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都上億:20位70年代出生的中國精英富豪(組圖)

發表:2005-07-11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了不起的陳天橋

  生於1973年;個人財富:56億元(家族財富:139.75億元)

  年齡:32歲  出生地:浙江新昌

  畢業院校:復旦大學  職務:盛大網路董事長

  公司總部:上海  上市情況:納斯達克-SNDA 盛大 (2004年5月上市)

(陳天橋 新浪財經資料圖片)

  如果32歲時就擁有56億元的身家財富,你會做些什麼?

  從2005年陳天橋的一系列大動作,我們得出的答案是--追逐更多!

  這位中國首富沒有躺在盛大的金礦上洋洋自得。他先是用近乎野蠻的方式出其不意地將手伸向了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新浪試圖通過股權收購,在新浪打造出一種整合新聞內容、網路遊戲、無限增殖服務資源的新盈利模式。

  現在,陳天橋又一頭紮進了一項據他說「夠盛大做一輩子的事業」--基於IPTV平台商業應用基礎上的「家庭數字娛樂中心」計畫。過去數月中,他拿著在美國IPO融到的4億美元飛來飛去大肆「買入」:從收購手機遊戲商數位紅,到收購原創娛樂文學門戶起點中文網,到做出被稱為「盛大盒子」的「機頂盒」,再到結盟環球音樂網……「要做就做最大、最好的唱戲者!」陳天橋對《新財經》談起他的IPTV願景時,毫不掩飾自己的野心。

  這個了不起的年輕人沒有一刻消停過。旺盛的精力,遠大的理想,強烈的冒險慾望,清晰的社會責任感……盛大今天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陳天橋的強勢性格。

  當陳天橋和盛大傳奇般的財富故事已被人耳熟能詳,我們卻無法預見,明天他會演繹出怎樣更為驚人的精彩。

網路倖存者丁磊

  生於1971年;個人財富:70億元

  年齡:34歲   出生地:浙江寧波

  畢業院校:中國電子科技大學 職務:網易公司創始人兼首席架構設計師

  公司總部:廣州   上市情況:納斯達克- NTES 網易 (2000年6月)

(丁磊 新浪財經資料圖片)

  如果說還有誰能威脅到陳天橋的網游霸主地位,此人必是丁磊。「他可能是網際網路時代跑的最快的一隻兔子,」有評論如此形容經歷網易在納斯達克從垃圾股到網際網路明星大落大起後倖存下來的丁磊。

  今天,網易在網游領域已開始顯露超越盛大的苗頭--其2002年推出的《大話西遊II》和2003年發布的《夢幻西遊》,已佔據了國內遊戲市場過1/5的份額。2005年第一季度,網易實現了總收入和淨利潤同比50%的增長。

  八年前創業,丁磊26歲,「當時年輕,只覺得做網際網路這個事好玩。為的是一份因熱愛而生的快樂。七分理想,三分生意。而今,則是三分理想,七分生意。」

  丁磊乃是一地道「土鱉」,在頂上網易首席執行官這一洋頭銜之前,他的身份曾是中國電信技術工程師、美國賽貝斯(中國)公司技術支持工程師。網際網路領域豐富的從業經驗,培養出丁磊敏銳的市場觸覺。

  在率領網易艱苦「抗戰」的八年中,丁磊始終致力於尋找新的「寶藏」:最初首推中國第一個雙語電郵系統,2001年利用簡訊服務重振網易雄風,而後在簡訊危機來臨前找到網路遊戲這條新的生路。據說,網易很多產品的創意源於丁磊的靈感。

  現在,這隻「兔子」還在網路經濟的大道上一路狂奔,不知疲憊。

小企鵝之父馬化騰

  生於1971年;個人財富:15.9億元

  年齡:33歲  出生地:廣東潮陽

  畢業院校:深圳大學計算機系  職務:控股首席執行官

  公司總部:深圳  上市情況:香港-控股(HKSE:0700.HK)

(馬化騰 新浪財經資料圖片)

  QQ這由幾個小年青擺弄出來的小玩意兒,旺得實在令人嫉妒,馬化騰創業初期,憑著一個小小的即時通訊軟體在4年間做到銷售過億元,撰寫了一幕深圳版的矽谷傳奇。他不僅成功地粘住了中國最大的註冊網際網路用戶群體,還在恰當的時候,將這種影響力和忠誠度實現了商業化,探索出一條全新的盈利之路--不管是付費註冊,還是QQ簡訊聊天,無不大獲成功,公司盈利也像當年QQ會員註冊的勢頭一樣「瘋長」。

  但是發展也有多事之秋,與突飛猛進的事業齊頭併進的,是滿天飛的收費服務傳言、層出不窮的用戶密碼被盜、Q號網上大拍賣等問題,馬化騰作為小公司大市場的領頭羊確實也被折騰得夠嗆,不過他還總是斯斯文文的笑。

  無論從目前市場佔有率還是後繼實力上看,微軟MSN都是最大的競爭對手,的未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是否能成功抵禦MSN的威脅。現在主要的辦法還是繼續在QQ上開發新應用,集成新功能,畢竟QQ越強大,也越難被憾動,而這也正巧與尋找新盈利模式的目標完全一致,於是鞏固地位與持續盈利間就能形成了不斷加強的良性循環。從這一意義而言,MSN超越QQ殊為不易,在MSN咄咄逼人的進攻面前,QQ或許自有防禦之道。

  現年33歲的馬化騰是廣東潮陽人,處事低調,不擅言語,平靜且淡然,只有談到計算機和網路,才會不時露出開心的笑容和得意。就是這樣一個年輕人,將繼續帶領QQ打好防禦鞏固戰役,續寫「QQ版」的網路神話。

優等生唐越

  生於1971年;個人財富:7億元

  年齡:34歲  出生地:江蘇南京

  畢業院校:南京大學商學院職務:北京藝龍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美國CONCORDIA學院

  公司總部:北京  上市情況:美國-納斯達克(股票代碼: LONG)

  唐越以出讓藝龍20%的股份為代價,換取了華爾街機構投資者對藝龍的認可,並最終將發行價標在13.5美元的最高價格上。

  唐越和他創辦的藝龍記載了國內網際網路行業的盛衰史。伴隨著網際網路的大起大落,唐越一直手掌大旗,收購兼併、剝離分立、買進賣出,上演了一幕幕資本大戲。外界曾經有評價說唐越是網際網路經濟當中,玩資本市場做空手道做得最成功的人。從城市生活門戶網站到商務旅行服務商,唐越那些激動人心的資本運作手法別人卻很難模仿。最讓讚嘆莫過於一次精彩的「高拋低吸」。在網際網路最火熱的2000年3月,唐越高價將還沒有盈利的藝龍賣給了美國的網際網路通訊公司

一年之後,在網際網路的冬天來臨之前又以低價將藝龍贖回。

  在唐越看來,旅遊業將成為整個國內電子商務行業的優等生。他一面在不斷清晰「酒店加機票」的商業模式,一面又獲得大筆的風險投資,為藝龍的發展一次次注入活力。今天的藝龍,長的一副宣揚小資生活都市青年的模樣,但是骨子裡,早已變成打著算盤、替你周密計畫商務行程的辦公室阿姨。

  一副「大男孩」氣質的唐越,帶領著藝龍衝進了納斯達克,如今藝龍的規模早已超越唐越創業初期的預期,用心經營藝龍成了唐越最大的愛好。因為是愛好,所以一心一意、情有獨鍾,所以不浮不躁、不急功近利,他正在把藝龍一步步地帶向他夢中的天堂。

吳峻還在幕後

  生於1971年;個人財富:約2.34億元

  年齡:34歲  出生地:浙江新昌

  畢業院校:倫敦帝國科技大學職務:掌上靈通董事長

  公司總部:上海  上市情況:納斯達克-掌上靈通 (2004年3月上市)

  相比幾個月前我們做《網際網路IPO第二波》的時候,吳俊和他的創業團隊,身家已經跌去了將近一半。但為此犯愁的,恐怕不是吳俊自己。

  吳俊當然有資本氣定神閑,因為他有一個全能職業經理人--楊鐳。似乎吳俊最大的成功並非創立的掌上靈通,而是在掌上靈通創立後的關鍵時點請到了楊鐳。

  專注一度被認為是掌上靈通的最大優勢,過去4年裡,靈通網什麼也沒干,只潛心於無線娛樂增值的業務。直到最近,情況發生了轉變。2004年底,掌上靈通由於SP業務違規操作,挨了中移動的扳子。面臨運營商在無線增值業務上的「鐵腕」政策,掌上靈通不得不開始為自己尋找下一塊利潤蛋糕。

  2005年,楊鐳率掌上靈通開始為拓展新的盈利領域而折騰:高調進軍網游市場,拿到了韓國最受歡迎的遊戲《錘錘 Online》的中國代理權,並收購了遠航遊戲中心;而後高調宣布與與攜程網、51JOB等企業將展開全方位地合作,計畫將其酒店服務、工作諮詢等產品放在手機業務上,實現手機點播。

  儘管在上述的種種大動作中只見楊鐳,未聞吳俊,但我們相信吳俊不可能一直隱於幕後--因為這個「技術天才」的理想是,做一家世界級的高科技公司,這個夢想注定吳俊消停不了多久。

青年才俊周鴻

  生於1970年;個人財富:不明

  年齡:35歲  出生地:湖北

  畢業院校:西安交大  職務:雅虎中國CEO、3721董事長

  公司總部:北京  上市情況:未上市

  三十而立!在而立的年齡段,把一手養大的3721嫁給雅虎,這需要多大的勇氣?

  辦企業的很多,企業達到一定規模後把企業賣掉的更多,難得的是把一手養大的企業賣掉後轉而進入新企業繼續新的里程。

  周鴻就是一個少見的經典,其一手創辦了3721公司,開創了中文上網事業,催生了一個產業,在渠道上還享有教父的美譽。

  儘管頂著無數的光環,2003年在3721過完第五個生日後,天才程序員周鴻沒有隨大流選擇上市,而是選擇委身雅虎成為雅虎大家庭重要成員之一。做為企業創始人,周鴻沒有隨大流套現後就選擇離開,而是留下來與原3721成員老雅虎中國成員共同締造一個雅虎中國的傳奇。

  在一個被外人稱做土鱉企業與國際大企業融合的過程中,周鴻雷厲風行,在很短的時間裏,成功的實現了企業整合。

  實現了「攘外必先安內」的企業文化整合目標後,新雅虎中國開始以嶄新的形象亮相中國。在周鴻的直接帶領下,新雅虎中國雷厲風行推出一搜、升級1G郵箱、電郵聯盟策略。如今一搜已經穩居國內三甲搜索門戶,而雅虎中國首推的G級郵箱戰略則點燃了當年國內網際網路G級郵箱大戰。而雅虎中國的電郵聯盟則使更多網際網路公司嘗到了郵箱的甜味,淨化中國郵箱市場的效果。

  35歲的周鴻,站在中國傳統而立與不惑中間,卻為我們展現著懷抱遠大理想積極付諸實踐的青年企業家風範,而我們從周鴻35歲的背影中看到的分明是一個個性鮮明、不斷尋找挑戰的青年才俊。

富女陳寧寧

  生於1971年;個人財富:34.2億元

  年齡:34歲   出生地:不詳

  畢業院校:紐約技術學院工商管理 職務:香港嘉鑫控股董事總經理

  公司總部:香港   上市情況:上海-稀土高科(600111,第二大股東);香港-東方集團(0581,第二大股東)

  一個斯文女子,紐約工學院工商管理碩士,27歲開始執掌一個礦業帝國,33歲時成為滬港兩地上市公司之副董事長,個人財富值目前高達34.2億元(據報導其家族財富已達到68.4億元)--這一切,似乎只可能發生在香港言情小說女主角的身上,但陳寧寧卻實實在在地演繹了上述夢幻情節。她的出現,打破了礦業行業由男人主導的慣例,她的生意佔據了中國進口鐵礦石10%的份額。

  第一桶金由何而來?這個問題無人知曉。但她所控制的香港嘉鑫控股集團之規模龐大已是不爭事實,該集團旗下擁有數十家全資或控股子公司,業務涉及礦業資源、貿易、物流、實業、金融服務等五大板塊,在北京、青島、上海、武漢、美國、澳大利亞、印度、巴西等地均設有分支機構。據說,嘉鑫控股未來將會把產業鏈條往上游提升,籌備收購海外鐵礦、煤礦等礦業資源。

  不僅如此,這名女子的投資眼光亦相當犀利,其參股的兩家上市公司都是優質業績的資源型大企業--稀土高科的稀土資源佔據世界探明礦藏量的72%,具有罕見的壟斷全球的資源優勢;而另一家公司東方集團所帶來的股權增殖回報更另其口袋滿滿。更厲害的是,在金融領域也可以見到陳寧寧的身影:2002年2002 年5月24日,嘉鑫控股與臺灣太陽保險代理公司合資成立北京嘉信保險代理公司,宣稱有望保費收入三年內進入全國保險界五強。

  「今日的成就,系運氣多一點,當然都要有眼光,」陳寧寧對待外界好奇一貫低調、謙遜。但不知明日這名商界奇女還會帶來怎樣的動人看點。

徐明:未來的「石油新貴」

  生於1971年;個人財富:約30億元

  年齡:34歲   出生地:遼寧莊河

畢業院校:瀋陽航空大學(碩士)  職務: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

  公司總部:遼寧大連  

  上市情況:上海-600146寧夏大元(2000年12月),上海-600480凌雲股份(2003年7月)

  過去,有人曾玩笑的說,徐明天生就是一個富翁,因為他五指併攏、滴水不漏。也有人大膽認為,沒有徐明,大連實德可能一天也生存不下來。

  不管這些傳說是否準確、可信,但至少有一點卻是肯定的:從21歲進入商界開始,在十幾年的歷程中,「徐明曲線」一直是直線上升的--從對蝦到土石方,到塑鋼,再到石油化工。每一次跳躍都顯示了他超人的膽識和長遠、獨到的眼光。

  如今,這個曾經在中國足壇以敢於直言而聞名的足球大亨,以身價約30億元排在「2004《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13位的富豪,卻在一種名為石油的問題上,變得謹言慎行。

  儘管這個被視為民企資本進軍石化行業的旗幟性項目,已經打開初步局面,但由於資金、選址、定位和具體運作模式等諸多問題的模糊不定,至今仍然無法獲得明顯的進展,也因此使它的主人的石油夢想變得難以捉摸。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這種被稱為「黑色黃金」的玩意,將讓這位已經讓很多人驚訝的年輕富翁誕生更多的神奇。

  但是在目前,徐明最不願意提及的話題就是石油。

低調的周益明

  生於1974年;個人財富:10億元

  年齡:31歲   出生地:浙江慈溪

  畢業院校:寧波甬江財經學院職務:明倫集團主席

  公司總部:廣東深圳  

  上市情況:香港-0346明倫集團(2002年8月),上海-600101明星電力(2003年3月)

  一張年輕的臉,似乎沒有人會把他看在眼裡。

  直到他收購聯大集團(0346.HK),並更名為明倫集團;擊敗娃哈哈、健力寶等極具實力的公司,將明星電力(600101)收入囊中;與ST太光(000555)短戀的初始等等一系列資本運作之後,人們才開始真正注意到他的存在。

  導演這一幕幕「好戲」的人,就是今年34歲的明倫集團主席周益明。

  然而,面對資本市場上的成功,周益明卻選擇了低調。

  如此強烈的反差,必然引發了外界的猜測。於是,一時間,「神秘」、「低調」、「玩空手道」等詞彙全用在了他的身上。

  事實上,周益明並非是在「做秀」,而是其比較務實、不太張揚的性格決定了這一切。

  作為一家民營企業,明倫集團近年來確實發展很快。「如果對外的宣傳過多,會惹來不必要的麻煩,給企業帶來困擾。低調是保護自己的一種方式。」

  明倫集團整體的低調,恰恰印證了中國的一句古話:悶聲發大財。

  無疑,年輕的周益明還會繼續在資本市場上征戰,正如他所說的明倫集團快速發展的秘訣在於資產整合。「如果光靠自身積累,發展速度肯定要打折扣。通過進一步整合,集團收購的資產都得到了大幅增值。」而至於他本人是選擇繼續隱身,還是選擇時機亮相,這還沒有確定的答案。

陽光商人張志熔

  生於1972年;個人財富:10億元

  年齡:33歲   出生地:江蘇如皋

  畢業院校:松江建築工程學校 職務:上海陽光投資集團總裁

  公司總部:上海    上市情況:未上市

  張志熔在19歲時懷揣打工掙來的三萬元開始創業。1994年,他在上海房地產處於低潮的時期創辦了一家建築工程公司,集資開發了60多萬平方米商品房,從此他在上海開發的地產項目一個比一個出名。而後,他開始涉足殺蟲劑、信息技術和生物醫藥等行業,且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這個精明的商人充分意識到了科技和人才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他投入巨資與交通大學農學院、上海農科所合作開發、生產新型飼料添加劑和預混飼料,與內地工廠合作生產新型除草劑,與外商合資開發生產生態農藥,與國家科技部合作開發無水栽培草毯技術,引進荷蘭先進技術在松江建大型牛奶加工廠……在獲得經濟利益的同時,張志熔也有著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他經常為福利事業慷慨解囊。

  「漲潮的時候趕海,你很難得到大海的饋贈;退潮的時候,哪怕在海灘信步也能撿到美麗的貝殼。商機也是這個理。」 張志熔說,這就是自己的從商信條

大隱於市的潘培東

  生於1971年;個人財富:8億元

  年齡:34歲  出生地:江蘇鹽城

  畢業院校:小學 職務:亨威實業集團主席、總裁

  公司總部:江蘇  上市情況:未上市

  潘培東的面龐有一種與他年齡不相稱的滄桑,在媒體面前,潘一貫低調。

  與其他十九位《新財經》評選的「中國最具潛質的青年商業精英」相比,潘培東絕對是商業經歷最長的一位--34歲的他已闖蕩了24年的江湖。

  潘家有7個兄弟姐妹,當年生活貧寒,為減輕家庭的負擔,11歲的潘培東小學三年級還沒有讀完就步入了社會。開始,他擺攤賣些竹器,攢了些小本錢後隻身闖到浙江倒賣服裝和鞋子,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小門店。「說句實話,當時也沒有什麼雄心壯志,只是為了養家餬口。」 潘培東說。從此,他在服裝業開始了勢不可擋的發展。

  儘管文化不多,但潘培東有著異常精明的頭腦和清晰的見解,他給自己的企業選擇了一條專業化經營的道路--為大公司生產制服。現在,公安部99式警服、最高人民法院2000式審判服、中國網通集團的制服全部出自「亨威」之手。作為集團公司董事局主席、總裁的潘培東,也因他的誠信經營而被評為了「江蘇省優秀青年企業家」。

  值得注意的是,亨威集團並非家族式企業,而純粹是潘「一個人的企業」---除他外,潘家沒有一人在亨威集團中任職。

認真的盛靜生

  生於1971年;個人財富:3.8億元

  年齡:34歲   出生地:浙江奉化

  畢業院校:浙江大學經濟學碩士、北京大學EMBA職務:羅蒙總裁

公司總部:浙江寧波

  羅蒙,中國服裝行業少有的20年企業。盛靜生,剛過而立之年的年輕總裁。將二者放在一起比較,感覺非常奇妙。

  第一家聘請影視明星擔任形象大使,第一家西服出口量最大企業,第一家以西服綜合分第一被授予「中國名牌」,第一家聘請國際頂級設計師擔綱首席設計……佔儘先機的羅蒙,十幾年如一日穩坐品牌大潮的風口浪尖,而揮師背後的盛靜生卻始終不願將自己炒作成明星人物。

  熟悉盛靜生的人都知道,他不喜歡出風頭,也不太喜歡在論壇上或企業座談裡講話,甚至連類似的活動也不會參與。

  如此的淡泊和冷靜,很難使人將它同一個剛過而立的年少俊才聯繫在一起。從傳承紅幫服飾衣缽,到理性地洋為中用,直至形成具有標誌性特色的品牌理念,盛靜生和他的羅蒙團隊用實戰話語標定了自身所處的位置和高度。「我認為我一定要干實事,這是我的性格,也是我的準則。」

  面對時裝界的浮華和喧囂,盛靜生自始至終保持著清醒的頭腦,並且善於從思考中獲取企業與自身成長的力量。他說:「沒有壓力,無以成長。也許我在壓力之下很早就沒有了青春,但卻真實地感受到了責任,這於我是一筆不小的財富。現在我相信,沒有辦不了的事情,唯一需要面對的是,在遇到發展瓶頸和遭人非議的時候,能不能正視自己。」

  沒有人懷疑盛靜生的定力和魄力,如同沒有人懷疑羅蒙的實力和潛力,這注定了他每走一步都不是自說自話。

  企業幫助企業家完善修養,企業家的個性千絲萬縷地融入每個企業行為。到最後,企業家與企業完全無法分開。盛靜生舉手投足間都表現著羅蒙的莊重、優雅,而羅蒙的一舉一動也帶有盛靜生的人生智慧,羅蒙的未來就在這個中國服裝界最年輕「少帥」的胸懷中。

鋼鐵小子丁立國

  生於1970年;個人財富:3.3億元

  年齡:35歲  出生地:河北豐潤

  畢業院校:河北理工學院機械製造專業,清華大學MBA研修班進修  

  職務:邢臺德龍鋼鐵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公司總部:河北  上市情況:

  要在憑藉資本、人脈、經驗說話的鋼鐵行業嶄露頭角,得熬到多大年紀?

  對於鋼鐵小子丁立國來說,這可真不是個問題。沒滿30歲,他就買入了一家鋼鐵廠,並用一年不到的時間把它扭虧為盈。

  「我要感謝父母把我生在70年代,迫使我為了生活跳身大海學會自己游泳。」在河北省唐山市豐潤縣度過自己中學時代的丁立國,受改革開放初期的新思想影響,早早的就在自己不安於現狀的心裏埋下了經商的夢想。

  1989年,丁立國於考上了河北理工學院機械系,「那幾年機械的書沒看多少,國內貿易、市場營銷等經營管理類的書倒讀了很多。」1991年春天,大學畢業的丁立國隻身闖蕩深圳,並很快找到自己的位置--深圳市福田區物資局業務員。1993年,是丁立國人生的轉折點。這一年,已在深圳闖蕩兩年的丁立國毅然做出一個改變他一生命運的重要決定--回家鄉唐山創業。

  1999年末,丁立國收購了因管理不善停產幾年的邢臺市新牟鋼廠,只用了8個月時間,就實現了扭虧為盈。「對於沒有任何背景的年輕人來說,機遇是起步的基石。」丁立國說,別人用幾年甚至更長時間積累財富的起步階段,而自己只用一年就完成了,「確實有些幸運」。

  對於財富的價值、成功的含義,丁立國有著更深的認識,「人的生命是脆弱的,瞬間就可能消失,生命消失的時候財富失去意義。掙百萬元以上是自己的,掙千萬元以上就是企業的,掙億元以上不管你承認與否,實質就是社會的。為個人生活享受奔波,那是掙錢;為社會利益而奮鬥,才叫事業。」

  丁立國一年中的時間是三三制,即三分之一時間在企業,三分之一時間看書學習,三分之一在外考察學習。他說:「做鋼鐵行業百年老店需要不斷學習,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保持在鋼鐵行業第一方陣中。」

王偉斌:為富當任

  生於1971年;個人財富:不詳

  年齡:34歲  出生地:北京

  畢業院校:不詳 職務:雙全集團董事局主席

  公司總部:北京  上市情況:未上市

  選擇王偉斌看重的是他的社會影響力,而非個人財富。

  王偉斌的個人財富始終是個謎,他從不透漏自己的身價。我們所僅見的是他出席各種社會活動場合,以及向各種公益活動捐款時忙碌的身影。王偉斌強調的是企業家的社會責任感。

  事實上,王偉斌的人生經歷並非坦途。據說,王偉斌初中畢業就沒能再次踏進學校大門。未競的教育經歷成了他心中永恆的遺憾。這也是他後來專注於教育領域,成為我國教育信息化的推動者和國內智能教育軟體空白的拓荒人的動力所在。在8年的艱苦創業之後,王偉斌公司的總資產由10萬元成長到20億元。他專注於軟體科技、房地產開發領域,並引領著旗下11家從事各行業的子公司。

  「為富不仁」並不適合用來形容成功之後的王偉斌,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對希望工程和抗擊非典、青年志願者行動等慈善事業的持續支持。王偉斌的熱心得到了社會的認可,他作為唯一的企業家獲得了第14屆「中國十大傑出青年」的稱號。

  判斷一個人的真正品行,往往不在於看他克服了成功道路上蘊含的多少苦難,而在於他成功之後如何運用他的財富和影響力。這就是《新財經》選擇王偉斌的理由。

丁志忠

  生於1970年;個人財富:不詳

  年齡:35 出生地:福建晉江

  畢業院校:晉江民族中學 職務:安踏集團總裁

  公司總部:晉江 上市情況:未上市

  一個鄉村間白手起家的年輕人,能夠創造怎樣一個激動人心的傳奇?

  初中畢業的丁志忠十數年磨一劍,如今「安踏」在國內運動鞋市場綜合佔有率第一,擁有4000家零售網點,近萬名員工,並且是行業唯一的「中國馳名商標」。

  現在,「安踏」的成長渴望絲毫不減,丁志忠夢想創造第二個奇蹟。他想超越的第一個目標是李寧公司,更遠的超越目標則是美國耐克。

  丁志忠的「中國夢」能實現嗎?

黑馬汪浩

  生於1971年;管理資產:70億元

  年齡:34歲  出生地:天津

  畢業院校:天津大學 職務:順馳集團董事局主席

公司總部:天津  上市情況:未上市

  一年以前,要在地產圈裡問:汪浩是誰?很少有人能給出答案。但當2005年1月19日,號稱地產黑馬的順馳集團董事長孫宏斌,將集團董事局主席的權杖鄭重交到這個年輕人手中時,他斯文俊朗的外表、沉穩睿智的談吐以及富有邏輯的思維迅速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工學碩士,研究院設計師,兩年供職萬科,商業銀行從業兩年--汪浩在加盟順馳之前的八年裡經歷豐富。按說工科背景培養出的人應該思維偏理性,但汪浩卻覺得自己到順馳以後變得越來越主觀了。他說自己信奉康德在實踐理性批判中的一句話名言:世界上最偉大的,乃是「外在的星空與存在我內心的道德法則」。順馳的成功,驗證了這個商業時代同樣的一個道理:「人有多大膽,措施找到了,地就有多大產。」

  在商人身份的汪浩身上,可以發現另外一些與眾不同的藝術氣質--他閑暇時會閱讀捷克.倫敦的《野性呼喚》,羅曼.羅蘭的《約翰.克里斯朵夫》,《西方哲學簡史》。他認為,「人最大的競爭對手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所以他喜愛高爾夫運動,儘管球技一般,因為「高爾夫是一種鍛練自己控制情緒能力的運動,也是世界上唯一一種自己和自己叫勁的運動。」

  汪浩帶領順馳踏上了「新十年」的征程,擺在他眼前的目標,是實現順馳三到五年內實現500億乃至1000億的銷售額。與此同時,他要兼顧保證股本回報率和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促進管理團隊的完善;做出正確的投資選擇。

伊利的潘剛時代

  生於1970年; 管理資產:46.06 億元

  年齡:35歲  籍貫:內蒙古職務:伊利股份董事長、總裁

  畢業院校:內蒙古農業大學,中歐工商國際管理學院EMBA

  公司總部:內蒙古  上市情況:上海-伊利股份 (代碼:600887)

  於2005年6月20日召開的伊利股份2004年度股東大會上,公司總裁潘剛被選舉為伊利股份新一屆的董事長,終於伊利股份結束了動盪長達半年之久的高管人事變更,潘剛以100%的贊成率當選為董事,毫無爭議地坐在了「伊利第一人」的交椅上,也是眾望所歸的一種結果。

  這位被業界稱為少帥」的年輕董事長,平日行事低調,即使當選董事長後的他也是不願過多曝光,他只告訴廣大投資者一句話:「自己能得到全體股東的支持和信任,感到非常激動,大家的期望對我是一種壓力,更是動力,相信伊利股份在社會各界的共同支持和合作中,一定會更加穩健快速地發展,回報社會和股東。」

  這位少年老成的「少帥」,在危機關頭所表現出來的冷靜、果敢,超凡的管理天賦和做事風格的有條不紊都贏得了各界的稱讚,對於潘剛掌舵後伊利的前景,還是借用投資者的原話表達更為貼切一些,那就是:「我們看好潘剛的能力。」

  在乳品業這樣一個「兵火連天」、嚴重激烈競爭的行業中,潘剛是最年輕的掌門人,但是潘剛的一腔抱負卻絲毫不遜於別人,他的自信源於伊利的核心競爭力-- 成熟的企業管理、堅強的領導團隊、強大的公司品牌,和一流的設備、生產線。潘剛帶領著這支團隊,正在朝著既定的目標邁進著--到2012年進入世界乳業 20強的戰略目標。10年增長6倍,這對任何企業來說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但對潘剛來說,這個目標並非遙不可及。

李兆會:我不是「阿斗」

  生於1981年;個人財富:30億元

  年齡:24歲 出生地:山西省聞喜縣

  畢業院校:澳大利亞Monash大學 職務:海鑫鋼鐵董事長兼總經理

  公司總部:山西聞喜縣 上市情況:未上市

  李兆會並不屬於七十年代生人,但因為其在人生大波折面前的鎮定與堅強,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勇氣和決心,〈新財經〉還是將其選入了「二十位中國商界最具潛質的青年商業精英」之列。

  2003年1月,父親遇刺身亡,李兆會放棄了學業,悲痛中執掌了家族企業。

  接手第一年成績良好,海鑫集團銷售額翻了一番,納稅增加了2倍多。在福布斯排行榜上,李兆會是中國第一個因繼承大筆財富而上榜的第二代。

  有著澳大利亞留學背景的李兆會,業已展現出與父親李海倉不一樣的商業風格。2004年底,李斥資6億多,收購了民生銀行和華冠科技的股權,表明瞭對資本市場的濃厚興趣以及多元化發展的雄心。海鑫集團上市,在李兆會接手後加速了進程。

  在企業內部,李兆會用鐵腕證明自己不是「阿斗」。經過一場康熙式的「奪權鬥爭」後,小李清洗了父親的舊部,完全掌控了海鑫集團的決策大權。下一步,雷厲風行的李兆會將把海鑫鋼鐵帶向何方?

承繼者史躍武

  生於1973年;個人財富:9.5億元

  年齡:32歲  出生地:山西河津

  畢業院校:不詳/大專  職務:山西振興集團董事長

  公司總部:山西河津  上市情況:未上市

  史躍武應該感謝福布斯在2003年「發掘」了他,否則直到現在也許他還只是個不為人知、但坐擁近10億財富的民營企業家。

  史躍武低調的出奇!

  除了前不久由他主導的振興集團與三九生化(000403)的一次資產置換之外,幾乎看不到他的任何個人行動。這也許與他獲得財富的方式有關。不同於其他白手創業起家的年輕人,史躍武2002年從他的父親史民志手中繼承了振興集團。

  一出場就是富豪,這在當代的中國絕對還屬於少數派。正因為如此,他的表現越發讓人們關註:他的身上寄託了人們對第二代民營企業家的希望,還有疑慮。

  史躍武自小廣泛遊歷,冀圖採眾所長。不過,他在經營企業方面的才能並沒有很快表現出來。行業環境的變化給了他機會。整合電解鋁產業鏈,做煤、電、鋁一體化,一直是他父親的主業,他一貫的經營理念似乎就是深耕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對其他行業鮮有「問津」。但是,這在電解鋁陷入全行業虧損的今天,注定難以為繼。

  比父輩有著更多見識、更寬視野的史躍武選擇了通過資本運作、投資三九生化的方式解困。雖然還沒有機會證明這著棋高明與否,但是史躍武的動作已證明他並不紈絝。

許世壇

  生於1977年;財富:不詳

  年齡:28歲 出生地:福建石獅

  畢業院校:悉尼科技大學學士、香港大學房地產碩士

  職務:世茂集團執行董事、銷售總監

  公司總部:上海 上市情況:世茂股份(600823)、世茂中國(0649.HK)

  「上海豪宅教父」許榮茂的背後,兒子許世壇嶄露頭角。

  海外留學歸來的許世壇,展現了強大的自信和非凡的銷售天才。世茂濱江花園大獲成功,許世壇發揮了相當重要的作用。

  與父親許榮茂相比,許世壇有自己的特點:既深諳中國國情,也掌握西方先進的管理理念和手段。在上一輪中國房地產的洶湧增長中,小許的能力得到了鍛練。

  許世壇能超越他的父親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