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間諜軟體 人們上網習慣改變

發表:2005-07-10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社紐約7月6日報導,那些擔心間諜軟體(spyware)和廣告軟體(adware)的網際網路用戶正在避開一些特別網站,同時也拒絕去那些共享文件的網路,他們甚至換用了其它類型的網路瀏覽器。

美國的一個研究機構「佩尤網際網路與美國生活計畫 (Pew Internet and American Life Project)」在週三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說許多人在沒有弄清楚電子郵件附件是否安全前也不會去打開它。

這一研究報告的主要撰稿人Susannah Fox說:「人們正在減少在網路上的某些活動。當在網上想要為所欲為時,人們感覺到不再是像以前那樣富有冒險性,也少了很多自由度。」

間諜軟體跟以往的那些來自網路的威脅都不同,它正在越來越引起人們的注意,她說:「它可能會帶來人們對所有安全問題的關注。」

在威斯康辛州Madison市的一家保險公司做技術可用性顧問的Linda Parra就是那種典型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人。她的機子曾兩次被間諜軟體感染,每次中招後她的網路搜尋引擎都會被指向一個流氓網站而不是她要去的 Google。她後來就買了個相對安全的蘋果機,在上面裝了兩層防火牆,並從此每當出門的時候她都會把連在寬頻上的機子關掉。

她說:「我已經變得對安全問題非常警覺了。」她還進一步講她必須對計算機和網路如何運作去做更多瞭解。Parra也禁止了自己12和14歲的兩個女兒去遊戲網站上玩。

某些計算機用戶是在知情的情況下裝了間諜和廣告軟體,這些軟體通常是跟遊戲、屏幕保護程序和其它免費軟體捆綁在一起的,也有的是鑽了微軟視窗操作系統和網路瀏覽器的漏洞。

根據佩尤的報告來看,在美國48%的成年網際網路用戶已經不再去瀏覽那些他們害怕藏有不好程序的網站。25%的人已經不再使用能共享文件的程序,這些程序通常都帶有廣告軟體。那些流氓程序也能在那些共享文件的網路上把自己偽裝成歌曲或電影文件來等著別人的下載。

18%的美國成年網際網路用戶已經開始使用Mozilla Firefox或其它非微軟公司的網路瀏覽器在上網了。另外,81%的人對電子郵件的附件已經變得越來越小心,這些附件很少會帶有間諜或廣告軟體,但通常會帶有病毒。總的說來,91%的人已經改變了至少一種以前的使用網路的方式。

被間諜或廣告軟體折磨過的人比其他人更有可能改變自己的習慣。雖然許多用戶已經改變了他們的上網習慣,但他們卻仍然沒有對自己的機子做必要的清理,甚至於被感染的計算機都經常慢到像蝸牛在爬似的。

計算機有問題的用戶中20%的人沒有去修的打算,而那些去做維護的人中又有29%的人是在一個月或更長時間後才動手去做的。那些去修理機子的人中有40%是自己動手,其他的人則是求助於朋友、家裡人或專業的修理店。在所有這些維修中有20%的機子修不好。

這項調查也發現43%的網際網路用戶講他們曾被間諜和廣告軟體其中之一或被兩者同時感染過。那些報告發現過間諜軟體的人很可能以前有過「冒險的」舉動,比如像玩網路遊戲或瀏覽色情網站等。寬頻用戶往往會面臨更大風險。

佩尤的報告也發現四分之三的網際網路用戶並不總去閱讀使用條款和其它的免責聲明,在這些條款和聲明中有時會有對間諜和廣告軟體使用情況的說明。

這項研究結果是5月4號到6月7號間對2,001位美國成年人進行隨機電話問卷得到的,這項調查的取樣誤差在正負2個百分點左右。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