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群眾抗爭 600村民攻佔電池廠

發表:2005-07-01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蘋果日報報導,浙江省長興縣鉛毒污染嚴重,終引發嚴重反污染騷亂。六百名村民不滿當地一間電池廠污染環境,令村內數百名兒童中鉛毒,週日闖入電池廠,反鎖廠內一千名工人,要求當局解決污染問題。村民聲稱,污染問題一日沒有解決方案,工人也不准離去。而當局六月三十日出動三、四百名武警,暫將局勢穩定下來。

這是繼今年四月東陽市畫水鎮發生萬人反污染騷亂以來,浙江不足三個月以來的第二宗反污染民眾騷亂。現場為有「蓄電池之鄉」稱號的長興縣,當地大大小小一百多間電池工廠,是當地經濟重要支柱,前年繳交稅款高達二億元人民幣。不過,當地污染嚴重,南部大雲寺村、太傅村、東海村,至少有五百名兒童曾中鉛毒。

發生反污染騷亂的煤山鎮建下村位於長興縣北部。被村民闖入的電池廠為浙江天能電池有限公司,是當地數一數二的電池廠,年產值八億元人民幣,有員工二千八百人,而天能電池的子公司、天力電池去年被指是南部五百名兒童中鉛毒的罪魁禍首。

一名韓姓居民向法新社表示,約六百名澗下村的村民接管了「浙江天能電池有限公司」,並設柵欄禁止廠內的工人外出。不過,工廠經理三十日下午向村民保證會停止生產並展開調查,有助於讓已長達五天的對峙降溫。

一名黃姓居民表示:「此一問題在今天下午多少獲得瞭解決。大多數人在和官員與警方協商後已開始返家,而工廠將停工十五天。工廠領班提出保證,民眾也暫時可以感到滿意,但他們是否會遵守承諾仍有待觀察。」

憤怒的村民是在二十六日針對電池工廠發動遊行示威,宣稱該工廠在生產汽車電池時所製造的污染會讓小孩子生病。有一個四歲女兒的韓姓居民說:「村內有約兩百名兒童,他們全部都生了病。他們(工人)污染空氣,這樣子已持續了十五年。」

村民表示,當局三十日下午二時派出三、四百名武警,初步將局勢穩定下來。煤山鎮政府一名官員批評,部分村民反應過敏,行事衝動,當地政府官員曾和居民開會,試圖將事件降溫。該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部分村民反應過敏,行事衝動,這件事完全可以談,但是,不讓工人出來,就是不對!」東方日報報導說,工人其後與村民發生打鬥,四人受傷,須送院治療。當地公安介入,工廠管理層與村民談判,答應停產十五天調查污染問題,大部分村民接受調解返家。煤山鎮官員表示,他們會查驗工廠對村民健康及環境的影響,並認為村民今次表現過激。

主管澗下村的煤山鎮官員說,他們將進行檢測以判定村民健康問題的嚴重程度以及該公司對環境造成的損害。警方則拒絕對此事評論。

中國境內的社會動亂愈來愈常見,而且經常趨於激烈。這反映民間對當局與企業界的高度不滿與不信任感。譬如安徽省池州市二十六日即因為一起車禍,傳出導致近萬名群眾鬧事的暴動事件。暴民趁亂搶劫,並且破壞警車與攻擊前來鎮壓暴動的武警。

另外,浙江省東陽市畫水鎮畫溪村也在四月間爆發大規模群眾抗爭,原因是工業園區的化工廠非法排放有毒廢料,嚴重污染當地生態,村民被迫自力救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