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圈地:官搶民財(1)

發表:2005-07-08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海濤7月7日香港報導)中國各地最近頻頻傳出地方當局動用國家機器、強行征地或把民營企業收歸國有的案例,陝西榆林地方當局甚至把為民營企業辯護的北京律師抓了起來。一些法律專家、學者認為,這一事件的根本性質就是「政府在搶劫老百姓的財產」。

2005年5月,北京律師朱久虎在陝北榆林地區幫助當地民營油農打官司,結果卻被當地公安機關以「聚眾鬧事」為由拘捕,至今沒有獲釋。

陝西榆林地區是真正的「陝北」,比中共起家的延安地區還北,是陝西最北地區。這裡地處黃土高原,西面北面是內蒙古毛烏素沙漠,東面同山西呂梁地區隔黃河相望,黃河兩岸村莊雞犬之聲可聞。

這裡的自然條件不算好,土地相對貧瘠。然而,自從多年前發現這裡有石油儲藏後,當地老百姓依法合乎政策地開採石油,有幾萬甚至上10萬「油農」受益。到1998年底,延安榆林地區私營企業投入50多億元,鑽井5500多口。

*一千多民營油井被沒收*

但是,兩年前,榆林延安地區十幾個縣市政府出動1600多執法人員,在沒有補償的情況下,突然把這些由1000多家民營企業經營、價值79億的油井收歸地方所有,讓6萬多投資者、10萬多利益相關人遭受重大經濟損失。投資方從北京聘請了朱久虎律師來打官司,法庭還沒開庭,律師卻被「捉將官裡」。這就是引起中國法律界和海外輿論界高度關注的「陝北油田事件」。

北京律師高智晟也想繼續冒風險去陝北替同業朱久虎、替陝北油農打官司,討回公道,但是,地方當局拒絕他介入,榆林公安司法部門根本不接受高智晟遞交律師書。

記者就此採訪了高智晟。

海濤:這種情況下,你們能做些什麼?再去給朱久虎當律師?

高智晟:我準備給朱久虎當律師。

海濤:那人家可以來一個抓一個,把你們律師都抓起來。

高智晟:並不僅僅是給朱久虎作律師有這個危險啊,只要涉及告當局的案子,都有這個危險。我們每天遇到的都是這樣的問題啊。總不能不去做事啊。

高智晟律師認為,陝北油田事件的根本性質就是「政府搶劫民財」。他說:「當年投資風險不確定的時候,他們政府到處找民營投資者,並且跟人家都簽訂有合同和契約。當投資的利益明朗化時,政府突然出動公檢法、武警、防暴警察,把民營企業全部趕走,把人家的投資成果全從人家手裡搶過來。」

*苦主告狀無門*

高智晟律師說,由於公檢法是這次「行動」的主要執行者,所有苦主根本告狀無門,因為根本沒人受理,真是叫天不靈,叫地不應。

中國政協委員、中國民(私)營經濟研究會長保育鈞研究表明,正是陝西地方政府在2003年春天起,「單方面撕毀」當年合營協議,限期強行驅趕民間投資者,「稍有反抗即遭捆綁和逮捕」。

北京的理論工作者張祖樺研究表明,1990年陝北地方國營開採石油40萬噸。民營企業參與開發10年後,石油產量達到600萬噸。如今,當地的產油縣80%的收入來自民企石油業。

*共產黨政策多變*

張祖樺說,天下哪裡有這樣的道理?你不願開採的時候,就制定政策招商引資,鼓勵民間資本投資開發;等到人家歷盡艱辛、投入巨大、開始收益了,你就翻臉不認人,又制定出完全不一樣的政策,把人家辛辛苦苦創造的財產收歸己有,還不准人家申訴。難怪民謠說:「共產黨的政策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陝西榆林政府辦公室一位幹部對記者說,他不知道這回事情。他給了一個電話號碼,說具體事情可以到主管工業的辦公室查詢,記者多次給這個電話號碼打電話卻總是忙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