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地球腹背受敵 南極冰川消融萎縮 北極湖泊大量減少

發表:2005-07-08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正在英國蘇格蘭格倫伊格斯進行,全球暖化的問題是此次會議的重要議題。日前英國、美國科學家在對地球南北極進行考察後發現,由於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南極出現了大面積冰川萎縮,北極則有125個湖泊完全消失,這一系列變化將帶來海平面上升及動物更快滅絕的危害。

南極冰川消融萎縮

據阿根廷《號角報》報導,在最近半個世紀以來,由於大氣和海水溫度的升高,南極冰川的融化速度。據統計,南極半島的氣溫在近50年中上升了2.5攝氏度。

英國南極科考專家對約100張衛星照片和2000張航拍照片進行比較發現,近50年來,南極半島上的244個冰川中有212個冰川的體積同1953年相比出現了萎縮,平均每個冰川大約後退萎縮了600米,其中「拉森冰架」在近6年中後退萎縮了40公里。

專家說,隨著大氣溫度的上升,冰川消融的現象也延伸到了南極半島的南部,甚至到達了整個南極半島上最寒冷的地區。

專家還警告說,目前南極半島上很多冰架正向海面下滑,這最終將導致海平面上升,某些沿海國家也將受影響。2002年,美國太空總署的冰川科學家利用激光高度計測量了南極洲6座冰川的厚度。測量結果表明,這些冰川正在以相當於上世紀90年代時兩倍的速度消融,每年融化的體積為250立方千米,比它們的年積雪量還高60%。這些冰川消融成水,每年會造成海平面上升0.2毫米。

北極湖泊大量減少

今年6月初美國科學家在《科學》雜誌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北極圈內的湖泊數量在最近30年中明顯減少。科學家認為,這一變化顯然是由全球變暖引起的。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副教授勞倫斯.史密斯領導的研究小組,分析了西伯利亞地區1973年以來的衛星觀測數據。他們發現,在這30年中北極圈內較大湖泊的數量從1.08萬個減少到9712個,有125個湖泊已完全消失,剩下的湖泊面積也明顯減少。

研究人員分析,這些湖泊的消失源於全球變暖導致的北極凍土帶消退。凍土帶吸收熱量後產生熱融效應,使湖泊周圍的土層崩塌,同時加快湖泊中淡水的流失。

今年4月間國際間公布也曾一份探討全球溫室效應影響北極的研究報告,指出近數十年來北極的暖化速度大約相當於全球其他地區的兩倍;未來一百年期間,北極的氣溫可能升高攝氏四到七度,地球生態勢必會大大受到衝擊。專家指出,而北極海面冰層到2100年,每逢夏季浮冰可能消失殆盡。

科學家說,隨著全球變暖的效應愈加明顯,終有一天這些湖泊也會消失,這一變化將產生嚴重後果。隨著北極地區淡水資源減少及海洋浮冰面積不斷融化,也相對縮小了北極熊、海豹與鳥類的棲息地,一部分北極動物可能瀕臨絕種危機。此外,一度濕潤的北極地區,氣候可能會變得乾旱,森林火災等災害也會更頻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