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瑪拉雅冰川融化 亞洲面臨"滅頂"之災 中國最危險

發表:2005-07-12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泰晤士報》7月12日報導,隨著全球氣候不斷變暖,喜瑪拉雅山的氣溫也不斷升高,導致那裡的冰川開始大面積融化。倘若氣候變暖的趨勢無法遏止,那麼《聖經》中諾亞方舟的故事將會在不久的將來上演,洪水、乾旱、疾病將成為人類面臨的最大難題。而位於喜瑪拉雅山腳下的印度和中國,理所當然將首當其衝遭受危害。

  ★中國是喜瑪拉雅冰川融化「第一受害者」?

  中國在喜瑪拉雅山腳下,「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和它「親昵」相接。中國絕大多數河流的來源都是「喜瑪拉雅山脈至青藏高原」一線的冰川,因此如果喜瑪拉雅冰川真的大面積融化,那麼中國將首當其衝遭受巨大衝擊。

  2005年6月,中國東部和南部地區發生特大洪水,造成重大損失。氣候學家們表示,目前雖然尚未發現頻頻暴發的特大洪水與喜瑪拉雅冰川融化有什麼絕對聯繫,但是倘若冰川真的大面積融化,那麼帶來的災難性後果只可能比單純的洪水暴發更為慘烈,其狀難以想像。

  ★整個東南亞地區都會遭受重大損失

  目前,世界上70%的淡水資源以冰川形式存在,而喜瑪拉雅的冰川又是世界上除極地冰蓋以外淡水資源最為聚集的地區。喜瑪拉雅的冰川每年向亞洲河流的總供水量大約為860萬立方米,這些河流包括有中國的長江和黃河、印度的恆河、巴基斯坦的印度河、孟加拉國的雅魯藏布江、緬甸的薩爾溫江和伊洛瓦底江,以及流經中國、緬甸、泰國、老撻、柬埔寨和越南的湄公河。可想而知,倘若冰川融化,洪流洶湧而至,亞洲多少人民可能面臨滅頂之災,又有多少國家將遭受不可估量的損失。

  據科學測量,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整個喜瑪拉雅地區的溫度已經升高了1度,冰川開始融化。專家們介紹說,現在,尼泊爾著名的冰川「孔布冰川」已經比1953年時的高度下降了3英里!世界自然基金會今年3月的一份報告稱,到2050年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冰川都將融化掉。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氣候變化項目小組的負責人詹尼佛•摩根表示:「喜瑪拉雅冰川的迅速融化將使河水大規模氾濫,滾滾的洪流會像大山颶風一樣襲捲而過,所到之處房屋盡毀、橋樑斷裂、民不聊生。

  而隨著氣溫不斷升高,不以冰川為供給來源的河流會逐漸斷流,這樣中國西部、尼泊爾、印度北部都會引發一系列的經濟和環境問題。

  不僅如此,當洪水來臨後,成千上萬的人們要麼淹死,要麼因洪水氾濫引發瘟疫不治身亡,要麼斷了食物來源活活餓死。現今世界上許多人口密集的國家,在洪水過後都會變得人煙稀少、異常貧困。而最可怕的是,等到了這一步,不管人類再想採取什麼措施,一切都為時過晚了。

  ★補救措施:排干湖泊、建成國家自然保護公園

  目前,許多英國著名的冒險家和自然學家們已經提議,將珠穆朗瑪峰和喜瑪拉雅山的山頂列為聯合國瀕臨滅絕事物名單之列,因為隨著全球氣候變暖,這兩個頂峰有可能很快就會消失。

  由於他們的呼籲,7月12日在南非德班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召開的大會上,專家們就此深入交換意見。目前,幾乎所有國家都一致同意,將珠穆朗瑪峰一帶建成國家自然保護公園。不過,在科學家們找到有效辦法控製冰川融化之前,這個國家公園將不會對遊人開放。

  探險家埃德蒙德•希拉里表示;「事實上,早在50年前就有不少科學家開始對喜瑪拉雅山冰川融化表示警覺。我覺得目前我們所能採取的補救措施就是,提前將湖泊中的水排干,隨時做好準備,以免洪水來臨時湖泊溢滿,引發災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