五?還是百分之百十?因為美國商界不像法國或某些歐洲財團,美國人堅持商業道德的底線,決不因為年利而出賣自由和人權的原則。

作者發現,即便在中國的統計數據中也充斥著偽造,中國這個市場,到底是坦途還是陷阱?還有待於觀察。金融鉅子們,對於中國決不可掉以輕心!
200 5年6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