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的紅領巾 ——哭九十七個遇難的孩子

作者:曾仁全 發表:2005-07-07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0日下午,黑龍江寧安市沙蘭鎮一場從天而降的洪水襲來,截止到16日止,洪水已吞噬了101條生命,其中97名小學學生,另外還有一些人「失蹤」。據官方估計,死亡人數「還可能增加」。

6月10日下午兩點多,沙蘭小學352名學生和31名老師正在上課,上游沙蘭河的兩處洪水突然來臨,肆虐地洪水相互夾擊著衝向沙蘭中心小學,當洪水到達鎮子的時候已經湧出了河堤。據沙蘭鎮中心小學校長劉麗雲向晨報記者反映:「水漲得太快了,孩子很快就在水裡扑騰了。我心想『這咋整啊』,老師們都說不知道。我趕快和老師們搭凳子、椅子,把水裡的學生往圍牆、窗台上拽,但是也拽不過來幾個。」

牆上遍佈孩子們的手印

洪水過後,原本雪白的牆壁上留下了淡褐色的薄霧般水痕,而在小學教室的牆面上,則留下了赭紅的淤泥痕跡,這是孩子們在痛苦地掙扎中,無助的用手在牆邊上奮力划動,試圖擺脫呼吸道灌滿泥水的極端痛苦。

兩個小時沒有救援人員

事發當時,有一些村民向沙蘭鎮政府打電話,而沙蘭鎮政府無人接聽電話;村民又向當地派出所打電話,對方告知「正在辦案無暇顧及」。據事後村民們反映,兩個小時後,派出所警員與鎮裡的幹部才「姍姍來遲」參加村民們的救援。而這時,村民們已奮勇地在洪水中救下的近二百個孩子,另一部分孩子已被洪魔吞噬。

低窪處的學校記錄腐敗現象

沙蘭鎮地勢低窪,當地人稱之為沙蘭坑,而沙蘭小學建在鎮裡偏低的下坡地段,同時又位於沙蘭河道的拐彎處,不僅如此,在學校平房的另一側,是一棟高樓,教師們都住在這些高樓裡。

據從黑龍江沙蘭鎮傳出的內部消息,學生家長堅持不肯火化死去的孩子,他們要求懲治腐敗官員;成千上萬憤怒的民眾聚集在一起,他們反映,鎮政府在2003年改修教室時,市教育局撥款40萬元,又強行個人集資、強行從幾個村劃撥數十萬元。據村支委王世水老人證實,他們沙蘭村就劃撥了12萬元。

沙蘭小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師反映,學校原來的老磚瓦房拆掉後,新校舍是直接在原來的地基上打的梁,根本就沒有墊高。而2000年在學校教室南面建成的五戶平房,地基最低是1.6米高,最高達2米,面積達學校校舍一半,建設資金僅用了20餘萬元。還有數十萬元用到哪裡去了?只有鎮裡領導自己知道。

學校教室建在低窪處、危房、上游堤壩失修、機械地延遲放學時間、忙於辦案而沒有時間救援的公安人員,鎮政府沒有值班,這些明明都是人禍,與天災有多大的關係?

紀委書記公開撒謊還在繼續

寧安市教育局紀檢書記徐海直到現在還在公開撒謊,面對記者的提問,他說:教育局非常重視安全教育,對師生進行過「四防」(防火、防水、防盜、防事故)安全教育,並定期檢查。沙蘭鎮小學的學生們則告訴記者:「學校從來都沒有進行防水教育。」當記者又問道:有家長反映,當日洪水來臨前曾經告訴老師提前放學,而老師沒有放學,延誤了學生們的逃生。事情過後,教育局是否要對此進行調查?徐海回答說:「老師不該有什麼問題,我們沒有聽到這方面的反映,當時就以為是天災,實際上這也是天災。」

是天災還是人禍?

不是說,孩子是祖國的花朵,孩子是未來的希望嗎?為什麼要將學校建於低窪處?為什麼讓孩子們在危房裡上課?為什麼對上游的堤壩的隱患沒有預測?為什麼低矮的危房的一側是老師們住的高樓大廈?為什麼高喊「三個代表」的地方官員們在洪水捲走了數十條生命後的兩個小時才趕往出事地點?不言而喻,這一切都是人禍!是麻木而腐敗的體製造成官員們麻木的神經。明知道建於低窪下坡處的學校犯了自然環境之大忌,明知道是危房應該撤遷,明知道上游的堤壩應該加固,明知道多趕往出事地點可以多救回一條生命。然而,這就是權貴們營建的「和諧社會」,這就是以人為本的一面鏡子。

其實,這些「三個代表」的「忠實」實踐者,其實早已麻木了;其實,他們只有掛在嘴邊上的「黨性」,而沒有了人性。

省長自請「夾板子廷杖」

事發當日,黑龍江省省長張左已看到這麼多孩子在洪水中遇難,「十分難過,」他「痛心」地表示,「我作為省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請示中央給我處分。」

一個處分,能喚回近百條鮮活的生命嗎?一個處分,就能震醒其他麻木的官員嗎?一個處分,就能挽救中共風蝕殘年的僵化體制嗎?再說,無議於封建時代廷杖打屁股的「處分」,對於省長的位置有什麼損傷?

事發當時,有關官員迅速下令將失職瀆職的沙蘭鎮黨委書記和派出所所長「拘禁」,以此來平息沸騰的民怨,然而,這種一貫伎倆除了找出幾個替罪羊外,就是保護更多的失職瀆職的官員,就是給猙獰的中共現體制化妝。

染黑了的紅領巾
6月15日下午,清淤人員在一方黑色的淤積雜物中,又發現一個10歲女孩的遺體,是沙蘭中心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孩子可怖的眼睛圓睜著,脖子上還戴著紅領巾。不過,紅領巾已染成了「黑領巾」。孩子在他們最後一刻,將他們的紅領巾染成了黑色,以此來控訴黑心肝的官員與黑色恐怖的體制。
孩子的噩夢還沒有醒來

孩子呵,你本應走在上學的路上戲鬧,你本應坐在明淨地教室裡發出朗朗地讀書聲,你本應與玩伴們在下學的路上捉迷藏、過家家地遊戲,你本應安靜地躺在媽媽地懷裡,聽媽媽講安徒生的童話,你本應做著甜蜜地夢,夢見自己由醜小鴨變成了天鵝。可是剎那間,你們的夢碎了。在剎那間,你們絕望的哭聲代替了本應屬於你們的歡笑聲。

牆上的手印歷歷在目。不要遮掩,那是生命抗拒死亡的見證,不要遮掩,那是孩子對僵化的中共體制最好的控訴,不要迴避,那是孩子們給不負責任的權貴們響亮的耳光;孩子呵,你們一路走好,希望天堂裡有你們的讀書聲;孩子呵,你們不寂寞,那賣火柴的可憐小女孩會給你們做伴,魯濱遜會給你們講他的漂流記,安徒生爺爺會帶你們到新的童話世界……

6月13日,一個倖存的小學生在他的日記裡這樣寫道:「我永遠忘不了那天的情形,我通過那件事才明白,同學們之間的愛不是用語言來表達的,而是用行動來證明的。那天下午,雨下得很大,可能是由於人們亂砍濫伐的原因,樹太少擋不住風沙,也沒有擋住洪水。當洪水還沒到班級時,我們感到要撤已經來不及了,我們只好留在班級與洪水搏鬥。」「同學們都抱著桌子,有的掉進了淤泥當中。如若不是喬金寶拉我一把,我也就喪命於這洶湧洪水中了,我真得感謝他呀!我們當時哭著喊著,可是再喊也沒有用了,同學也回不來了。」

97個像花朵一樣的鮮活生命在剎那間被洪魔吞噬,這是誰之過?這是權貴們之過!這是誰之惡?這是制度之惡!

2005年6月16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