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搶注「少林」商標百餘項 少林寺反成「李鬼」

發表:2005-07-08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山藏古寺,碧溪鎖少林。」千年古剎少林寺正經受知識產權受到侵害的苦惱---獨出於少林寺的少林功夫及由此形成的「少林」文化品牌,正被國內外一些企業、機構爭相進行商標搶注!

  「李鬼」難住了「李逵」 「少林」蹤影遍佈全球

  在全球化浪潮衝擊下,「少林」、「少林寺」已不再是少林寺的專有稱呼。「從公元496年建寺至今,少林寺已有1500多年歷史。如今,少林寺這個具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的品牌,面臨著最為嚴峻的挑戰!」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大師激憤地說。

  中國商標專利事務所對全球五大洲的11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除中國香港外,其他國家和地區都在搶注「少林」或「少林寺」商標,共發現117項、164個商標品牌,平均每個國家和地區10餘項。在歐洲,奧地利、匈牙利都有 「少林寺」,僅美國西海岸就有3所。而這些「少林寺」跟嵩山少林寺無任何「血緣」關係。

  尷尬並不止於此。少林寺武僧團赴日本演出時,日本友人呈上意外的「禮物」:一份日本國內註冊少林寺、少林寺拳法、世界少林寺拳法聯盟等272項相關商標的報告,以及在全球發展28個加盟會員國的查詢報告。日本人善意地提醒:「你們再不行動,這個世界都快搞不明白正宗少林寺、少林拳究竟是中國的還是日本的了!」

  亡羊補牢猶未為晚 古剎努力延續文脈

  「少林」文化品牌遭受前所未有的蠶食,引起了少林寺及社會各界的極大關注和擔憂。「對少林寺的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進行系統保護與管理,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鄭州市政協委員錢振良痛心疾首地說。

  面對這場新的危機,少林寺再也無法在晨鐘暮鼓中關門禮佛了。他們成立了河南少林寺實業發展有限公司進行「亡羊補牢」,目前已擁有29個類別43項註冊商標。同時注意抓好少林典籍的蒐集、整理和出版,以及「禪、武、醫、藝、茶、齋」等傳統技藝的保護和少林文化的對外傳播與交流等項工作,以期實現少林無形資產的保值、增值。

  如今,少林寺正在恢復少林功夫教習師承方式,還仿照歷史上的僧兵體制組建武僧團。寺內建立了少林武術圖書音像館、少林文化研究院,通過舉辦少林功夫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文化團體合作編演少林功夫舞台劇等形式,向全世界推廣少林功夫。「少林寺不僅屬於少林僧人,也不僅屬於河南,它屬於中國,屬於世界。但不能因為它是世界的,就可以盜用。作為傳承人,如果失去對它的控制,少林文化的傳承文脈就會中斷。對人類文化來講,這將是無可挽回的損失。」釋永信大師的話擲地有聲。

  單槍匹馬力不從心 遺產保護仍需政府支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人類口頭及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公告實施指南》中指出:「為了保護人類天才性的文化表現形態不致因全球化現代化浪潮衝擊而消亡,我們需要加強行政的、法律的、輿論的、實力的支持,也需要文化傳承者直接參與並實施保護和振興行動計畫。」然而,少林寺畢竟只是一個宗教團體,力量有限,僅靠自己「單槍匹馬」地跑遍海內外收復「失地」,難以完成少林寺文化品牌保護的重任。專家認為,當務之急是政府加大支持力度。

   中國商標專利事務所副所長王天祥說,我國有許多世界知名文化遺產,如長城、武當等都面臨著少林寺這樣的尷尬處境。但目前,國內還沒有專門的機構和對應的法規來解決這類問題。少林僧人的舉動,對我們類似的知識產權和商標保護起到了積極的帶頭作用。這也是我國社會知識產權意識逐步增強的一個縮影。


檢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