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海外學者評析中國共產黨

發表:2005-07-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江河/ 華盛頓報導) 中國共產黨剛剛慶祝了自己的84歲生日。這些日子來,中國從中央到各地,到處都在宣傳中國共產黨的革命傳統。然而流亡海外的一些中國學者認為,中國共產黨的革命傳統實際上是對中國優秀文化傳統的破壞,動搖了中國的社會基礎,導致中國幾十年來動亂頻仍。

*辛灝年:信奉馬列主義是開倒車*

美國紐約中文雜誌《黃花崗》的主編辛灝年最近在歐洲就中國共產黨的問題發表了6次演講,重點談到了馬列主義、中華民族精神以及這兩者之間的關係。辛灝年指出,與中華民族精神中堅持傳承和堅持發展的精神相比較,中國共產黨信奉馬列主義是一種開倒車的行為。

辛灝年說:「馬列主義實際上是什麼呢?它是一個倒退的歷史要求。它是在一個錯誤的思想發展的基礎上產生的倒退的歷史要求。因為它所提出來的專政,相對於19 世紀的歐洲民主發展是一個倒退;它所提出來的消滅私有制,相對於歐洲的自由經濟發展是一個倒退;它所提出的階級性,什麼無產階級的階級性,相對於19世紀歐洲的個性解放是一個倒退;它所提出的單元的文化,也就是所謂馬列文化,相對於人類在19世紀發展的要求多元文化是個倒退。」

辛灝年指出,中華民族在幾千年前就提出要制民之產,也就是要保護和發展私有制。馬列卻要以消滅私有制的所謂公有制來獨霸天下。辛灝年說,在馬列的這樣一種思想侵略之下,使得中國的民族精神發生了倒退。

*馬列主義使中國人喪失民族精神*

辛灝年認為,馬列主義使中華兒女喪失了民族精神:「我在歐洲講演的過程當中一再強調,不是所有的中華兒女都喪失了民族精神,也不是說在所有的方面和程度上都喪失了自己的民族精神,而是指自從共產黨當政以來這50多年當中,由於馬列的思想侵略、政治侵略、文化侵略所造成的惡果,使得我們許許多多的中華兒女喪失了自己的民族精神。」

辛灝年認為,馬列主義與中華民族精神是尖銳對立、水火不相容的:「它完全不是相容的狀態。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中華以仁義為本,馬列以鬥爭為綱;中華以中庸為道,為自己的理想行為方式,馬列以鬥爭或專政作為自己根本的政治手段;中華歷史上從來是儒家、道家、佛家各教兼收並蓄並存,馬列卻要獨霸中華,惟我獨尊,殺盡中華。中華起碼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一種和平的王道樂土,馬列要的是血腥霸道的共產主義。」

*嚴家其:民族精神核心是儒家思想*

前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所長嚴家其指出,中華民族精神當中包括多種元素,但其中儒家思想是它的核心:「實際上中華文化的核心還是儒家,是孔老夫子的一套。除了孔老夫子這一套以外還包含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發憤圖強的精神。這些都是中華民族精神。我感到這一點,就是儒家的思想,包括道教、佛教,在中華民族具有非常深刻的影響。」

*敗類沒有民族精神何談喪失*

不過,嚴家其對於辛灝年所說的許多中華兒女喪失了中華民族精神不敢苟同。他認為那些中華民族的敗類本身就沒有民族精神,因此也就談不上喪失的問題。

嚴家其說:「我感到,一個偉大的民族,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它的整體在任何時候都不會喪失民族精神。因為中華民族是由13多億人組成的,這麼多人是不可能喪失民族精神的。但是說現在中國處於轉變時期,裡面的貪官污吏不是說喪失民族精神,他們本來就沒有民族精神。所以說應該這麼說,中華民族裡面有些人沒有民族精神。」

*劉賓雁:不能簡單歸咎於馬列主義*

旅美作家劉賓雁指出,在這個問題上其實不應該奢談什麼民族精神。因為他覺得現在許多中國人連做人的基本道德都喪失了:「豈止是喪失了民族精神。現在喪失的人的精神。很多中國人現在還像人嗎!相互之間沒有任何信任。夫妻之間都可以搞欺騙的這麼個狀態,是歷史上從來沒有的一個狀態。」

對於辛灝年提出的馬列主義造成了中華民族精神的喪失的觀點,劉賓雁也有自己的獨特看法。他認為,把這樣一種複雜的社會現象簡單地歸咎於馬列主義這樣一種外來的理論是說不通的。

劉賓雁說:「說是馬列主義造成了這個東西。這種說法就是把半個世紀以來的中國的悲劇都歸至於一個外來的東西。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說法,但是決不能回答,也沒法解釋中國這50多年的歷史。尤其是不能解釋今天的現狀。」

劉賓雁認為,毛澤東和中國共產黨搞的那一套實際上在很多方面都是和馬列主義背道而馳的。因此,與其說是馬列主義使中國人喪失了中華民族精神,還不如說是毛澤東思想惹的禍。劉賓雁說,毛澤東思想從根本上來說就是反人道、反人性的。沒有這種反人道、反人性,中國的革命也不可能勝利。毛澤東是打著革命的旗號,把一個跟馬克思主義完全相反的封建專制主義、軍事專制主義這一整套東西在中國推廣。

*嚴家其:馬列難再成主導理論體系*

前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所長嚴家其說,實際上,自從20世紀末期冷戰結束以來,馬列主義在中國已經越來越不流行了。因此,不但不能用馬列主義的破壞來解釋目前中國存在的道德淪喪現象,而且,許多人甚至還想從馬列主義當中尋找中國現狀的答案。

嚴家其說:「特別在今天的中國,改革開放之後,造成了非常嚴重的貧富差別,兩極分化非常嚴重。所以,好多人還可能會在原教旨的馬克思主義當中尋找答案。當然這個不可能造成像毛澤東這樣的大革命,起來造反,起來革命。但是,新馬克思主義在中國還可能有它一定的存在餘地。但是,總的來講,我認為,經過毛澤東、鄧小平這麼多年對馬克思主義的所謂的試驗,證明它的錯誤之後,中華文化裡面原有的東西,就像孔夫子的學說,將會更加抬頭。」

嚴家其認為,馬克思的學說在中國也應該有它的一席之地,可以算做一派學說。但是和20世紀後期不同,馬克思主義再也不會是一個主流的、起主導作用的理論體系。(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