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巡防艦在釣魚島海域對峙8小時

發表:2005-07-08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日漁權談判7月12日即將登場,7月9日卻傳出臺灣漁船再度因為在釣魚臺附近進行捕撈作業,遭日方出動重武裝海上保安廳船艦虎視眈眈地監控。臺灣海巡署也隨即派出五百噸級的欽星艦支援護漁任務,雙方相隔914米,與日艦對峙長達7小時又40分鐘,所幸雙方都保持高度自製,最後雙方各自撤回。

東森新聞報導,臺灣瑞芳籍「名洋號」和蘇澳籍「新海洋一號」漁船,7月9日上午在釣魚臺西方12里處(北緯25度44分、東經123度17分)作業,卻傳來觸動日方警戒,並且派出兩艘日本巡邏艦靠近監視的訊息。

海巡署表示,接獲訊息後,隨即派出五百噸級的欽星艦,前往支援護漁任務,雙方相隔一千碼,約914公尺,臺日巡艦也再度在海上對峙了7小時40分鐘,將近8小時之久。

所幸臺日雙方都保持高度自製,這場護漁對峙,最後也都平安各自撤回。不過,這也是繼上月中旬臺日針對釣魚臺主權、漁權爭議之後,雙方艦艇最近距離的一次對峙。

海巡署表示,五百噸級「欽星艦」隸屬中部地區機動海巡隊,近日支援執行北方海域護漁任務,9日上午十時十分左右,從雷達螢幕發現日本保安廳編號PL-126、PLH-09等兩艘巡防艦現身釣魚台海域,而當地正有兩艘臺灣漁船正在撈捕作業。

「海巡署」說,欽星艦趕到,日本巡防艦持續在當地海域監控臺作業漁船,沒有進一步出現驅趕動作,欽星艦向日船表達「當地海域屬臺暫定執法線範圍,不得干擾漁船作業」的要求,署本部下令駐守現場戒護臺漁船作業安全,並通報「國防部」、漁業署、外交部等單位協處。

下午二時零九分,蘇澳籍「新海洋一號」漁船收妥漁具往臺灣回航。海巡欽星艦結束和日本巡防艦七小時又四十分鐘的海上對峙,伴護漁船往臺灣返航,日艦留在原地目送臺灣船艦離開。

中時晚報報導,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10日表示,臺灣漁船在臺灣暫定執法線內捕魚,遭遇到日本巡防艦,海巡署馬上派艦護漁與日艦對峙達8小時,證明海巡署已兌現向社會宣示護漁的決心。

賴清德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昨天臺日雙方艦艇都展現自製,沒有進一步衝突,是因為臺灣漁船是在暫定執法線內。臺灣和日本對暫定執法線應有默契存在,希望漁民瞭解,不要超越暫定執法線進入日本領海,以免海巡署救援不及。

他表示,海巡署9日也聯絡國防部和外交部,跨部會合作護漁,一邊透過外交部和日本連繫,一邊也聯絡國防部做最壞的打算。他說,臺日漁權談判即將展開,南方澳、蘇澳漁會提出九點訴求,第一點就要求政府先擱置釣魚臺主權爭議,僅就漁權優先進行實質談判。

民進黨團認為過去十四次談判沒有進展,就是因為主權和漁權混在一起,黨團肯定漁會的意見,希望這次談判能依此準則,盡快解決臺日漁權糾紛。

他說,漁民的主張和中國國民黨、親民黨先主權後漁權的主張不一樣,國親要求先談釣魚臺主權是意識形態的政治語言,顧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是真的要解決漁民捕魚的問題。

東森新聞說,對於日本政府護航的強悍作風,臺灣漁民發出怒吼,他們表示日本水產廳強行上船,拔除船上通訊設施,甚至剪破漁網的蠻橫作為,讓他們十分痛恨,他們11日將北上日本交流協會展開抗爭。

宜蘭漁民表示11日將帶領兩三百名漁民,北上日本交流協會,並且遞交陳情書,對於日本蠻橫的護漁行為,漁民表示不想再忍氣吞聲,希望日本相關單位能盡快改善,否則將發動更大的抗爭行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