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央給曾蔭權三任務釀成三方皆敗

發表:2005-07-11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臺停播賽馬節目,令公眾擔心言論自由正逐步被打壓。前 立法會議員劉慧卿7月10日稱,有傳聞指中央交了三個任務給新任特首曾蔭權,要他收拾香港電臺、收拾廉政公署,以及收拾民主派,同時重組政治部。

蘋果日報報導,劉慧卿強調「 共黨管治底下,我要更加努力出 爭取言論自由。」她又提及時事評論員黃毓民與商業電臺解約一事,「毓民系搖錢樹,但系商業機構都唔要□,明顯有政治目的。」她透露正擬發起聯署要求政府關注上述兩宗事件。

報導說,有三十三年歷史的香港電臺賽馬節目,因長官意志而壽終正寢,廣播處前處長張敏儀指出,港臺轉播賽馬是為公眾提供資訊,從收聽率顯示,「唔系社會唔需要節目」。她認為,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及廣播處處長朱培慶須向公眾詳細交代,「香港電臺唔應該成為只聽政府指示公營廣播機構,相信市民同官員都唔想見到 □結果。」

張敏儀10日透露,二十年前任職港臺時,也曾提出停播賽馬,「我同(特首)曾蔭權相同地方,系我都唔繫馬迷,唔賭馬。」張敏儀說,提出建議後,當時的中文臺臺長陳惠文向她解釋市民對港臺的賽馬節目有需求,「港臺系為公眾提供資訊,港臺(賽馬節目)無廣告,一氣呵成,收聽率亦顯示呢個唔系社會唔需要節目。」

對於有意見認為港臺轉播賽馬鼓吹賭風,張敏儀稱,自己也曾有此想法,後來瞭解馬會是香港最大善款來源的機構,才有所改觀,也無證據顯示賭風因此加劇。「賽馬香港系合法活動,好多高官都繫馬會董事同會員,根本做□多年都相安無事。」

她又說,有人提出港臺應製作更多小眾節目是不合理的,「做傳媒好多時唔能夠以大眾、小眾去劃分,亦好難界定,系要為整個社會服務。」

港臺停播賽馬,社會意見紛紜,港臺管理層能否堅持言論自由、編輯自主備受關注。張敏儀認為,市民不應「消極□睇」,而不支持港臺。

她說,港臺對擴闊香港言論自由空間有貢獻,如首創Phone in節目及製作《城市論壇》等,多年來已成公營廣播機構典範,官員有責任向公眾交代停播賽馬因由,否則可能令市民認為港臺淪為官方喉舌。「香港電臺唔應該成為只聽政府指示公營廣播機構,相信市民同官員都唔想見到□結果。」

明報報導,其實,港臺目前正處於幾面受敵的境況,公眾壓力只是其中一面而已。自從工商及科技局長曾俊華前日不留情面地踢爆「處方與局方早在今年 5月已有共識由下個馬季起停播賽馬」後,很多人都關注港臺高層今後能否繼續與局方衷誠合作。

在內部方面,由於工會公開批評管理層從未就此事諮詢工會的意見,令人也關注到港臺的內部團結。一位知情者指出,昨日廣播處長朱培慶與香港電臺的一眾高層緊急會商後,內部團結問題應可解決,因一眾的電臺高層已主動請纓陪同處長在今日下午二時半到立法會,旁聽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有關港臺的討論,以示團結。

至於與工會的溝通,知情者承認做得不足夠,管理層會作出補救。如今剩下的問題,只是如何修補與局方的關係,而據知港臺高層目前所抱的態度是積極向前看。

消息人士舉例,工商科技局與香港電臺並不存在「事事對□干」的關係,事實上最近也有一些成功合作的例子。他舉例,早前局方鼓勵香港電臺多把節目外判,以提高成本效益,但礙於港臺沒有新資源可動用,所以一直未有進展。但最近局方提出了「配對基金」的概念來玉成此事,先由局方撥出 175萬元給港臺,而港臺則從內部撥出相等的資源去落實新節目的外判安排。結果一拍即合,籌得了 350萬元。

消息人士預告,有了上述 350萬元的資源後,港臺會用150萬元為電臺外判兩個節目。第一個是向青少年介紹世界名人的著名演講,盼可提高青少年演講的技巧,令他們可以從中學習英文。第二個是與一些大學合作,製作一些專門介紹經濟課題的節目。這兩項嘗試都是香港電臺屬下的電臺部首次把節目外判。

另外,港臺會用200萬元向外誠徵一些具創意兼有資訊價值的電視製作,並準備在黃金時段播出。由於曾俊華局長正在大連開會,因此未能確定他會如何回應港臺的「友誼」之手,但相信聰明的曾局長也不想繼續公開跟港臺罵戰,釀成三方皆敗(指政府、港臺和公眾)的局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