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去的地方:桑拿中心 "毛主席"死於酒後桑拿?(組圖)

發表:2005-07-06 0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出演毛澤東聞名的特型演員古月(原名胡詩學),2005年7月2日因突發心肌梗塞搶救無效,於當晚11時09分在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人民醫院逝世,享年68歲。

  古月是在赴廣西參加「中國電影百年走近臨桂暨臨桂縣影視之家基地破土動工奠基儀式」後來到廣東省佛山市三水區的,他於7月2日晚11時09分突發心肌梗塞經醫院搶救無效後宣布死亡。

  昨日下午八一電影製片廠已發出古月的訃告,定於今天上午9時30分在廣州市殯儀館舉行遺體告別儀式,製片廠主要領導已赴廣州參加古月同志治喪及遺體告別儀式。
另外,記者撥通八一電影製片廠副廠長劉星電話時,他正用急促的語氣安慰一位女士「這個你一定放心。」當第二次撥通他電話時,他告訴記者,關於古月身後事,廠方正在和古月家屬討論,一切事宜都要等到討論出結果再說。

  古月死因專家說法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科達醫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說:「40歲以上的肥胖男士本來就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特別是有吸菸飲酒行為的人,都可能有潛在的冠狀動脈中央硬化狀況。沒有心臟病史只是證明他沒有發過急性病症狀而已。喝酒、暴飲暴食、情緒激動都有可能成為心肌梗塞的誘因。嚴格來講,有心臟病史的人是禁止洗桑拿的。」

特型演員古月

古月突發心肌梗塞後被送往三水市醫院

八一廠貼出的訃告

古月生前最後一次公開亮相

  廣東現場

  疑因酒後桑拿突發心肌梗

  古月生前最後去的地方是三水區某桑拿中心

  佛山市三水區人民醫院心血管科主任方常庚現在仍記得古月去世時的細節:當時是7月3日凌晨2時15分,他與來自廣州空軍醫院、廣州珠江醫院及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的十幾位專家集體商定之後,走到醫院急診室門外,和正在那裡焦急等待的古月的妻子及兒子進行「商談」。從7月2日夜晚23時09分送到三水區醫院搶救,已整整過去了三個多小時,古月的心電圖仍是一根直線,起搏器已經工作幾個小時,溶栓搶救也進行過多次,甚至進行過兩次電擊,然而古月的眼珠仍呈固定狀,瞳孔一直放大,專家們一致認為,再搶救下去也無生存希望。古月的妻子及兒子接受了這個事實,同意停止搶救。

  最後一個地方:三水某桑拿中心

  記者昨日下午來到三水區某桑拿沐浴中心,門牌上寫著正宗健康桑拿的字樣,記者進入門內,問一名當值的小姐,當時古月和他的太太是不是在這裡休閑。一名顯然早有準備的小姐對記者說,「我們不知道,古月根本沒有來過這裡。」不過,據三水區醫院的一名醫生說,當時就是從這裡把古月接到醫院去的。據醫院工作人員介紹,病人此前應該喝了很多酒。

  據有關部門介紹,古月是與幾名領袖扮演者一起在廣西臨桂縣參加了「中國電影百年走近臨桂暨臨桂縣影視之家基地破土動工奠基儀式」後,來到三水區的。當天上午,他們還去深圳參加了另一個活動,此次活動,「四大領袖」都帶著自己的家屬,與古月一起來的,不僅有他的妻子張燕,還有他的兒子。

  最後一句話:我不行了

  據三水區人民醫院參與現場搶救的心血管科主任方常庚醫生介紹,三水區的120急救車大約在7月2日晚11點03分接到電話,便立即派出救護車,趕到某桑拿中心,現場的家屬介紹,古月剛洗完澡,準備在床上躺一會兒,便開始感到胸悶,後來越來越嚴重,家屬見情況不對,立即打電話報120.晚11時08分,120急救車趕到,此時,古月一見醫生,立即兩手抱住醫生的手說: 「我不行了,我不行了。」醫生馬上將他平抬到擔架上,並開始為他做搶救,一邊按摩一邊送上救護車。這時,古月的身子開始發灰髮黑,進入瀕死狀態,從那時開始,古月的呼吸、心跳,其實就再也沒有恢復。

  多路專家前來救援

  由於古月的特殊身份,三水區人民醫院心血管科主任方常庚最早趕到了急診室,並開始搶救。此後,三水區人民醫院通知了各路專家,包括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廣州空軍醫院、廣州珠江醫院的醫生,一共十幾個人,一起趕到了三水區人民醫院搶救室。直至7月3日凌晨2時15分,已經搶救了三個多小時的十幾名專家,做了最後一次會診,他們認為即使再搶救下去,古月也不會有生存的希望,於是,會診作出了一個集體決定---停止搶救,並徵得了家屬的同意。

  「三大領袖」一直守在旁邊

  此次和古月一起來三水的,還有多名特型演員,包括扮演鄧小平的著名演員盧奇、扮演劉少奇的郭法曾和扮演周恩來的劉勁。據三水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其實這些領袖扮演者來三水,當地政府並不知道,因而,可能是受私人或團體的邀請。很多幹部都是古月出事之後才知道,有這麼多演員來了三水。

  南方都市報記者鄒會江

  本報記者劉瑋

  北京現場

  八一廠內已貼出古月的訃告

  同事回憶他們眼中的古月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古月所屬單位---八一電影製片廠,當時廠內已貼出古月的訃告,與古月共事過的導演、製片主任紛紛向記者回憶了他們眼中的古月。

  機緣投巧演成毛澤東

  古月最早被大家熟悉是電影《西安事變》和《四渡赤水》,據《四渡赤水》製片主任馬主任回憶,當時本來想請南京一位特型演員出演毛澤東,但由於他要價太高,八一廠沒有這麼多錢,於是才想起了毛遂自薦而來的古月。馬主任向八一廠的領導請示後,才確定讓古月出演了片中的毛澤東。「當時要是南京那個演員要演毛主席啊,就沒有他的份了。」談到古月比較成功的演員生涯,馬主任不免感嘆人生的機緣巧合。

  當時堅持用古月的還有《四渡赤水》的執行導演趙繼烈,古月的演藝生涯就是在趙繼烈的悉心指導下開始的。演戲之前,繪畫是古月的主業,沒有什麼表演基礎的古月,就是在《四渡赤水》一遍又一遍的NG中慢慢學會扮演毛澤東的。在趙繼烈看來,古月事實上是在實踐中錘煉出演戲技巧的,隨著比較多的電影的演出,古月的表演越來越成熟,直至1993年憑藉電影《毛澤東的故事》中的表現,獲得了第十六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

  難免心高氣傲

  作為扮演毛澤東的特型演員,古月最大的優勢就是外貌上的相似,馬主任回憶說:「在扮演毛澤東的演員中,他是最出色的。」但在馬主任的眼中,古月有時候也有著心高氣傲的毛病。「大約16年前,古月應邀出演一部毛澤東在延安的電視劇,雖然在劇中只有區區4個鏡頭,他竟要價1萬元,當時的物價條件下這個錢已經非常高了」。


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