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操人國外生活難 李月久美國賣豬肉掙小費

發表:2005-07-12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眾多漂在國外的中國體操人中,現正執教中國體操隊的「中國第一位自由操世界冠軍」李月久,當然最被大家所熟悉。他到過加拿大,然後又轉到美國,並且在那裡一待就是20年。在美國的日子,李月久並不是一帆風順的。為了生計,他到劇場表演過體操、在超市賣過肉食;因為身份,他還經歷過牢獄之災。
  
  在美國的時候,李月久先在隊友所在的俱樂部幫忙。沒過多久,老闆提出希望他留下任教,但被他拒絕了。因為李月久知道,如果自己來任教,勢必會擠掉朋友的 「飯碗」。李月久告訴自己,在國外,中國人應該互相幫助,而不是互相拆臺。在看過幾傢俱樂部後,李月久最後選中了位於風景秀麗的拉斯維加斯的一傢俱樂部。
  
  這是李月久到美國後執教的第一個俱樂部,當時老闆為了挽留他便開除了跟隨他十幾年的總教練。總教練記恨在心,因為當時正趕上李月久簽證到期,那名教練便誣告月久為非法移民。李月久被扣留在移民局,看著佳妮抱著3個月大的女兒安娜來「探監」,李月久差點流出眼淚。俱樂部老闆自知理虧,帶著律師趕到移民局說明瞭情況,偏巧移民官也是一位體育迷,在聽說李月久的身份後,立刻打開冰箱請他喝啤酒。
  
  為了確認身份,李月久一家三口第二天在老闆全家的陪同下火速趕往最近的鄰國墨西哥。老闆娘抱著安娜站在美國境內,李月久夫婦和律師驅車駛向三四百米外的墨西哥。之後,再掉頭返回海關,重新審核好李月久的「工作簽證」。現在說起這個,李月久還心有餘悸:萬一不能正常入境,邊境線上美國一方的女兒安娜可怎麼辦呀。
  
  出去的中國體操人在國內都是鼎鼎大名的人物,但是到了美國,這些名氣卻不足以讓他們養家餬口和解決困難。李月久剛到美國的時候,工資待遇並不優厚,而他的太太吳佳妮正懷著他們的第一個女兒安娜,在沒有享受到美國完善的社會醫療保障之前,生孩子的費用對於李月久一家來說是一筆極其龐大的開銷。為了即將出生的寶寶,李月久在教體操之餘又找到了一份劇場表演的工作。據說當時他的表演非常受歡迎,劇場裡總是人頭攢動。此外,李月久還到一家華人開的超級市場裡負責切肉、賣肉的工作,在他當營業員的時候居然還有人破例留下過小費……
  
  度過了最艱難的一段日子後,靠著勤奮的工作,李月久很快在當地有了自己的汽車和別墅,還擁有了一家體操館的經營權。就在他的體操館,拉斯維加斯近500名華人,組織成立了「拉斯維加斯華人協會」,李月久以最高得票當選為這個華人社團的會長。

  發牌員比教練好賺

  「在國外混,大家都不容易」,這是幾乎所有在國外拚搏過的人都會有的感嘆。對於那些體操人來說,即使他們曾是奧運會冠軍、世界冠軍,在國外除了少數中國朋友的互相幫助外,更多的時候還要靠自己打拼。
  
  「搞體操的人靠著自己的技術是能混口飯吃的。但只靠著給別人打工、做個體操教練的工資,並不是很好的收入。」所以,體操教練們到了國外,在正常工作之餘,也會去打些別的工,以維持一家人的生活和給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
  
  一般在美國,體操教練的工作都是從下午3時左右開始,每天大約做四五個小時,其餘時間就可以去尋找別的工作。體操人在國外刷盤子洗碗的不多,但是他們會做一些大家都會做的工作,比如超級市場的營業員、電池廠的裝配工等這以小時計酬的工作,雖然工作並不輕鬆,但這一部分收入卻是他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補充。
  
  一部分人到美國後,放棄了體操這一老本行,改做其他的事情。比如有夫妻倆原來都是體操教練,結果卻改行到賭場發牌的。
  
  據說,拉斯維加斯的賭場最喜歡雇佣的發牌人就是亞洲人,因為亞洲人「聰明」、「腦筋轉得快」。但是也並不是每個亞洲人都可以勝任發牌的工作,因為想在賭場發牌,是要考執照的。
  
  曾經有一次,在美國的中國體操人在賭場玩的時候,碰巧遇到了熟悉的中國體操界的兩對夫妻,大家還寒暄了一下。原來這兩對夫妻都考到了賭場發牌的執照,每天晚上在賭場裡發牌,已經不再教體操了。
  
  他們介紹,賭場的工作要比做體操教練掙得多,待遇、福利也很好,有高額的保險和固定的休假,就是工作需要「三班倒」,比較辛苦。「出來了嘛,什麼工作都得做,總需要買房子買車、供養孩子嘛。沒什麼值不值的。」到國外的人大多數都是為了孩子,體操人也不例外,「國外的環境確實對孩子來說是一種幸福。」看著孩子過著他們的幸福日子,「中國體操漂一代」們,感到了他們付出的值得。

  「兄弟姐妹」抱成團

  中國體操人之所以能形成一場出國的大浪潮,並且在國外生活得很好,除了中國體操在世界上的領先地位能夠使大家更容易取得「身份」,找到安身立命的工作外,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他們之間的互相幫助。
  
  運動員本來就是個適應集體生活的群體,從事的事業更使他們互相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於是,先出去的立足之後,會把他們的經驗告訴國內的朋友,而國內的人想要出去,國外的人必然會全力幫忙。於是就有了師兄幫師弟,師姐幫師妹,師叔幫師侄等各色故事。

  
  早年出去的體操人中,好多都是夫妻倆均為體操出身的,像楊明明和於娟娟、李小平和文佳、李月久和吳佳妮等等。他們與體操圈子的聯繫更為密切,而且當他們有了自己的俱樂部之後,也必然希望有自己比較熟悉和信得過的人幫忙。這樣一來,中國體操運動員、教練員們出國發展的人越來越多,在國外的影響也越來越大。據說,單楊明明和於娟娟的俱樂部這幾年幫助辦理到美國的,就有俞楓(李寧的隊友)、肖劍華、丁華等四五個中國體操界的人;而張偉、陸莉是通過李月久辦過去的。李小平夫婦的俱樂部因為規模比較大,幫助的人就更多了,再加上還有些在中部發展的,據不完全統計,僅僅在美國,中國體操運動員出身的「漂一代」就有二三十人之多。因為他們大多帶去了自己的家人,於是中國體操軍團在國外形成了一個不容小覷的群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