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小學——你想像不到的城市角落(組圖)

發表:2005-07-08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3月23日,星期三。武漢,小雨轉陰。

  開學已經一個月了,武漢市江漢區凌智小學還有20來名學生沒來報到。朱中繁習慣性地瞅瞅樓梯口,「每到開學,總得少那麼十幾人。有的回老家了,有的轉學了。至於有沒有人輟學,那就沒辦法統計了。」

  49歲的朱中繁是這所小學的校長,19歲開始從事教育,1999年到武漢開辦了這所學校,現在有學生406人,主要是進城務工農民子弟。城裡很難找到價格低廉的教學場地,校舍不得不選擇在江漢區高家臺一家菜市場樓上。每天,教室裡孩子們的朗朗書聲和市場上商販的叫賣吆喝和聲摻雜在一起,匯成城市裡獨特的樂章。相對朱中繁的煩惱,孩子們要開心得多。他們全都來自城市流動人口家庭,父母大多從事蔬菜販賣、建築小工、小商小販等職業,「這比我以前讀的學校要好很多了,而且在樓上還有球臺,可以打乒乓球呢!」5年級的學生江娟說。

  儘管條件艱苦,但這些農民的孩子們對於能夠到父母身邊一起生活,能在大城市讀書,還是滿心歡喜。一年級二班黃小玉的父親已來武漢做泥瓦工15年,因為無法解決她的上學問題,她一直留在孝感老家的爺爺身邊。去年, 「解決進城務工農民子女入學」被列為武漢市政府為民辦的「10件實事」之一,武漢市政府、市教育局出臺不少政策和措施,使得黃小玉和許許多多的外來人口的孩子來到武漢上學。

  學校把樓頂改造成一個空中操場。雖然條件簡陋,但孩子們的歡笑依然灑滿了操場的每一個角落,下了課在這裡踢毽子、跳繩、打彈珠,學校每年還在這屋頂上舉辦春秋兩季運動會呢。雖然學校操場小,可比起那些沒有運動場地的學校,學校條件在武漢民辦學校裡面來講還算是中等的了。

  學校15名教師,大多是師範專科畢業。教師、教室和操場是解決了,可還缺體育器械、教學電腦……朱中繁掰著指頭數,什麼都缺。提到城裡公辦小學的好條件,黃小玉羨慕不已,「那樣的學校多好呀!可是我們進不去,進去了也讀不起。」農民進城了,這樣的農民在武漢有幾十萬,他們的孩子也進城了,這樣的孩子在武漢也有十幾萬。他們走進了城市的課堂,可是這個課堂似乎離城市還是很遠。

整個學校六個年紀10個班都在二樓上課,樓頂是操場,一樓則是菜市場,學校將樓頂改建成空中運動場,雖然條件簡陋,但孩子們每天在上面做操、遊戲,歡笑灑滿了操場的每一個角落。


空中運動場雖然條件簡陋,但孩子們可不管那麼多。每天在上面做操、遊戲,歡笑灑滿了操場的每一個角落。

學校就只有一個簡易的廁所還在樓頂,可是孩子們都曉得文明候廁,所以也就沒有出現過擁擠的情況

孩子的父母多從事蔬菜販賣、擺小攤等職業,中午沒有時間做飯,所以許多孩子的中飯在學校食堂解決

樓下的菜市場成了孩子們每天上學、放學的必經之路。對這些學生來說,商販的吆喝聲已和讀書聲一樣平常

  鄉村--

  位於寧夏南部山區的大坪小學現在有283名學生,八個班卻只有六間教室,為瞭解決教室緊張的矛盾,校方只好長期安排兩個班輪流上課,但開學或期末複習考試全校學生必須都到校時,就有兩個班只能在操場上課。除此以外,該校現有的教室也十分狹窄,十來平米最多要容納六十多名學生,四個學生擠在一張課桌的現像在學校十分普遍。據瞭解,下學期村上教學點兩個二年級班的學生轉到學校後,學校將會缺少四間教室,這麼一大群學生在哪上課已成當務之急。

7月7日,西吉縣大坪小學老師馬國忠在室外操場上給學生上複習課。當日,寧夏西吉縣馬建鄉大坪小學舉行本學期期末考試,而部分班級的考場設在了露天,烈日下孩子們席地而坐,認真準備著他們的複習和考試。


7月7日,西吉縣大坪小學學生在室外操場上複習課。

7月7日,在西吉縣大坪小學擁擠的教室裡,四個學生擠在一張課桌的現象十分普遍。

  【一句話簡評】從城市屋頂到鄉村操場,想天下之大竟無農民的孩子求學之所!可悲啊!看看我們各地巍峨豪華的政府辦公大樓,再看看從「城市屋頂」到「鄉村操場」上求學的農民的孩子,我們需要拷問良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