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永毅文革研究獲美圖書館界欽佩

發表:2005-07-03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鹿青霜特約記者林沖採訪報導)美國最大的專業組織之一美國圖書館協會于于6月28日授予宋永毅2005年度保羅.哈羅德「勇氣獎」。這是宋永毅繼去年10月榮獲「美國國家21世紀圖書館館員獎」後獲得的第二個全國性的榮譽。在28日宋永毅獲獎時,全場響起同行向他致敬的熱烈掌聲。

勇氣獎評委會:一種精神的境界

  28日晚的頒獎儀式在芝加哥希爾頓大飯店舉行,美國圖書館界的幾百位專業人士出席此一年度盛會。宋永毅在圖書館專業領域內的貢獻表現在多年來和中國政府對文革研究禁止的不懈抗爭。1999年8月,當宋在北京收集文革材料時,他被中國安全部門拘留。經過了一段長時間的監禁後,他又在12月24日以「向國外提供情報資料的罪名」正式逮捕。在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國際媒體、國際圖書館協會、美國政府和美國公眾的巨大壓力後,中國政府終於在2000年1月28日無罪釋放了他。

  年度保羅.哈羅德「勇氣獎」為兩年一次獎,該獎的評審委員會主席凱爾.布羅指出:「我們之所以把2005年美國圖書館協會的保羅.哈羅德『勇氣獎』授予宋永毅,是因為他直面中國執政者的巨大壓力和反對,忠實地記錄和保存了中國文革的真實歷史。直面這些壓力和反對突出地表現在他為追求精神自由而經歷的牢獄之災,而宋的抗爭正為該獎所倡導的 「一種精神的境界,它可以使人堅毅地、不屈不饒地直面逆境、困難甚至危險……」

美國圖書館協會提供的文革研究背景

  中國的文革是一個可稱為「中國大屠殺」的歷史性悲劇。但因為中國政府的禁止,學者和研究者們無法公開查閱和使用那段時期的歷史材料。1998年,宋永毅組織了一批美籍華裔的圖書館館員和教授組成了「文化大革命光碟資料庫」編委會,開始了這一里程碑式的圖書檔案工程。為搶救歷史檔案,宋永毅和他的夥伴們走遍了全世界的亞洲圖書館,並訪問了人數眾多的私人收藏家。

  「文化大革命光碟資料庫」終於在2001年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 宋永毅近年來發表了大量有關文革的中英文著作。他和郭建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和周原博士(美國芝加哥大學)合著的英文版《文化大革命大辭典》也將在2005年問世。

宋永毅感言:大家一起衝破禁區

  中國的當代歷史研究不可避免與中共的意識形態發生衝突,宋永毅認為中共界定了很多禁區,但如果每個人都衝破禁區,這個禁區就不存在了。美國圖書館協會給我這個獎勵,就是從精神自由、學術自由的角度,倡導我們去闖這個禁區。我個人不管它洪水滔天,要研究就去研究。

  宋永毅堅信歷史研究最重要的是揭露歷史真相,如果按照共產黨的調子去研究文革,哪有什麼歷史真相?文革本身既是歷史事件,也是政治事件,何況它現在還被政治管著呢。

頒獎者海軍學院圖書館長:一個偉大的人

  為宋永毅頒獎的美國海軍學院圖書館長羅伯特.愛迪(Robert Edey)表示,他非常榮幸為宋永毅頒獎,那些為營救宋永毅回美而呼籲的學者也很有勇氣,因為他們克服了對中共以不許他們去中國作學術研究作報復的恐懼。他評價宋永毅是一個偉大的人,面對人身危險勇敢捍衛圖書館界的原則。圖書館界的資訊自由交流是美國所以能夠成功的基石。我欽佩宋先生。

上司: 勇氣獎是圖書館界原則的標誌

  宋永毅的同事和上司加州州立大學圖書館館長凱撒.可巴里奧先生(Cesar Caballero)向記者介紹了他所認識的宋永毅,「他平易近人,同事都很喜歡。他不僅博學而且孜孜不倦的學習,研究成果甚豐。在學校的工作上,也作出很有價值的貢獻」。

  凱撒說,勇氣獎是圖書館界原則的標誌。圖書館界的原則是反對政府審查和保證資訊自由交流。宋永毅不僅堅信這些原則,並為這些原則奮鬥,是圖書館界的英雄。圖書館界的職業道德就是維護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人們要瞭解社會和政府,並交流對社會和政府的看法。像宋永毅在文革中因組織讀書俱樂部,這是所有圖書館界人士都喜歡作的,這也是一個社會能夠成長的必須。宋卻因此作了幾年監獄。宋對文革的研究是非常有價值的,人們都希望知道文革的真相 - 在中共統治下,文革為何發生,又是如何發生的?

同行孫大進:宋先生可敬可佩

  耶魯大學圖書館目錄部副部長孫大進先生曾與宋永毅合作兩本文革專著。他表示,兩本書都是宋先生的思想,我主要幫他整理一下資料,合作最多是文革研究方面的目錄,我們做得比較早,當時是文革三十年,資料還不多,文獻資料有空缺,所以我們把材料,包括海外的材料蒐集起來。

  宋先生在文革研究方面花了很大的精力,做了很大的貢獻,給研究現代中國的學者提供了很多寶貴的資料,美國圖書館界對宋先生的獎勵是非常值得大家高興的。

  孫大進從事圖書館工作,從事信息資料整理。他認為,文革是中國現代歷史的一部分,從學術、歷史研究的角度,這樣一個重要事件是不會被人忘卻的,人們要研究,建立資料是非常必要的。

  孫大進表示,宋先生的勇氣,可敬可佩。作為一個學者,整理資料、研究是應盡的責任。宋先生主要是蒐集資料文件。中國官方把文革列入禁止研究之列,正因為這樣,宋先生表現了很大的勇氣,可敬可佩。中國官方對他的處理是不應該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