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如果駱賓王來寫《九評》

作者:作者:章天亮 發表:2005-07-08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文觀止》中收錄了數百篇文學大家的佳作,而以檄文入選的只有駱賓王的《為徐敬業討武曌檄》。武曌就是武則天了,她篡位以後,濫殺忠良,任用酷吏,甚至逼著唐太宗的大舅子長孫無忌自殺。這些倒行逆施招來天下反對。唐睿宗文明元年,徐敬業在揚州舉兵勤王,命當時的初唐四傑之一駱賓王擬就了這篇《為徐敬業討武曌檄》。

既然是檄文,當然不會說武則天什麼好話,除了敘述武則天的發家史之外,駱賓王還評論說武氏「洎乎晚節,穢亂春宮……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虺蜴為心,豺狼成性。近狎邪僻,殘害忠良。……神人之所共嫉,天地之所不容。」千年以下,似乎沒有人對這段議論有什麼意見,大家都知道駱賓王在陳述事實並提出他的看法。

重提這段往事,是因為《九評共產黨》和《江澤民其人》這兩本書出來以後,有人說這兩本書用的詞太重了,不夠中立,並質疑「難道共產黨和江澤民就沒有幹過一件好事嗎?」

我覺得這裡有一個巨大的誤區。《九評共產黨》和《江澤民其人》的用詞並不比《為徐敬業討武曌檄》更重。如果哪位讀者在閱讀時感到過於刺激的話,刺激人的並非詞彙本身,而是對中共暴行的忠實記錄。

從另外一方面講,我們必須認清兩個基本的事實--中共在建政後屠殺了八千萬自己的同胞;江澤民更是從生態和道德兩個層面斷送民族未來的發展之路,並出賣了一百多萬平方公里的領土。

僅僅從這兩點來說,中共與江澤民都是惡貫滿盈的千古罪人,趙高、梁冀、董卓、秦檜、賈似道、魏忠賢……,遍觀史書,沒有任何一個奸臣及其組織的罪惡可以與中共和江澤民相比。《九評》和《江澤民其人》就是給這兩個該遭天譴的組織和個人蓋棺論定,其目的並非為了仇恨,而是為了將其罪惡昭告天下,以使人能夠知道他們原來並不清楚的事實,並依此做出是否繼續追隨江澤民或中共的道德判斷。

齊宣王有一次問孟子:「成湯流放了夏桀,周武王討伐商紂王,有這回事麼?」孟子回答說:「書上是這麼記載的。」齊宣王又問:「以臣弒其君,這樣合適嗎?」孟子回答說:「毀棄仁愛的叫做『賊』,毀棄道義的叫做『殘』。殘賊之人,謂之一夫。我只聽說過有一個叫紂的獨夫被殺了,沒有聽說過弒君這回事。」

孟子講的道理是符合中國傳統道德觀的,對於江澤民這樣的獨夫民賊,對於中共這樣的邪惡組織,討伐他們的人都是在替天行道,而《九評》和《其人》卻沒有鼓吹暴力,而是在精神層面對中共和江澤民進行清算,並通過退黨這種最和平的方式,解體邪惡組織。其道德高度又遠在「弔民伐罪」之上了。

如果駱賓王來寫《九評》,恐怕用詞更重。那些質疑《九評》和《其人》的文風或質疑中共和江澤民是否還幹過幾件好事的人,應該把這兩本書通讀一遍。並且我還要反問一句,難道法官在宣讀一個血債纍纍的殺人慣犯的死刑判決書時,還應該用詞溫和並大講這個殺人慣犯曾經做過的好事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