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催人老的新證據

發表:2005-07-05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瀋鴻輝華盛頓報導)長久以來人們就知道,肥胖除了會造成心臟的負擔之外,還會引起許多其他種類的疾病。最近,科學研究人員發現,肥胖還會讓人加速老化,這是由於脂肪細胞加速天然老化過程而造成的結果。

可使人提早老化近9年

美國和英國的科學家們最近獲得直接的證據,證明肥胖會加速老化,一個人的體重越重,他的細胞在分子水平上也就越顯得老化,肥胖可以使一個人的年齡提早老化將近九年。

科學家們發現:很多和體重過重有關的健康方面的問題,都是由於脂肪細胞加速天然老化過程而造成的,這些問題包括心臟病,癌症,糖尿病和風濕。

未老先病

倫敦聖湯馬士醫院的史派克.托教授領導了一個研究小組,他說:「我們知道肥胖會增加你罹患很多種疾病的危險,會縮短你的壽命。我們現在又發現:肥胖實際上會加速老化的過程。」

他說:從表面上看,肥胖的人可能並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因為他們可能沒有很多皺紋,但是,在身體內部,他們正在加速老化。有很多兒童因為過於肥胖,很早就患有一般成年人才會罹患的糖尿病,到了青年一代,患病的人數多的驚人。

史派克托說:肥胖會使整個人體的新陳代謝發生變化,因而促進老化,也增加罹患由於老化帶來的各種疾病的危險。

在發表這項研究結果的時候,有關肥胖的問題也在一些科學家之間引起激烈的辯論,美國人有三分之二以上體重過重,其中有大約三分之一屬於肥胖,這種情形使人擔心,美國會不會面臨和體重有關的普遍流行病的威脅,

超重而不過重好不好?

美國聯邦政府的衛生官員最近就肥胖的影響做出評估,其中有一項報告說,有部分人士認為:體重過重然而並不肥胖的人,實際上,死亡率較低。美國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吉爾伯丁和若干其他公共衛生專家說:這項報告受到曲解,使人誤認為:體重過重可能是有益處的,他們仍然相信肥胖是對公共衛生的一大威脅,有人批評聯邦衛生官員的說法自相矛盾。

真是肥胖惹的禍?

有些持懷疑態度的科學家對新的研究結果提出質疑,他們說:這些研究人員並沒有能夠排除其他可能促成老化的因素,例如:體重超重的人可能是因為缺少運動,而提早老化。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蓋賽爾教授表示:人體的老化究竟是由肥胖本身促成,還是因為受到餐飲,體育活動,均衡保健或者其他生活方式等和肥胖有聯帶關係的各種因素的影響,現在還無法斷定。

脂肪細胞能散毒

史派克托說:這次研究的結果符合科學家們最近的發現,那就是:脂肪細胞並不 是像人們過去長期以來所認為的沒有任何作用,相反的,這些細胞能夠散發出大量對人體有毒的物質。

史派克托說,為了應付這些有毒的物質,人體必需趕快自行補救,因而加速老化的過程。他說,對於肥胖如何造成對健康的不良影響,我們還不能完全瞭解,但是,這可能是和健康有關的一個核心問題。

端粒長短和細胞壽命

史派克托和美國新澤西醫學及牙科大學的專家們對1122名年齡 從18歲到76歲的婦女進行了研究。其中有119名是肥胖的婦女。研究人員從她們身上抽取了血液樣本,檢驗白血球內部的一種叫做端粒的結構,端粒是位於染色體末端的分子,帶有基因。

每當一個細胞分裂的時候,端粒就會縮短,在天然的老化過程當中,端粒最後縮短到使細胞無法再分裂,接著細胞就會死亡。當越來越多的細胞由於端粒縮短到極限而死亡的時候,無可避免的老化現象就會出現。

史派克托發現體重和端粒的長度有著直接的關係,如果端粒縮短,體重就會增加,身體較瘦的婦女和體重較重的婦女相比,他們的端粒要長很多,而和肥胖的婦女相比,體重重的婦女在端粒方面又長出很多。

一個人是不是肥胖是由一種以身高和體重為根據的標準測量方法來決定的,這種測量方法叫做人體總量指數,凡是指數超過30的就被列為肥胖。

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由叫做來普丁的脂肪細胞在血液當中產生的一種荷爾蒙的水平越高,端粒也就越短。史派克托和他的研究人員還發現,吸菸和老化也有著同樣的關係,他們對一組吸菸的人進行觀察的結果顯示:一個人吸菸越多,他的端粒也就越短,所以避免吸菸和注意體重可能是保持健康的正確途徑之一。

端粒縮短是因是果?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雷伯爾教授表示:這次的發現很值得討論,但是,他說:現在還不能斷定體重過重或者端粒縮短就必然會削減一個人的壽命,他貌認為:就生物學的觀點來看,這些人的老化過程是在加速,但是,我們不能就這樣做出結論,雷伯爾把端粒的縮短跟一個人的灰白頭髮相比,他說:一個人的頭髮變白,可能是因為年齡大了一點,這並不是加速老化的原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