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真實美國——放眼高速公路(組圖)

發表:2005-07-05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是世界上擁有高速公路最多的國家。美國從20世紀50年代中期開始,修建了8.8萬公里的高速公路,約佔世界高速公路總里程的一半,連接了所有5萬人以上的城市。其中54條共計6.44萬公里的州際高速公路形成了橫貫東西、縱貫南北的美國公路主骨架,是美國人駕車出行的主要通道。

我國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今年躍居世界第二位,總里程為1.9萬公里,但平均密度低。橫貫東西、縱跨南北的"兩縱兩橫三條重要路段"國道主幹線網明年建成。

加拿大修建了1.65萬公里的高速公路,佔公路網總長度的1.8%,居世界第三位。

德國高速公路總里程為1.1萬公里,居世界第四位。1932年,德國建成通車的波恩至科隆高速公路,是世界上第一條高速公路。目前,德國5萬人以上的城市及5萬人以下城市的90%通了高速公路。

法國目前擁有1萬公里高速公路,位居世界第五位。

另外,義大利高速公路通車總里程為6300多公里;英國為3090公里;日本已修建了6114公里的高速公路。

來美國之前,北京的五環路剛剛開通,寬闊、平坦的大道敞開著懷抱,只是路上的車與其他環路相比,少得有點可憐,其原因是它要收費。到美國以後,我發現這裡的高速公路每條都路盡其用,基本沒有像五環那麼「不上座兒」的。不久前,我開車從華盛頓去波士頓看望朋友,那是我第一次走美國的州際高速公路。我驚訝地發現,高速路上的車流量非常大,一輛接一輛,開得飛快。最讓人難忘的是,800公里左右的路程,只交了十幾美元的過橋費,而且走很遠才有一個收費站,一次只收塊兒八毛的。不像在國內時,一會兒一個收費站,動不動就是好幾十,收得你心驚肉跳。

美國高速公路就像它的名字-- FREEWAY

直譯為「免費之路」

一樣,基本上不收費。全國8.9萬公里的高速公路,只有大約8000公里是收費路段,而且收得很少。在美國中西部地區,絕大多數公路甚至連收費站都沒有。也許正因為便宜,美國高速公路的利用率大大高於中國。美國第二大城市洛杉磯的交通部門做過統計,洛杉磯市每天光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車就達400萬輛。有名的聖塔莫尼卡10號高速公路堪稱世界上最忙碌的高速公路,這條路共有雙向10個車道,每天有34萬輛汽車通過。最近,又是聖誕,又是新年,高速公路比平時更繁忙了,許多人不乘飛機,不坐火車,一家人開車十幾個小時去別處玩,因為這樣最「便宜」。

中國修高速公路目的,說是為了方便人民;但誰都知道高速公路管委會是個肥部門,收費高的嚇人,到底是方便人民還是剝削人民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