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這時候下手?恐怖突襲倫敦六大解讀(組圖)

發表:2005-07-08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地時間7月7日早上,當英國民眾還沉浸在贏得2012年奧運會主辦權的喜悅中時,連續六起襲擊爆炸震驚了英國,也震驚了世界,國際社會不禁驚呼:「這太令人意外了!」國際問題觀察家與分析家和反恐怖專家對此次事件進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解讀。

  ★ 恐怖份子為什麼這時候下手?

  恐怖份子在此時發動空襲,似乎並不難理解,因為近段時間的英國一直是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此時發動襲擊無疑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國際觀察家與分析家們認為,恐怖份子這時候對倫敦下手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對剛剛贏得2012年奧運會主辦權的英國首都倫敦來個下馬威。7月6日晚7點50分左右,在新加坡拉夫勒會議中心,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終於宣布了2012年奧運會的最終舉辦者--「倫敦」。在57年的漫長等待之後,英國人終於將奧運會再次帶回家,成為歷史上唯一舉辦過三屆奧運會的城市。而倫敦贏得此次勝利的一個重要砝碼便是安全,英國首相布萊爾甚至自詡「倫敦的安全在世界範圍內都是無懈可擊」。而當這句話還言猶在耳的時候,就發生了恐怖襲擊,其影響可想而知。

  其次是目前八國峰會正值在倫敦召開期間,此時製造襲擊,無疑可以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當地時間7月6日晚上,八國峰會在英國蘇格蘭的「鷹谷」隆重登場,包括美國總統布希在內的世界主要大國領導人云集於此,布希還希望在此次峰會上將反恐戰爭和伊拉克重建進程進行到底,基地組織此時的效果無疑可以最大化。



  ★ 為什麼要襲擊倫敦?

  「基地」組織為什麼選擇倫敦作為此次的襲擊地點呢?

  首先,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英國一直聚焦了世界各大媒體的目光:蘇格蘭正在舉行8國峰會,許多國家領導人都前來英國參加會議; 6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117屆年會剛剛宣布倫敦獲得2012年奧運會的主辦權,奧運會是全球的一件大事,全世界愛好體育的人們都在密切關注奧運會將會花落誰家;7月1日,英國又剛剛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所有這一切都讓英國成為世界關注的焦點。

  其次,倫敦作為英國的首都,歐洲的政治、經濟、文化、金融中心,遭遇襲擊必然可以達到震撼世界的目的。

  再者,由於蘇格蘭正在召開八國峰會,遊行示威活動不斷,英國的大部分警力都已經被調集到蘇格蘭,倫敦出現相對空虛;剛剛獲得奧運主辦權的倫敦人也正沉浸在一片歡慶的氣氛中,警惕性相對不高,也為恐怖份子襲擊倫敦提供了時機。

  ★ 為何選擇地鐵下手?

  首先, 地鐵、公交車等場所通常是恐怖份子發動襲擊的首選場所,不僅因為這裡地方人群比較密集,而且一旦發生事故很難進行疏通。2004年2月6日,莫斯科市中心一地鐵列車在上班高峰時間發生爆炸,造成至少40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其次,倫敦的地鐵因為年久失修,被形象的形容為「管子」,經常發生停運、遲到和犯罪,還是各項罷工的主要場所之一。倫敦地鐵每天要接納1200萬人次的乘客,如此密集的人群顯然是恐怖份子垂涎的爆炸對象。

  ★ 襲擊為何如此輕易得手?

  國際社會對此事件的反應是「相當意外」,因為自從英國加入美國的反恐陣線以來,一直密切注意恐怖份子的襲擊動向,並採取了嚴格的反恐措施,多次挫敗恐怖陰謀,此次襲擊的輕易得手還是震驚了世界。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首先,這跟英國民眾在贏得奧運會主辦權後的心情有關。在贏得奧運會主辦權後,包括警衛人員在內的英國民眾沉浸在喜悅之中,容易產生麻痺大意的,容易讓恐怖份子找到┒礎?p>  二是恐怖份子越來越本地化。英國境內一直存在基地組織的分支,而且這種網路已經日益本地化。據美國反恐專家介紹, 「911」事件以後,「基地」已經從原來那種集中訓練模式轉變為相對鬆散的自由模式。集中訓練能夠「專業化」地提升襲擊能力,但在美國反恐戰爭的影響下,形成一種鬆散狀態的「自由聯盟」更易於「基地」組織隱藏,因為清理一盤散沙遠比打掃一堆沙要艱難得多。專家分析說,「基地」組織從喪失阿富汗基地的經歷中吸取了教訓,並加以針對性的改進。他們一般不再像「911」事件那樣進行涉及全球範圍的人員調配和組織指揮,更多地傾向於各自為戰,活動單位更小,組織網路和運作方式也更加隱秘。如今,「基地」的頭目不再集中在一個地方,「基地」成員也切斷了對不可靠的通信的依賴。因此,潛藏在英國境內的基地組織幾乎是防不勝防。

  ★美國會迫使沙特加大反恐力度?

  在9?11事件後,英國毫不猶豫的跟隨美國發動了反恐戰爭,無論是阿富汗戰爭,還是伊拉克戰爭中,都可以看到英國活躍的身影。布萊爾政府也因此受到了國內民眾的巨大壓力。此次爆炸發生後,該組織在信中聲稱,他們在倫敦發動連環爆炸襲擊,是為了報復英國政府參與伊拉克和阿富汗國內的戰事

  在遭受如此嚴重的恐怖報復之後,英國究竟是加大反恐力度,還是會改弦更張,也備受國際社會的關注,但輿論普遍認為改變這一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 基地組織襲擊倫敦早有跡象?

  7月7日,倫敦地鐵和公車接連發生6起爆炸事件,隨後基地組織發表一封公開信,宣稱對此次襲擊負責。從襲擊的方式規模以及襲擊後基地組織馬上聲稱負責的情況來看,這次恐怖襲擊同美國的「9?11」恐怖襲擊和西班牙的馬德里火車爆炸案一樣是經過基地組織精心策劃早有預謀的一場恐怖襲擊,而英國對恐怖份子襲擊英國的行動也早有心理準備。

  自從英國支持美國參加伊拉克戰爭之後,英國就成為世界上頭號恐怖主義襲擊的目標,不斷有媒體報導說,基地組織正在策劃襲擊英國。而英國警方對這一點似乎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

  英國前倫敦警察總長史蒂文斯今年3月份在《世界新聞報》上撰文指出,目前有超過200名「基地」恐怖組織成員活躍於英國,這些恐怖份子有的來自海外,有的是英國土生土長的,他們接受「恐怖大亨」拉登的訓練,正深入滲透整個國家伺機發難。

  而英國倫敦新上任的警察局長伊恩?布萊爾在今年2月份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參訪時更是大膽預測,「基地」組織必然在倫敦發動恐怖襲擊,而他的前任一年前就注意到這個問題,他說:「和『基地』組織有關聯的恐怖組織試圖在倫敦進行恐怖活動是不可避免的。我知道,因為他們確實要這麼做。」在 「9?11」後,英國政府一直將「基地」組織看作是「最大的恐怖威脅」。倫敦除了不斷地加強警力以外,還加強警員的反恐意識。」

  而2005年4月份,英國法庭剛剛判處一位名叫布爾加斯的阿爾及利亞難民17年徒刑,此人涉嫌圖謀在倫敦希思羅地鐵列車的扶手和廁所裡放置蓖麻毒素。據稱現年32歲的布爾加斯跟「基地」恐怖組織有所關聯。

  英國警方透露說,當局從布爾加斯同夥的家裡搜出了希思羅地鐵列車的路線圖。「這將會在倫敦的公共交通系統造成混亂和恐慌,即使沒有人因此喪命,陰謀者的目的也達到了。」 伊恩?布萊爾據此表示,恐怖份子已經瞄準倫敦,倫敦或許同紐約或者馬德里一樣,發生大規模人命傷亡事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