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古月的最後一句話-我不行了

發表:2005-07-05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出演毛澤東聞名的特型演員古月於2005年7月2日在廣西臨桂縣參加「中國電影百年走近臨桂暨臨桂縣影視之家基地破土動工奠基儀式」,期間因突發心肌梗塞搶救無效,於7月2日晚23點09分在三水市人民醫院去世,享年68歲。

古月主要作品: 《開國大典》《毛澤東的故事》 《重慶談判》 《大決戰.遼瀋戰役》上下 《中國出了個毛澤東》《豫東戰役》《大決戰.平津戰役》上下 《一代風流毛澤東》《浴血洛陽城》 《大決戰.淮海戰役》上下 《韶山情》 《西安事變》《彭大將軍》上下《中國革命之歌》 《四渡赤水》 《決戰之後》上下《斯特朗在延安》《父親》《開國大典》百花獎最佳男主角獎。《毛澤東的故事》百花獎最佳男主角獎。

古月的最後一句話-我不行了

南方都市報報導,佛山市三水區人民醫院心血管科主任方常庚現在仍記得確認著名演員古月去世時的細節:當時是7月3日凌晨2時15分,他與來自廣州空軍醫院、廣州珠江醫院及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十幾位專家集體商定之後,走到醫院急診室門外,和正在那裡焦急等待的古月的妻子及兒子進行「商談」。

從7 月2日夜晚11時09分送到三水區醫院搶救,已整整過去了三個多小時,古月的心電圖顯示,仍是呈一根直線,擊搏器已經工作幾個小時,溶栓搶救也進行過多次,甚至進行過兩次電擊,然而古月的雙眼珠仍呈固定狀,臆孔一直放大,專家們一致認為,再搶救下去也無生存希望。古月的妻子及兒子接受了這個事實,同意停止搶救。

古月去世。

古月去的最後一個地方:三水XX城桑拿中心

記者昨日下午來到三水一家叫 XX城的桑拿沐浴中心,門牌上寫著正宗健康桑拿的字樣,記者進入門內,問一名當值的小姐,當時古月和他的太太,是不是在這裡休閑,一名顯然早有準備的小姐對記者說,「我們不知道,古月根本沒有來過這裡。」不過,據三水區醫院的一名醫生說,當時就是從這裡把古月接到醫院去的。

據有關部門介紹,古月是與幾名領袖扮演者一起,於2005年7月2日在廣西臨桂縣參加「中國電影百年走近臨桂暨臨桂縣影視之家基地破土動工奠基儀式」後,來到三水區的。當天上午,他們還去深圳參加了另一個活動,此次活動,「四大領袖」都帶著自己的家屬,與古月一起來的,不僅有他的妻子張燕,還有他的兒子。

古月說的最後一句話:我不行了

據三水區人民醫院參與現場搶救的心血管科主任方常庚醫生介紹,三水區120大約在7月2日晚11點03分接到電話,便立即派出救護車,趕到XX城,現場的家屬介紹,古月剛洗完澡,準備在床上躺一會兒,便開始感到胸悶,後來越來越嚴重,家屬見情況不對,立即打電話報120,11點08分,三水區120急救車趕到,此時,古月一見醫生,立即兩手抱住醫生的手說: 「我不行了,我不行了。」,醫生立即將他平抬到抬架上,並開始為他做搶救,一邊按摩一邊送上救護車,但此時,古月的身子開始發灰髮黑,進入瀕死狀態,從那時開始,古月的呼吸,心跳,其實就再也沒有恢復。

多路專家前來救援

由於古月的特殊身份,三水區心血管主任方常庚,最早趕到三水區急診室的黃登急診室,並開始搶救,先是用起搏器,呼吸機,然後進行溶栓搶救,但此時的古月,不僅全身開始發黑,兩眼也一直睜著,眼球固定,瞳孔不斷放大,三水區醫院於是通知了各路專家,包括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廣州空軍醫院、廣州珠江醫院的醫生,一共十幾個人,一起趕到了三水區人民醫院搶救室,古月送進搶救室後,最先用的是起搏器和呼吸機,由於心跳和呼吸全部停止,這是希望古月能夠重新建立起自主心跳和呼吸的辦法,採用溶栓的搶救,其實是一種輔助治療,因為擔心古月的某個血管被堵住,溶栓的作用,相當於疏通血管,但是,對於心臟一直不跳來說,這種血管疏通顯然沒有起到什麼效果。

最後採取的搶救是電擊,但連續進行了兩次,古月的心電圖仍呈一根直線。

方常庚醫生說,三水最好的記錄,是一年前,一位89歲的臺灣商人,心跳停止了一個半小時,仍然搶救了過來,但是,當時搶救時,不時有自主心跳短暫產生,但是古月卻搶救了這麼久,仍然沒有出現自主心跳和呼呼的情況。

直至7月3日凌晨二點十五分,已經搶救了三個多小時的十幾名專家,作了最後一次會診,認為,即使再搶救下去,古月也不會再有生存的希望,於是,會診作出了一個集體決定,決定停止搶救,並希望得到家屬的同意,於是,方常庚醫生和幾名醫生將古月的情況和會診的決定告訴張燕,張燕最後也同意停止搶救。

於是,古月的遺體,從搶救室移到三水區太平間存放,因擔心天太熱,立即調來相應的冰塊。

「三大領袖」一直守在旁邊

此次和古月一起來三水的,還有多名特型演員,包括扮演鄧小平的著名演員盧奇、扮演朱德的郭法曾和扮演周恩來的劉勁他們是從6月26日,參加了由中國電影基金會、文化部藝術服務中心等主辦的「中國電影百年走近臨桂暨臨桂縣影視之家基地破土動工奠基儀式」,隨後來到三水的,據三水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其實,這些 「領袖」來三水,當地政府並不知道,因而,可能是受私人或團體的邀請,很多幹部,都是古月出事之後,才知道,有這麼多演員來了三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