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美CIA高級特工談間諜與叛逃 美資深情報官對間諜和共產黨的看法

發表:2005-07-01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前中國駐澳大利亞悉尼領事館外交官員陳用林,前天津市公安局610官員郝鳳軍,以及近日原遼寧省瀋陽市司法局局長韓廣生紛紛脫離中共,中共在海外的滲透和間諜網引起人們越來越多的關注和討論。日前,記者走訪了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的間諜博物館創始人和館長彼得.俄內斯特(Peter Earnest),作為退休的美國資深情報工作人員,俄內斯特先生結合自己的經歷談了他對間諜工作和共產黨的看法。

彼得.俄內斯特生長在華盛頓特區,從喬治城大學畢業後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後被中央情報局(CIA)招募,成為特工人員。在長達36年的中央情報局工作中,彼得有20多年是從事秘密工作的。他曾經擔任中情局主管部門與美國參議院的聯絡官,是中央情報局高級智囊團的成員。退休前他是中央情報局負責媒體聯絡的主管,首席顧問官,也是中央情報局的首席發言人。1994年退休時,彼得被授予中央情報局「傑出服務」終生獎章。之後,彼得開始籌備建立世界上第一家對公眾開放的國際間諜博物館(Spy Museum),並於2002年7月19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正式對外開放。

下面是記者採訪的詳細內容。

記者:間諜工作的目的和作用是什麼?通常特工人員都做些什麼?
彼得:間諜,或也被稱為秘密工作,通常作為國家與國家之間關係的一部分,有時是最關鍵的一部分,是從有了人類社會以來就存在了。因為人們總想知道在「牆」的另一面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甚至我們還是在部落時代的時候,一個部落想知道另一個部落是如何打到更好的獵物,他們是如何收藏食物的等等,所以這個部落就會派間諜在暗中看另一個部落,他們去哪裡?在哪裡聚集的等等。這種事情就一直延續到了我們今天。一個間諜通常是一個秘密工作的人,他在暗中打探、收集另一面的情況。這個「另一面」或許是一個國家,或許是一個組織。比如我們今天面對的恐怖份子,他們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一個組織。

記者:那麼間諜和間諜之間有區別嗎?

彼得:我工作的時期基本上是在冷戰期間,在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秘密部門,可以稱為是間諜工作了。表面上我們與蘇聯的克格勃(KGB)沒有什麼區別,間諜就是間諜,都是蒐集機密的情報。但是當我們談到國家對國家的時候,通常國家之間是有區別的,他們信守的價值觀是不同的。比如在冷戰時期,蘇聯和美國就是兩個不同信仰的國家,為在前線的蘇聯克格勃,它執行的是這個共產黨國家的價值觀。它實行對自己人民的恐怖政策,剝奪那些我們認為一個政府應該給予人民的自由和權利。因此這種價值觀的不同,也造成了間諜工作的不同。舉個例子,如果我們看看冷戰期間的叛逃者,有很多很多的人(包括間諜)因為理念的原因從蘇聯或者它的同盟國逃到西方:英國、美國、法國或德國等等。他們相信自己是從一個類似監獄的國家逃到一個更加民主、自由的國家,雖然不是盡善盡美,但比他們自己的國家要好。相反,只有很少很少的人是反方向叛逃的,幾乎沒有人叛逃到蘇聯去。因此我認為這反映的是國家之間信守的價值觀的衝突和對立造成了這種不同。

記者:這些叛逃者的遭遇通常是什麼呢?

彼得:叛逃者有很多不同的類型,有的是藝術家,跳芭蕾舞的、唱歌的,他們逃離後要求蔽護的原因是為了尋求言論自由,或者他們被迫害了等等,這些人並沒有帶什麼國家機密。而有的叛逃者是從事情報工作的,或者是外交官,或者是學者等,他們叛逃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失去了對自己國家政權的信任,他們不再相信這個政權是對人民做好事的。他們相信自己逃到西方是做了一件好事,有時他們會帶著一些他們認為應該讓美國或者西方知道的情報。

記者:是否可以詳細談談你前面提到的共產黨國家對自己人民實行的恐怖政策指的是什麼?

彼得:當我們談到一個國家控制自己的人民,首先我們要知道的是任何一個國家政府都會要求自己的公民們遵守國家的法律,但這些法律必須是合理的。比如駕駛執照。我們規定小孩和酗酒的人不能開車,這也是大家都明白的國家對人民的一些要求和控制。然而當我們談到共產黨國家對自己人民實行的恐怖政策,我們指的是那些大規模的抓捕民眾僅僅因為他們是某一種類型的人,指的是對法律的否定和踐踏,對相當數量的民眾人權的侵犯。這是我們稱為的國家恐怖主義。

記者:陳用林先生說他是因為不願意再參與對法輪功民眾的迫害而離開的。而有些人指責他是為了留在西方不願回國。對此你如何看?

彼得:如果僅僅是一個逃離者說他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離開的,你或許會有些懷疑他的說詞,但如果有很多逃離者說的都是同樣的話,而我們又有很多證人證明確實是在發生人權侵犯的事情,那麼我們就可以有相當的理由說,是的,他是因為人權侵犯的原因而離開的。也正是因為如此,我們有很多獨立的人權觀察機構,美國政府也每年作出人權報告。

記者:你是否與那些逃離者有過接觸,你瞭解他們是怎樣的人?

彼得:我們間諜博物館委員會現在的委員有一個就是過去蘇聯克格勃最年輕的將軍克魯根。他也是克格勃秘密情報機構的負責人,一個級別很高的克格勃官員。當蘇聯剛剛開始解體的時候,他是與葉利欽一起推動蘇共解體的成員。在蘇聯解體之後,克魯根將軍來到美國為他自己和家人尋找新的生活。我曾經和他談過很多次,我問他對於曾經是共產黨的一員,在共產黨中服務多年的感覺。他講到當初促使他加入共產黨的是他們所宣揚的目標,如人民平等,沒有剝削等等。但是他後來發現蘇聯是僅僅由少數幾個人操控的,不斷對人民犯罪的政權。所以他選擇了離開那裡。我還認識許多叛逃者,他們的感覺是受騙上當了。對他們來說,要升職成為官員,你必須是共產黨員。雖然共產黨舉共產主義的旗作為指導,但他們發現在現實中卻不是那麼回事,那些掌權的人僅僅是像利用宗教一樣利用共產主義的說詞,把人們吸引過來,但卻他們卻完全不是像他們說的那樣管理國家的。他們確實感到受騙了。

記者:謝謝你接受採訪。

彼得:不客氣。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