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顯示英爆炸嫌犯已逃脫 "77"與西班牙"311"很像

發表:2005-07-02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警方擬定30人黑名單

英國《泰晤士報》7月11日披露,有情報顯示,參與倫敦「7.7」爆炸事件的許多恐怖份子都活著離開了襲擊現場。這表明,他們仍有可能對英國發動又一次恐怖襲擊。英國政府為此不敢大意,已經將國家恐怖預警等級調到了有史以來的最高戒備級別。在追捕凶手方面,反恐部門則出臺了一份30人的恐怖份子嫌疑犯名單,照單查人的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之中。目前,英國警方正在與西班牙爆破專家、執法和情報機構官員合作,以判斷倫敦爆炸事件與「3.11」事件的相似程度。

英國與西班牙有關方面於11日召開會議,討論情報共享問題。「沒有別的,只有我們從『3.11』事件中學會的假設,」一名與會者說,「我們甚至從沒有考慮過的假設著手。」

車站集中分散行動

馬德里襲擊事件發生數小時後,警方就發現了襲擊者使用的一輛貨車,上面裝有雷管和錄有宗教內容的磁帶。

馬德里警方還在發生爆炸的阿托查火車站發現了一個運動包,裡面裝有一部手機,與一枚未爆炸的炸彈相連,作為引爆裝置的手機鬧鈴功能失效。而且,那枚炸彈上的引爆裝置與爆炸現場發現的引爆裝置類型相同。

根據這些線索,調查人員在爆炸發生兩天後就實施了首次抓捕行動。

在英國,根據《泰晤士報》得到的消息,調查人員目前已經將偵破重點區域集中到了爆炸地點之一的國王十字地鐵車站,因為實施其他3起炸彈襲擊的恐怖份子很可能都是從這一樞紐車站出發的。在西班牙「3.11」恐怖襲擊事件中,恐怖份子也是先在一個車站集中,再分散發動襲擊的。

一位英國高級反恐官員對《泰晤士報》說:「襲擊者從倫敦城外進入,我們相信他們開始時是一起行動,以保證一路上不會出現任何閃失。隨後他們很可能(在車站)分手,登上各自的目標列車。我們需要調查出這些人在襲擊前是否也在一起,以及他們是從什麼地方拿到炸彈的。」

反常現象引起關注

就在調查人員認真觀看車站數十臺監視器所攝監控錄像的同時,倫敦警察局也向地鐵乘客發出呼籲,希望乘客們能將襲擊前後所拍攝的手機圖片、錄像資料等線索交給警方。此外,警方也開始排查車站周圍的街道和停車場,希望能找到恐怖份子可能使用過的汽車。

雖然在「7.7」恐怖襲擊事件中,地鐵系統所遭遇的3起爆炸事件幾乎是同一時間發生,但第4起雙層巴士爆炸卻遲到了整整57分鐘。調查人員也注意到了這一反常現象,有人認為,這名恐怖份子很可能執行的是第二輪襲擊任務,襲擊目標也不是雙層巴士,而是殺傷地鐵車站外的大量圍觀人群。最後可能是因為地鐵井然有序地關閉,恐怖份子感到不知所措,才在頭目的命令下,對雙層巴士發動了襲擊。

英國《獨立報》披露,英國反恐官員已經確認了一份恐怖襲擊嫌疑犯名單,大約30名「基地」分子和「基地」同情者榜上有名。

英國反恐官員介紹說,他們是根據軍情五處、軍情六處,以及倫敦警察局反恐部門等機構提供的情報圈出這30名恐怖襲擊嫌疑犯進行重點調查的。這些人中有人來自國外,也有人在英國出生。

敘利亞男子很「搶眼」

《獨立報》指出,在這30名嫌疑犯中,涉嫌參與2004年馬德里「3.11」恐怖襲擊事件策劃工作的恐怖份子、47歲的敘利亞男子穆斯塔法.賽特馬里安姆 .納賽爾最為搶眼。美英情報部門懷疑他是「基地」阿富汗訓練營的組織者之一,曾懸賞500萬美元通緝他,最新情報則顯示他可能在伊拉克境內活動。納賽爾在前往阿富汗之前,曾在倫敦長期生活,因此對倫敦具體情況相當熟悉。

至於和他一起參與馬德里襲擊的兩名北非裔手下,也分別以伯吉斯和弗羅斯特的名字獲得了兩份英國護照。和納賽爾一樣,他們兩人在馬德里襲擊後也都「人間蒸發」。

摩洛哥武裝等均有可能

除了納賽爾等人之外,一名涉嫌參與卡薩布蘭卡和馬德里恐怖襲擊的摩洛哥人穆罕默德.格爾博茲也引起了英國調查人員的高度關注。此人曾獲得英國國籍,目前可能藏匿在倫敦某處。摩洛哥政府則宣布,他們正在尋找參與2003年卡薩布蘭卡恐怖襲擊案的兩名伊斯蘭宗教人士,他們曾多次前往倫敦。不過,反恐專家懷疑,襲擊者有意模仿馬德里爆炸案的作案手法,試圖以此誤導調查人員。

在反恐人員重點調查的這30名恐怖份子嫌疑犯中,甚至還有一名已經在國外落網的英國籍恐怖份子。此人名叫澤尚.海德爾.西迪基,今年25歲,曾在納賽爾的訓練營中學習炸彈製造技術,目前被關押在巴基斯坦的監獄中。調查人員想瞭解的是,他在入獄之前是否參與了襲擊倫敦的陰謀計畫。

《獨立報》同時披露說,英國軍情五處和反恐部門此前查出了一些掌握製造和引爆炸彈技術的英國本土穆斯林極端分子,在恐怖襲擊發生前,這些人中至少已經有一人被捕。

希斯羅機場捉放3人

就在調查人員緊密搜尋恐怖份子蹤跡的同時,英國警方10日突然在倫敦希斯羅國際機場根據反恐法逮捕了3人,這讓媒體興奮異常,以為「7.7」恐怖襲擊案相關嫌疑犯終於落網,但警方隨後就出面表示,這3人和恐怖襲擊無關,已在被捕數小時後被無罪釋放。

新聞鏈接 破案線索寥寥英國求助歐美

據新華社報導英國倫敦連環爆炸案發生至今,線索依然寥寥,追捕凶手的工作遇到不小的困難。倫敦警方不得不請求美國和其他歐洲國家提供一切可能線索,協助偵破這起二戰以來英國遭受的最嚴重恐怖襲擊事件。

為盡快找到破案線索,倫敦警察廳和英國對內情報機構「軍事情報五處」9日召集來自美國和24個歐洲國家的執法與情報機構高級官員在倫敦碰頭。

與會歐洲代表說,英國調查人員對倫敦爆炸案的瞭解之少讓他們感到震驚。因為英國早就和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簽署了情報共享協議,與其他歐洲國家相比,英國通常可以得到更多高質量情報。所以,英國的求助呼籲在歐洲盟國看來非同尋常。而且,歐洲國家在恐怖活動調查方面很少合作,各國情報和反恐部門在不少方面存在分歧。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與會者說,這次會議是歐洲反恐機構的最高級別會議,在歐洲前所未見。

與會者向外界透露了這樣一個信息:負責調查倫敦爆炸案的英國官員遇到了挫折,因為他們在襲擊發生後的48小時內找到的線索很少,而這48個小時是調查最重要的一段時間。

來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