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國峰會中國控制氣候態度受關注

作者:記者: 愛瑪 發表:2005-07-07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國高峰會議7月6號在蘇格蘭召開,遏制全球氣候變暖是此次會議的兩大主要議題之一。中國作為全球能源消耗和礦物燃料消費大國,在此次峰會上如何與發達國家談判控制氣候變暖的一攬子協議成為歐洲媒體關注的主題。

由於遏制全球氣候變暖問題被東道主國列為此次會議的主要議題,使歐洲媒體在峰會召開前夕已經聚焦全球污染大國中國、美國、印度和巴西。中國作為全球礦物燃料生產及消費大國,在此次峰會上如何與發達國家談判控制氣候變暖一攬子協議、以及中國未來的能源環保政策都成為歐洲媒體關注評論的話題。

*自然雜誌:中國像破壞環境怪物*

英國科學雜誌自然週刊日前對中國能源政策進行深入實地調查後發表報導,將中國比喻為吞噬能源的妖魔,破壞環境的怪物。報導指出,經濟全速發展的中國,對能源需求巨大,難以滿足。籠罩在中國所有大城市上空的污濁空氣每時每刻都在提醒中國人關注這個國家對煤炭和其他污染性能源的依賴。

自然週刊說,中國是繼美國之後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第二大國。按照目前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這一亞洲巨人的發展必將對全球原材料及能源市場供求產生深刻影響,其後果不容忽視。更值得關注的是,儘管中國礦難層出不窮,儘管環境污染問題已經成為左右政府制定發展政策的重要因素,但中國政府仍然繼續以煤炭作為能源政策的基礎。

中國政府為自己制定的經濟目標是2020年將其經濟規模擴大四倍,這意味著中國能源和煤炭需求量將增長兩倍。該雜誌質問,中國如何能在滿足其能源需求的同時做到不污染環境,不將中國人的肺葉填滿有害元素。

*世界報:英國遊說發展中國家*

法國世界報在相關報導中指出,中國每年因二氧化硫排放所遭受的經濟損失達110億歐元。一位中國環保部門負責人向世界報透露,中國每年必須投入其國民生產總值的11%,即1650億歐元,才可能解決煤炭燃料污染問題。

英國首相布萊爾為本屆八國峰會提出的目標之一是就控制全球氣候變暖達成一攬子協議,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是否被作為協議的參照是此次峰會成敗與否的關鍵。然而美國拒絕承認《京都議定書》,理由之一是議定書將中國、印度兩個發展中國家排除在外。沒有上述三個全球最大污染源的參與,《京都議定書》的實施將難以收到效果。

世界報指出,事實上,英國的遊說行動早在今年2月就已經展開,英國政府曾為籌備八國峰會召集20個發展中國家就氣候變暖問題展開磋商。磋商之後,中國、南非、墨西哥對控制氣候轉暖表現出積極合作的態度。中國承認氣候變暖是一個現實問題,但認為發達國家將節能技術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是改善氣候問題的先決條件。歐盟隨後於春季宣布希望20個發展中國家能在2020年前承諾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15%到20%。

*金融時報:英美都爭取中國支持*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京都議定書》猶如一條分界線正將國際社會一分為二,全球的污染大國處在分界線的另一端。中國的立場舉足輕重,布萊爾明白說服美國不如聯合中國,與中國的談判結果對八國峰會成敗至關重要。如果美國能說服中國放棄《京都議定書》,那麼將最終宣判《京都議定書》的死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