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你的內心:貴州碎片 (組圖2)

作者:原作者:我是鐳29 發表:2005-07-03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車子一開動,村裡男女老少就追著車跑起來了。我把相機伸出窗外,按下快門,照片是模糊的,不止照片,可能當時還有我的雙眼......

前面兩個孩子追著車子跑了很遠,我忍不住隔著模糊的後窗玻璃又拍下這張更加模糊的照片。

回去吧,不必再送了,我心裏明白......

「莎拉」是這個女孩的小名,大概是苗語的讀音。

再貧窮的地方,小孩的笑臉總是燦爛的,再骯髒的泥土也擋不住這些明亮的眼眸。

就是這些,讓我一次又一次地來到這深情的土地......

第六次入黔,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那裡的山水,那裡的人們無不讓人時刻牽掛。

無意要表露那裡有多貧窮,只是看了這組照片後,我們是否可以想想我們可以做些什麼,應該做些什麼,至少,我們對生活是否會少一些抱怨,......

貴州很多小煤礦,隨便在山邊挖個洞,往裡挖幾十米,挖一兩年,煤挖完了就換個地方再挖。

這個挖煤的少年只有十幾歲,遠遠走來像是一團黑炭,只能看到他的眼睛,而這雙眼睛想要表達什麼呢?

同樣是挖煤工人,但應該是幹了不短時間了。聽說干一天可以掙一、二十塊錢,雖然辛苦,但在當地也總算是較高的收入了吧。閑時抽上一根煙,恐怕就是最好的享受了。

問當地人這些小煤礦出過事沒有,回答是:我們這裡沒有,下面有。

那些眼神是我一直希望可以解讀的。

來往的車輛一停,賣烤土豆的老太太就立即上前,從車窗外向旅客招徠生意,其實那一筐土豆可能只值一兩塊錢,但卻不知道她已經在風雨中守候了多少時間,一次次地舉起希望,然後又一次次的被無情拒絕......

突然想到幾句歌詞:

多少臉孔
茫然隨波逐流
他們在追尋什麼
為了生活
人們四處奔波
卻在命運中交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