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梵清: 視覺享受 VS 精神大餐 (二)

發表:2005-07-03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完了畫,該談談書法了吧。當天展出的有弘一法師的一幅對聯。我曾在網上看到過弘一法師的作品。發現他的風格跟字體都很多變。 時而蒼勁有力,時而清新圓潤。那麼到底他的字特點在那裡呢? 又有何與眾不同之處呢?

戴東尼先生為大家解釋道:「弘一法師李叔同,是中國近代史上一位非常傳奇的人物。他三十多歲的時候曾經反串過著名的西方名劇茶花女;也就在他事業最頂尖的時候,突然一夜之間就決定去杭州的定慧寺出家了,成為一位佛門中的高人。他書法的成就是非常高的,可以分為三個時期,一個是他早年的時期,當時他臨遍了所能見到的,中國前朝的一些碑帖。在他中期的時候呢,就形成了一種比較瘦長型字體的這種書法。在弘一法師晚年的作品裡,他的字體呢就變成藏頭露尾、好像沒有筆鋒的那種字體。這和弘一法師他的修行是有非常緊密的聯繫的,可能年紀輕的時候,還有些鋒芒吧它會露出來,到老之後,慢慢隨著他的修煉啊,他的層次提高之後呢.人的執著呢越去越多的時候,寫出來的字就好像不帶任何執著一樣,沒有筆鋒好像沒有收尾這樣子。」

怪不得弘一法師的字到了晚年的時候反而變得平淡。原來其字是隨心而變的,真的讓人體會到了「精神和物質是一性的」境界。

不過要在書法上有所造詣,品行是基礎,刻苦勤練是必經之路。在我學書法的時候,教我書法的老師給我講了很多歷史上有名的典故。有一個關於王獻之的故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獻之是古代書法大師王羲之的兒子,他本人也是一位偉大的書法家。他年幼時就跟隨父親練習書法。到他十幾歲的時候就覺得自己的書法寫得不錯了,甚至感覺跟父親的水平不相上下。王羲之早已發現了他自滿的心理,便找機會教導他一下。有一天,王獻之寫了一個「王」字,覺得寫得十分的好,便拿去給王羲之看。王羲之看了以後,什麼話都沒說,拿起筆在「王」的旁邊點了一個點,然後給獻之說:「拿去給你母親看罷!」 獻之也沒多想,高高興興的把字給母親看。其母看了之後,說:「我兒的字大有長進,但惟有「玉」字的這一點,可以與你父親的水平相提並論。」 獻之聽了,臉立刻紅到了脖子根兒,羞愧自己的自滿心理。此後,王獻之立志勤學苦練,聽從父親的教導,寫完了後院的十八缸水,最終成了跟王羲之齊名的一代宗師。

一提起書法,好像就有說不完的故事。對於那些有興趣練習書法的朋友,在下有一事要告誡:習書法要「不二法門」。這是我的書法老師反覆叮囑我的一句話。什麼意思呢?就是要把住一種字體練下去,直到能完全領會該字體的精髓,方可再嘗試其他風格。萬萬不可一種字練了一段時間就想轉入其他字體,這樣會一無所得。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還沒有參觀過這些名家字畫的朋友們,可要密切關注「中國近代名家書畫世界巡迴展」的動向嘍,有可能下一站就會轉到您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