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西洋月刊》長文論述美國將如何跟中國作戰

發表:2005-07-09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的國際關係學者羅伯特.卡普蘭在美國影響之大為眾所周知。日前,他在最新一期《大西洋月刊》發表《美國將如何和中國作戰》一文,指出中國才是更可怕的敵人,美國應作好和中國作戰的準備。對此眾說紛紜:一些人認為他在「散佈恐懼」,另一些人則認為此文是華盛頓改變對中國政策的先聲。

中美將從對立到對抗

  作為美國最老牌的著名保守派雜誌,《大西洋月刊》對決策層有著深遠的影響。在今年6月號的《大西洋月刊》封面上,讀者能看到一幅海藍色的圖畫,一排身著白衣的中國海軍士兵巍然肅立,一位面容剛毅的海軍士兵堅定地看著遠方。這就是著名的國際關係學者羅伯特.卡普蘭(Robert D. Kaplan)所撰寫的長篇文章《美國將如何與中國作戰》的壓題圖片。

  文章針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部署做了一番極佳的綜述,但讀者從中獲得的最深感受卻可能是「美中之間只會猜忌對抗」。卡普蘭寫道:「不論美國軍方如何成功地對於中國的崛起做出調適,美國目前在亞太地區的霸主地位顯然不會長久維持下去……」

  卡普蘭認為,長期以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海軍或者空軍可以對美國造成威脅。目前美國唯一的對手是陸戰軍,無論是普通的地面戰還是游擊戰。然而,隨著中國海軍努力將勢力深入到太平洋一帶,這種戰略格局就會發生改變。

卡普蘭接著指出,中東只不過是雷達上的一點,而美國和中國軍隊在太平洋地區的作戰將決定21世紀的軍事格局。和前蘇聯相比,中國才是更可怕的敵人。隨著中國整經軍武,美軍太平洋指揮部將會推動所費不貲反制措施,而且這些措施將頗具危險性。因而,美中關係將邁入一個充滿緊張和挑戰、雙方軍事摩擦頻繁、甚至彼此對抗的新紀元。

卡普蘭在美國的影響之大已經為大眾所共識,但是對他這篇文章,輿論卻是眾說紛紜:有人為他在「散佈恐懼」,有人認為此文是華盛頓改變對中國政策的先聲。

輿論對此眾說紛紜

  一些《大西洋月刊》的讀者就《美國將如何與中國作戰》一文發表評論,對卡普蘭的文章深表遺憾。

  讀者阿特金斯表示,他對本期《大西洋月刊》的封面感到非常震驚。中國是美國的一個重要貿易夥伴,並且這種關係一直在發展。現在,有許多經驗豐富的美國人在中國工作,幫助中國進行改革開放,同時也為美國公司開拓新業務尋找機遇。而《美國將如何與中國作戰》一文則建立在「與中國作戰」的前提上,讓這些讀者覺得它只不過是散佈恐懼,此舉只會讓原本理智和平衡的美國思想更為狹隘。

  一位叫「艾瑞克」的讀者說,他每次看到「美國需要保持霸權」和「中國將失敗」此類的報導時就非常擔憂。艾瑞克說,持這些觀點的人,往往都沒離開過他們所住的都市或郊區50英里遠。他建議卡普蘭親自去中國看看,仔細查查文章援引的論據。

  讀者戴維表示,卡普蘭的影響力非常大,他的這篇文章只會讓人們真的認為中國是美國的下一個敵人。他認為,美國應該從長遠考慮,與中國合作,建立牢固的關係,共同應對未來。他說,保持霸權並不是答案。重要的是,當美國不再是超級強國時,美國人應該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

中國適應能性極強

卡普蘭認為,中國的勢力擴張必然會和美國在太平洋沿岸的部署發生某種程度的衝突。其結果不難想像:舊日曠日持久的冷戰將再次重演。不過,這次對手國不是位於歐洲的中心,而是位於太平洋的環礁之間的中國。這個地方一直被媒體忽略,當年,海軍在二戰期間再此開戰後,新聞界才珊珊來遲。

  在未來的十年裡,中國將和美國打一場勢均力敵的戰鬥。屆時,中國將在太平洋地區不僅藉助其廣闊的海岸線優勢,而且將藉助其廣大的後院基地。中國的領土一直延伸到中亞,它可以在自己的領土上向太平洋海域上任意一個船隻發射導彈並精確命中。

  在海域戰爭中,即便中國的海軍現在的技術還十分落後,中國都將擁有比美國更大的優勢──

  首先,它身處太平洋,具備不可比擬的地理優勢。其次,它的軍隊是聰明的學生,是最快的學習者。中國的「軟」性力量也令它的適應能性極強。當恐怖份子四處搗亂的時候,中國就在經濟上成為了世界不可忽視的力量。從全球範圍來說,在那些完全和美國不同的地區裡,比如太平洋上的島嶼國家(巴拿馬運河區)和落後於整個時代的某些非洲國家,中國就成為能夠對它們產生間接影響的主人。而中國通過和這些國家建立商業社區、延伸外交觸角、談判建設項目以及簽訂貿易協議等方式來實現這種「主人」的影響。中國的農業文化的背景令它和歷史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不相同,藉助這種文化的影響,以及軍事和消費者兩個力量的推動,中國成為美國「自由統帥權」的最大威脅。

未來的冷戰

  美國應該怎麼樣應對來自太平洋的挑戰?中美之間的冷戰將會對幾代人都產生影響,要明白第二次冷戰的實質,首先要明白第一次冷戰的情形,還有目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困境。

  第一次冷戰來源於當時的軍事政策和戰爭策略,其整個冷戰的過程中充斥著違反常理的曲折迂迴。

  首先,美國要明白:北約形成於20世紀後葉,而現在已經名存實亡。北約現在已經過時,它就像一個笨拙的福利機構。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在19個北約國家之間造成了嚴重的裂痕。當美國侵入阿富汗以後,北約的力量完全瓦解。今天的北約已經成為美國和前共產黨主義國家、美國和共和政體國家之間擴大雙邊軍事訓練時的中介機構,簡言之,北約已經成為了美國及其盟國的軍事培訓中心。

  第二,目前,在太平洋地區能夠替代北約的機構已經存在,並且正在運作──這個機構就是美軍太平洋司令部(PACOM)。PACOM組織龐大卻反應敏捷,而且其領導者深知美國政策的中心已經轉入太平洋地區,而不是中東,這點也為大眾所不知。很快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名聲就會和美國中央指揮部的一樣赫赫有名。

  第三,美國需要明白北約原本應該被太平洋地區的冷戰激發活力,而且讓北約再現活力並仰仗它完成第二次冷戰也原本應該是美國矢志不渝的目標。諷刺的是,這一點並沒有成為現實。在中美對抗中,歐洲和北約應該是一個制衡的力量,並且由於它的地理優勢而成為美國的協助力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